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浅谈链霉素皮试液与假阳性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链霉素对结核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是抗结核公认的第一线杀菌首选药物,链霉素皮内过敏试验可因各种原因而出现假阳性反应,在临床上可给患者造成失去链霉素治疗的机会,因此正确辨别链霉素试敏假阳性反应,是非常重要的。现将链霉素在临床上可造成假阳性的因素作以分析。1受试者的因素(1)正确判断受试者皮试反应,如患......

点击显示 收起

    链霉素对结核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是抗结核公认的第一线杀菌首选药物,链霉素皮内过敏试验可因各种原因而出现假阳性反应,在临床上可给患者造成失去链霉素治疗的机会,因此正确辨别链霉素试敏假阳性反应,是非常重要的。现将链霉素在临床上可造成假阳性的因素作以分析。

  1  受试者的因素

  (1)正确判断受试者皮试反应,如患者体质虚弱,睡眠不足、空腹、饥饿、心理紧张等,此时皮试出现的阳性反应要严格区分过敏反应,两者机制完全不同。(2)患者处于高热持续期,产热与散热在较高水平且趋于平衡皮肤血管扩张、发红、皮肤温度较高,此时链霉素皮试阳性率较高。(3)恶病质的患者,因周身血液循环缓慢,长期缺氧致皮肤色泽加深,皮试反应适当要延长观察时间,有利于正确判断皮试结果,此外某些疾病如猩红热、细菌性心内膜炎等本身即可有皮肤充血及皮疹样的改变,试敏前如不详细了解病情,也易得阳性反应。(4)患者对消毒液过敏,致局部血管扩张,直接影响观察结果,皮试易出现假阳性,如果皮试疑为假阳性,就首先在侧手臂行生理盐水对照,如需要重新做试敏时,则一定要作好以下几点:①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合作。②做好准备抢救的药品。③密切观察局部及全身情况,观察时间从常规20min,可延长25~30min,如果无全身不良反应,局部皮丘直径<1cm方可用药,从小剂量开始用药后逐渐增大,至所需要剂量,第一次注射药物也须在做好抢救准备的前提下进行。

  2  操作技术上的因素

  (1)由于链霉素发生过敏反应较严重,部分医务人员过于谨慎,存有宁“左”勿“右”的心理,对皮试对疑阳性或出现的应激反应不加以综合分析及时对照试验,一概定为阳性这也使假阳性率增加。(2)配制链霉素皮试液过量,浓度不够准确,皮内注射刺入过深,注入药物过多,试敏针头过大,也可导致局部红晕,可出现假阳性反应。(3)皮试时消毒液未干,即予穿刺,使消毒液随针眼渗入皮内,消毒液的刺激,也可出现假阳性反应。(4)其他,夜间由于光线不足,特别是日光灯,使皮肤变白,最好这时不做链霉素皮试,如果确实需要试敏结果,要多人判断,做好一切抢救准备,时刻警惕过敏反应的可能。

  3  链霉素制剂的特点

  (1)链霉素皮试液溶媒应选择生理盐水,禁用注射用水,因为注射用水是低渗液,皮试出现假阳性的可能性大。(2)链霉素皮试液储藏,温度不宜过低,因为人体冷觉感受器的神经元数量多于温觉感受器对寒冷刺激敏感,若在冰箱内存放尽管链霉素溶液分解较迟缓,但因存放长久,仍含有部分链霉素分解产物,加之冷的刺激也可使皮试阳性率增加。

  笔者于以上的分析,每个医护人员在做链霉素皮试的配制时,要认真细致的进行,才不会使患者失去应用链霉素治疗的机会,使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110161 辽宁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四院结核病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王晓春,吴江颖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