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心理干预对患者手术应激反应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将心理干预用于手术麻醉中,了解其对患者手术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随机将56例ASAⅠ~Ⅱ级的腹部手术患者分为认知组和对照组。结论试验证明通过手术麻醉前的心理干预,可以正确调整患者术前的恐惧及焦虑程度,建立正确的心理防御机制,减轻患者手术中的应激反应。心理干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将心理干预用于手术麻醉中,了解其对患者手术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 随机将56例ASAⅠ~Ⅱ级的腹部手术患者分为认知组和对照组。术终统计心率(HR)、收缩压(SBP)及变化幅度,用放免法测不同时间的血皮质醇(Cor)、胰岛素(Ins)、血管紧张素浓度Ⅰ(AⅠ)和Ⅱ(AⅡ),为避免昼夜节律性的影响,统一于术前1日16时、切皮后30min、术日当天16时和次日 16时采备血样。结果  (1)对照组的HR和SBP均高于认知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2)监测血皮质醇(Cor)、胰岛素(Ins)、血管紧张素Ⅰ(AⅠ)和Ⅱ(AⅡ),对照组与认知组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P<0.05)。结论 试验证明通过手术麻醉前的心理干预,可以正确调整患者术前的恐惧及焦虑程度,建立正确的心理防御机制,减轻患者手术中的应激反应。

  【关键词】  麻醉;心理干预;应激反应

  近几十年来随着麻醉学的发展,心理治疗在麻醉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手术应激反应是患者对手术的恐惧、焦虑和紧张等心理反应与手术的生理干扰共同导致的心身综合征[1]。术前高度焦虑可导致术后心理精神的改变,表现为术后疼痛加重,对止痛药的需要增多,恢复期和住院期延长等。国外许多专家提出将心理治疗用于手术麻醉中[2],旨在运用心理学方法调整患者的恐惧及焦虑程度,减轻手术应激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择期腹部手术患者56例,男30例,女26例,年龄18~60岁,体重50~70kg,无精神疾病史,随机分为认知组和对照组,认知组在术前1天访视患者,掌握患者的忧虑、期望,向患者说明麻醉及手术中的情况,并在术中进行心理暗示。

  1.2  方法  两组患者麻醉前30min肌注安定10mg和阿托品0.5mg,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术终统计心率(HR)、收缩压(SBP)及变化幅度。用放免法测不同时间的血浆皮质醇(Cor)、胰岛素(Ins)、血管紧张素浓度Ⅰ(AⅠ)和Ⅱ(AⅡ),为避免昼夜节律性的影响,统一于术前1日16时、切皮后30min、术日当天16时和次日 16时采备血样。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组内、组间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生理体征、麻醉用药、手术方式及术后苏醒时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术中监测见表1,对照组HR和SBP均高于认知组(P<0.05)。内分泌激素变化见表2,两组术前Cor和Ins差异无显著性(P>0.05),切皮后30min对照组升高幅度明显高于认知组(P<0.05)。AⅠ和AⅡ术前对照组高于认知组(P<0.05),切皮后30min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

  表1  两组HR和SBP动态变化  (略)

  表2  两组应激激素含量改变比较  (略)

  3  讨论

  手术应激反应是包括心理、生理两方面的心身综合征,麻醉、手术是术前患者异常心理的主要应激源,致使神经、内分泌紊乱和行为异常,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变化[3],由于手术患者对麻醉、手术有关问题认知能力差,导致患者术前出现焦虑、抑郁等负性心理状态往往能降低痛阈及耐痛阈[2~4],严重影响围术期的准备、处理和术后康复,而了解患者对麻醉认知及需求状况是正确应用心理疗法治疗术前恐惧和焦虑的前提之一。

  本资料中认知组的血流动力学和应激激素改变均较对照组平稳,其上升改变可认为正常的应激反应,说明可以通过了解患者的麻醉术前认知及需求状况,据其进行相应的心理学干预,以提高患者的认知能力,使患者减轻心理负担,正确认识疼痛,可减少镇痛、镇静药物的应用,增强自身免疫力,减轻手术中的应激反应[5,6],提高麻醉手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Sartorius N. Assessment of depression.New York:Springer Verlag,1986,64-66.

  2  Nathan JE.Managing behavior of precooperatie children.Dent Clin North Am,1995,39:789.

  3  郭安梅,董希伟,朱迎梅,等.术前手术患者对麻醉认识及需求的调查.中华麻醉学杂志,2003,4:300.

  4  洪英,王泉云,刘惠.心理因素对术后疼痛的影响.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00,6:159-164.

  5  Aguclera IM,Palel D,Maeakin GH,et al. Perioperative anxiety and postoperative behaviours disturbances or inhalation induction of anaesthesia.Paediatr Anaesth,2003,13(6):501-507.

  6  Thomos M,Rose HD,Flory P.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effectireness of patiented analgesia.Br,J Anaesth,1995,14:271-276.

  作者单位:1 277102 山东枣庄,枣庄市市立医院麻醉科(△输液室)

       2 277100 山东枣庄,枣庄市第一卫校

  (编辑:江  枫)

作者: 徐建文王鑫王亚娟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