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住院癌症患者院内感染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癌症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易患因素及防范措施。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567例接受放、化疗癌症患者住院期间85例出现院内感染的进行调查分析。结果85例患者共发生115例次院内感染。长期住院、老年人、白细胞下降、放、化疗及各种侵入性操作是医院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感染部位以呼吸系统和口腔为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癌症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易患因素及防范措施。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567例接受放、化疗癌症患者住院期间85例出现院内感染的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85例患者共发生115例次院内感染。长期住院、老年人、白细胞下降、放、化疗及各种侵入性操作是医院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感染部位以呼吸系统和口腔为主。病原菌以革兰阴性杆菌、革兰阳性球菌和真菌多见。结论  对上述癌症患者应加强支持治疗,提高机体抵抗力,及时发现感染病灶,及早选择适宜抗生素进行治疗。

  【关键词】  医院感染;放射疗法;化学疗法;住院患者

  院内感染是癌症患者治疗中常见并发症,严重地影响着治疗和预后。本文对我院住院接受放、化疗癌症患者发生院内感染的相关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2002年1月~2005年2月经病理确诊的癌症住院患者为调查对象。恶性肿瘤患者567例,男307例,女260例,年龄16~82岁。其中肺癌141例,乳腺癌89例, 肝癌74例,鼻咽癌56例,上消化道癌48例, 胰腺癌45例, 恶性淋巴瘤28例,直肠癌20例,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66例。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 医院感染诊断标准采用全国医院感染监测网的统一感染诊断标准确定[1]。

  2  结果

  2. 1  感染率  本组567例中,85例患者出现感染115例次,感染率为203%,远远高于同期院内其他科室5.6%的平均感染率。

  2.2  年龄关系  115例次院内感染患者中,>70岁30例(261%),60~69岁42例(36.5%),50~59岁22例(191%),40~49岁13例(11.3%),30~39岁5例(43%),<30岁3例(2.6%)。

  2.3  院内感染发生部位  以呼吸系统为多见,其中上呼吸道感染51例(44.3%),其次为泌尿系统感染29例
(252%),胃肠感染24例(20.9%)。皮肤感染6例(52%),口腔真菌感染5例(4.3%)。其中先后两处感染17例(14.8%)。

  2.4  院内感染与原发癌  115例次院内感染中,其中原发肺癌并发院内感染37例,肝癌16例,乳腺癌15例,胰腺癌13例,上消化道癌11例,鼻咽癌10例,淋巴瘤6例,其他7例。

  2.5  院内感染与治疗手段关系  接受放、化疗院内感染43例(37.4%),单纯化疗31例(27.0%),单纯放疗20例(174%),其他21例(18.3%)。

  2.6  患者住院的时间与发生院内感染的关系  院内感染与住院时间住院少于10天并发院内感染3例次(2.6%),10~20天11例次(9.6%),21~40天14例次(12.2%),41~81天33例次(28.7%),80天以上54例次(470%)。

  2.7  院内感染与病原体  115例次院内感染进行了81例次致病菌培养。从血液、咽部、痰、尿及病灶分泌物中培养出33株致病菌,阳性率为40.7%。革兰阴性菌18株(545%),主要为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绿脓杆菌;革兰阳性菌12株(36.4%),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真菌3株(9.1%)。细菌对青霉素、第三代头孢菌素及丁胺卡那霉素的耐药率分别为80%、18%和15%。5例次合并有疱疹病毒感染。4例次合并有真菌感染。17例次相继或同时两个部位有不同细菌感染,其中9例次均发生在用多种抗生素之后,对多种抗生素耐药。

  2.8  肿瘤分期与院内感染  115例次院内感染中,Ⅰ期院内感染8例次(7.0%),Ⅱ期院内感染19例次(16.5%),Ⅲ期院内感染39例次(33.9%),Ⅳ期院内感染49例次(426%)。

  3  讨论

  放、化疗后出现骨髓抑制,患者因病情需要采用化疗或放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伤害了人体的正常细胞和免疫系统,患者的抵抗力下降,院内感染的危险性也随之增大。如部分患者在术后还需长时间的化、放疗,化、放疗交替进行或同步进行,使患者的抵抗力进一步降低,且往往引起粒细胞减少,从而很容易引起院内感染。所以,同时应用两种手段进行治疗时应根据患者的病期、体质及营养状态慎重选择,并加强对症支持治疗。

  本组患者感染部位以呼吸道感染最高为44.3%,这与国内文献报道基本一致[2],患者在进食过程中出现呛咳(如脑瘤患者)、误吸等均可继发肺内感染。肺癌或肺转移癌患者由于肿瘤阻塞,使气道分泌物排除困难而继发的阻塞性肺炎。肺癌、食管癌、鼻咽及头颈部肿瘤放疗易引发放射性肺炎以及肺组织纤维化、气道内局部黏膜水肿等都为继发感染创造了条件,鼻咽及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易导致头面部皮肤、口腔、鼻咽黏膜受损,从而导致感染率的增加。癌症晚期高度衰竭,长期卧床的患者,呼吸肌无力,排痰不畅,易诱发坠积性肺炎。应加强对长期卧床患者的护理,帮助患者排痰、翻身,减少呼吸道感染及皮肤感染。

  肿瘤患者陪护、探视人员多,住院时间长,长期护理可能使护理质量下降,侵袭性检查及操作项目多,治疗中反复使用抗生素或者激素的应用不合理等,是院内感染增多的原因之一。因此,对侵入性操作应严格无菌操作,对留置导尿管患者应根据病情尽量鼓励自行排尿,或早期停止导尿,减少泌尿系感染的机会。

  从恶性肿瘤的临床分期与院内感染的情况可以发现,肿瘤早期患者其抵抗能力相对较强,院内感染率明显偏低。随着恶性肿瘤的扩散与转移,患者抵抗力明显减弱,需进一步加大治疗措施。

  癌症患者在入院时往往合并有局部感染,而临床医生在抗菌药物的使用上往往凭经验用药,忽视病原菌的检查在临床还很常见,有不少病例合并口腔或呼吸道真菌感染,由于不合理应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给患者造成许多不良影响。而一旦发生院内感染,又很难在短期内彻底控制,需长期应用抗生素,这就很容易产生耐药菌株,造成菌群失调,导致二重感染甚至多重感染。因此,须对医生强化抗生素的使用原则。

  【参考文献】

  1  郑明新,高绪文.医院感染诊断标准(医院感染).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12.

  2  张可杰.恶性肿瘤患者医院感染相关因素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5):352-353.

  作者单位: 545001广西柳州,柳州市中医院肿瘤治疗中心

  (编辑:一  凡)

 

作者: 范先基滕炳祥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