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子宫腺肌病58例的临床病理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子宫腺肌病的临床病理学表现。方法对58例子宫腺肌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和组织病理切片做了回顾性分析。结果临床表现以月经增多、不规则阴道流血、痛经为主要症状,子宫增大为主要体征。病理组织切片在子宫肌层见到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即可以做出确切的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子宫腺肌病的临床病理学表现。方法  对58例子宫腺肌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和组织病理切片做了回顾性分析。结果  临床表现以月经增多、不规则阴道流血、痛经为主要症状,子宫增大为主要体征。病理组织切片在子宫肌层见到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即可以做出确切的诊断。结论  组织病理学诊断对子宫腺肌病的诊断具有十分可靠的价值。

  【关键词】  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

  子宫腺肌病又称内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它是妇科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该疾病严重影响患病妇女的工作、学习及生活,通过七年来对156例子宫切除标本的病理切片观察,子宫腺肌病的发病率占切除子宫标本的37%,要引起妇科医生的高度重视。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我院病理科1997~2004年收检的妇科子宫切除156例标本(包括全切和次全切)。

  1.2  方法  标本用75%~95%酒精固定,取材时取子宫肌壁增厚或有紫蓝色小结节的部位。通过组织固定,脱水,透明,石蜡包埋,常规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

  2  结果

  58例患者中22例(3793%)合并不同程度子宫内膜增生过长,18例(3103%)合并子宫平滑肌瘤,11例(1897%)合并卵巢内膜样囊肿,7例(1207%)未合并其他的病理改变。子宫腺肌病的发病率占切除子宫标本的37%。

  3  临床表现

  通过整理58例子宫腺肌病患者的临床病史,28例(48.28%)以月经增多、经期延长或阴道不规则流血为主要症状;19例(32.76%)以痛经为主要症状;7例(12.07%)以月经增多伴经期进行性痛经为主要症状;4例(690%)以绝经后阴道不规则流血为主要表现。所有患者的子宫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大。

  4  病理改变

  4.1  大体标本  病变弥漫时子宫多呈均匀性增大,最大13cm×12cm×7cm,一般10cm×7cm×6cm,表面光滑,质地中等,肌壁弥漫性增厚,平均厚度35cm;病变局限时子宫增大不均匀(如合并子宫肌瘤时子宫明显增大,最大为18cm×14cm×8cm,形状不规则,部分子宫表面可见结节状突起)。切面可见肌壁间有散在的小腔或小裂隙,部分小裂隙内有咖啡样液体,还可见到散在的紫蓝色小结节,病灶与周围分界不明显,无包膜。

  4.2  镜检  在肌层中(距子宫内膜基底层至少大于一个低倍镜视野的范围)见到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呈岛状,散在分布或聚集呈瘤样改变[1],腺体大小不一,部分腺体呈不规则囊性扩张,子宫内膜腺体大多处于不同程度增生期改变,少数可见分泌期改变,偶尔可见到内膜间质呈蜕膜样改变。58例子宫腺肌病患者无一例发生癌变。

  5  讨论

  子宫腺肌病是子宫内膜基底层的腺体或间质对子宫肌壁的良性侵入,子宫腺肌病的患者往往表现子宫增大是由于肌层中有子宫内膜的腺体或间质的侵入,侵入的子宫内膜刺激肌层间质反应性增生所致。月经增多的原因为侵入肌层的子宫内膜弥漫性或局限性生长,刺激周围的平滑肌纤维组织干扰了子宫有效收缩以及患者雌激素过高合并子宫内膜增生所致[1]。痛经则是因为侵入肌层的子宫内膜经前期充血,水肿使肌层局部压力增高刺激周围平滑肌所致[2],当侵入的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在肌层形成界限较清楚的肿块或结节时即为子宫腺肌瘤。子宫腺肌病在镜检中必须掌握诊断标准,因为子宫正常情况下无黏膜下层,子宫内膜基底层腺体可少量侵入肌层内,所以镜检时要距离基底层大于一个低倍镜视野的范围内见到肌层内有子宫内膜腺体或间质才能诊断。子宫腺肌病很少发生癌变,58例子宫腺肌病患者无一发生癌变。

  【参考文献】

  1  陈忠年.妇产科病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106-109.

  2  邢淑敏,许杭.新编妇产科临床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230-231.

  作者单位: 678600 云南瑞丽,瑞丽市医院病理科

  (编辑:一  凡)

作者: 丁娟杨树华李文龙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