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定量血瘀证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2年1月~2004年1月我们通过对20例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recurnentrespirationinfection,RRI)甲皱微循环和血液流变学的检测,进行其血瘀证的定量诊断,探讨采用中医活血化瘀疗法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可行性。1一般资料选择3~6岁符合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1]的门诊患儿20例,男10例,女10例,病程1~5年,......

点击显示 收起

     2002年1月~2004年1月我们通过对20例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recurnent respiration infection,RRI)甲皱微循环和血液流变学的检测,进行其血瘀证的定量诊断,探讨采用中医活血化瘀疗法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3~6岁符合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1]的门诊患儿20例,男10例,女10例,病程1~5年,发病次数7~24次/年。

  1.2  检测方法

  1.2.1  甲皱微循环  采用国产WX-6型多部位电脑微循环显微仪观察左手无名指甲皱微循环,由专人观测并记录微血管形态、流态、袢周状态等变化,结果按田牛加权积分法进行计算,总积分>2分者定为微循环异常。

  1.2.2  血液流变学测定  全血表现黏度采用LG-R-80(A)血液黏度仪(北京中勤世帝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生产);全血比黏度、全血还原黏度,血浆比黏度采用毛细血管黏度计测定;红细胞比容及红细胞沉降率用温氏法测定;红细胞电泳采用国产SDZ型细胞电泳装置测定;血沉方程K值按照上海医科大学生物物理教研室倡导方法检测;体外血栓形成采用国产SDZ血栓形成仪测定;血小板黏附率应用玻珠柱法测定;血小板聚集率采用比浊法测定。

  1.2.3  定量血瘀证的诊断  参照血瘀证诊断标准的研究[2]即积分≤19分以下为非血瘀证;20~49分为轻度血瘀证;≥50分为重度血瘀证。诊断标准记分方法见表1。表1  定量血瘀证诊断标准记分方法(略)

  2  结果

  2.1  RRI患儿甲皱微循环变化特点  (1)20例患者中,按田牛加权积分法计算,总积分>2分者14例,占70%;总积分<2分者6例,占30%。表明RRI患儿普遍存在甲皱微循环异常。(2)主要变化为:管袢轮廓不清(63.5%),开放管袢数量减少(60.7%),长度缩短(62.5%),袢顶瘀血(54.3%),异形管袢数量增多(68.5%),流态异常(71.2%),红细胞聚集(61.8%)及袢周渗出(10.5%)。

  2.2  RRI患儿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  各切变率下全血黏度、全血比黏度、血浆比黏度、全血还原黏度、红细胞比容、血沉、血沉方程K值、体外血栓干湿重无明显异常;血小板黏附率、血小板聚集率均有不同增高,占90%,证明RRI患儿普遍存在血小板功能亢进表现。

  2.3  RRI患儿定量血瘀证的诊断及其分析  非血瘀证6例,轻度血瘀证13例,重度血瘀证1例,结果表明RRI患儿普遍存在瘀血征象,占70%。

  3  讨论

  本研究通过对RRI患儿甲皱微循环及血液流变学检测,并进行定量血瘀证诊断分析显示:70%的RRI患儿存在瘀血征象,支持了中医学血瘀证的诊断。

  我们根据上述结果在临床上从益气活血角度对RRI患儿进行防治,发现可以大大提高RRI患儿的痊愈率和显效率,但由于病例较少,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梓荆,盛锦云,王廷芳,等.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纪要.中华儿科杂志,1998,26(1):40-41.

  2  王阶,陈可冀,翁维良,等.血瘀证诊断标准的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88,8(10):585.

  *基金项目:本研究系江西省卫生厅中医药科研基金资助课题(编号:2000425)

  作者单位:  1 334500 江西铅山,江西省铅山县中医院
 
        2 330000 江西南昌,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吴朝晖,张欣,朱金胜,涂六珍,虞金宝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