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佛山市南海区无偿献血者ALT不合格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是临床评价肝功能的指标之一,同时也是我国血站基本标准中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之一。ALT的检测方法目前在血站系统常用的方法主要有赖氏方、连续监测法、改良的微板速率法和快速干式生化法等[1]。本站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应用连续监测法做ALT的检测,针对ALT不合格及HBsAg、抗-HCV、抗-HIV和梅......

点击显示 收起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是临床评价肝功能的指标之一,同时也是我国血站基本标准中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之一。ALT的检测方法目前在血站系统常用的方法主要有赖氏方、连续监测法、改良的微板速率法和快速干式生化法等[1]。本站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应用连续监测法做ALT的检测,针对ALT不合格及HBsAg、抗-HCV、抗-HIV和梅毒抗体(TP)相关检测指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佛山市南海区2003年1月~2004年12月的无偿献血者血液标本44331份,年龄18~55岁,献血前初筛检测各项目(快速纸条HBsAg,CuSO4法测血红蛋白)均合格,体检合格,献血200ml或400ml。

  1.2  检测仪器  奥林巴斯AU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样品处理机AT plus、全自动酶标分析仪FAME24/20。

  1.3  试剂  ALT初复检检测试剂分别由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和烟台奥斯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初检HBsAg、抗-HCV和抗-HIV ELISA试剂盒由上海实业科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TP(梅毒抗体ELISA检测)由北京华大吉比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复检HBsAg、抗-HCV和TP(梅毒抗体ELISA检测)ELISA试剂盒由英科新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抗-HIV由法国生物梅里埃有限公司提供。各种试剂均通过政府招标,并均为国家批检合格试剂。

  1.4  检测方法  HBsAg、抗-HCV、TP和抗-HIV初复检均采用ELISA方法检测,严格按试剂的使用说明书进行编程,并由全自动样品处理机AT plus加样,全自动酶标分析仪FAME24/20进行后处理完成检验。抗-HIV初筛阳性后按有关规定上送至确认实验室进行确认。每次实验的酶标板均进行内部对照和外部的质控检测,在控的实验结果为有效的实验结果。ALT初复检检测由奥林巴斯AU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速率法的检测。

  2  结果

  见表1。表1  44331份无偿献血者的血液检验结果(略)

  3  讨论

  据统计在44331份标本中无偿献血血液检测五项总的不合格数为3999份,总不合格率为9.02%。从表1中数据发现:大部分为ALT不合格,不合格的比例为6.169%,其中单纯ALT项目不合格占的比例为5.872%;ALT不合格合并其他项目阳性的不合格率均比较低,已有相关的文献报道过献血者ALT与HBsAg抗-HCV阳性的关系分析,发现ALT不合格与HBsAg、抗-HCV检测阳性率无显著性差异,ALT值的高低与HBsAg、抗-HCV检测阳性率无关[2]。血液ALT的检测意义主要是从一个侧面反映整个肝细胞的损害程度。影响ALT的病理因素主要有如下:(1)传染性肝炎(甲~庚型)、中毒性肝炎、肝癌、活动期肝硬化和脂肪肝等肝内病变;(2)心血管疾病、骨骼肌疾病等肝外病变;(3)抗高血压药、阿司匹林、四环素(静脉滴注)和酒精等药物均能致ALT活性增高。影响ALT的生理性因素主要有如下:(1)剧烈的运动,因为人体中骨骼肌中ALT的活性比血清中高444倍,激烈的肌肉运动可使人体血清中的ALT的活性升高;(2)体重指数如肥胖,在执行卫生部的“三个转移一个延伸”中,我站积极引导男性体重超过55kg,女性体重超过50kg献血员的献400ml,在ALT不合格的献血员资料调查中,28%献血员体重超重10%,15%献血员体重超重20%;(3)与献血前一天或前几天的饮酒相关。众所周知,酒精对人体肝细胞有损害作用,肝组织中ALT的活性是血清中的2750倍,受损的肝组织释放大量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至血清中,导致血清中的ALT活性升高;(4)无偿献血员在献血前的饮食,导致血液中的血清(血浆)混浊也可能对ALT的活性测定有一定的影响;(5)血液标本的保存、离心处理,标本的溶血等因素导致ALT不合格的也占有一定的比例;(6)睡眠不足、疲劳过度等生理因素也对ALT检测有一定的影响。

  为保障输血安全,同时避免ALT轻度或非病理性的升高的不合格的血液资源的浪费,笔者建议:(1)加强无偿献血的宣传,特别是献血前注意适当休息,饮食等影响血液质量的问题;(2)剧烈运动后的献血人员建议其推迟献血时间;(3)睡眠不足、疲劳过度的献血人员也建议其推迟献血时间;(4)血液标本的处理要充分离心,并要避免溶血,对非抗凝的血液标本要待血清完全析出时才能进行离心并取血清进行ALT的测定;(5)采血车或采血屋内采用全自动干式生化分析仪进行ALT的筛查;(6)ALT的检测还应注意做好室内质控的问题;(7)在必要时可对献血员ALT的影响因素进行进一步的探讨。总之,ALT不合格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目前针对献血员是否有必要作ALT的检测,许多国家仍在讨论之中,再次献血员ALT检测的参考区间是否可以参照美国一些地区的标准速率法(<120u)适当放宽,减少因ALT生理性轻度升高造成的不必要的血液浪费等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探讨。

  【参考文献】

  1  邢培清,刘玉振.实用输血检验.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1,29-60.

  2  余刚宝,汪小华.献血者ALT与HBsAg抗-HCV阳性的关系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2,15(6):412.

  作者单位: 528200 广东佛山,佛山市南海区血站

   (编辑:田  雨)

作者: 张燕爱,王长金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