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腰麻在老年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腰麻在老年患者行下腹部及下肢手术中应用的可行性(阿尔及利亚在此手术上均行全麻),并对并发症进行观察。方法选择65~80岁ASAⅠ~Ⅲ级下腹部或下肢手术患者60例,选择L2~3或L3~4椎间隙穿刺,穿刺成功后,注入0。结果60例患者的麻醉效果均满意,10%的患者血压下降,8%的患者尿潴留,另有2例患者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腰麻在老年患者行下腹部及下肢手术中应用的可行性(阿尔及利亚在此手术上均行全麻),并对并发症进行观察。方法  选择65~80岁ASA Ⅰ~Ⅲ级下腹部或下肢手术患者60例,选择L2~3或L3~4椎间隙穿刺,穿刺成功后,注入0.5%布比卡因15mg,在10s内恒速注入,每间隔5min测试1次平面,并监测生命体征及SpO2。结果  60例患者的麻醉效果均满意,10%的患者血压下降,8%的患者尿潴留,另有2例患者术后头痛。结论  在阿尔及利亚援外工作期间,受国情及工作条件限制,对于老年下腹部及下肢手术选择腰麻,由于腰麻的麻醉效果确切,阻滞完善,由于脊髓交感神经被阻滞后,易引起容量血管扩张,血压下降,故术前扩容相当重要,术中加强监测及时处理,60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故腰麻用于老年患者实施下腹部或下肢手术是可行的。

  【关键词】  腰麻;老年患者

  腰麻是最早使用的椎管内麻醉方法,它操作简单,麻醉显效快,肌松效果好,麻醉效果确切。对于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在行下腹部及以下手术中,腰麻也是一种麻醉选择。笔者2004年9月~2005年3月在阿尔及利亚援外工作期间,共对60例65岁对上老年患者施行腰麻60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择期行下腹部及以下手术的患者,年龄65~82岁,ASA Ⅰ~Ⅲ级,手术种类为膀胱、前列腺手术20例,腹股沟疝修补术20例,下肢手术20例,手术时间20~90min。

  1.2  方法  患者入室后先开入静脉通路,于麻醉效应起效前给以生理盐水300~500ml。入室后常规监测BP、HR、SpO2,选择L2~3或L3~4椎间隙穿刺,穿刺成功后,注入05%布比卡因15mg,在10s内恒速注入,让患者平卧,每间隔5min测1次BP、HR。麻醉中若患者收缩压低于基础压25%或90mmHg,静脉注射多巴胺2mg,若患者心率<55次/min,阿托品025~05mg静脉注射。术中常规输液1000~1500ml,输血视手术情况而定。

  1.3  评定标准  用针刺法测定痛觉、感觉起效时间。记录麻醉起效时间,最高镇痛平面,达最高阻滞平面的时间,运动阻滞程度,术中镇痛效果及运动阻滞恢复时间。下肢运动阻滞程度的评分采用Bromage改良法:0分,无运动阻滞(髋、膝、踝关节可充分屈曲);1分,不能做直腿抬起(不能屈髋关节),仅能屈膝、踝关节;2分,不能屈膝,仅能屈踝关节;3分,不能屈踝关节。术中麻醉效果由患者评价:极满意(无痛,无需任何辅助用药),满意(稍有不适,无需加静脉镇痛药),不满意(疼痛不可忍,须加麻醉药或改用其他麻醉方法方可完成手术)。并发症发生情况:术后头痛、感染、尿潴留、神经系统并发症等。

  2  结果

  60例患者中,平均麻醉起效时间(45±12)min,最高阻滞平面T6,达最高阻滞平面所需时间(16±8)min。镇痛效果:非常满意54例;满意6例;不满意0。Bromage评分:2分4例;3分56例。并发症:尿潴留5例;血压下降6例;术后头痛2例;短暂神经症状0。

  3  讨论

  在阿尔及利亚援外工作期间,由于受到国情及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对于老年下腹部及以下部分手术患者,笔者选用了腰麻。在手术过程中患者麻醉经过平稳,效果确定,肌松满意,无需加用静脉镇痛药,没有出现神经系统刺激症状或并发症。虽然有极少量患者出现血压下降、尿潴留,但经过对症处理后均得到解决。腰麻后出现血压下降的原因除了脊髓交感神经被阻滞后容易引起血管扩张外,还与下肢肌肉张力对静脉的回流具有挤压作用[1]有关。术前补容,术中快速输液是预防血压下降的关键。腰麻后出现尿潴留原因很多,但感觉神经阻滞是最重要因素,经过对症处理后均能改善。

  综上所述,腰麻用于老年患者施行下腹部及以下手术时,麻醉效果满意,肌松完全,对呼吸循环干扰小,麻醉并发症少,是一种较好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谢荣.麻醉学,第3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332-333.

  作者单位: 430400 湖北武汉,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张建新程亚华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