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中重型颅脑损伤合并多发伤250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道路交通事故一直是颅脑损伤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这种事故发生率有增高趋势,我们从1995年10月~2004年7月共收治250例中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死亡43例,总死亡率为17。本组病例均行头颅CT扫描,多发性脑内血肿25例,硬膜外血肿75例,硬膜下血肿52例,原发性脑干损伤24例,颅底骨折74例,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脑挫裂伤。3......

点击显示 收起

     道路交通事故一直是颅脑损伤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这种事故发生率有增高趋势,我们从1995年10月~2004年7月共收治250例中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死亡43例,总死亡率为17.2%。现将其临床资料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50例,男196例,女54例,年龄1.4~68岁,平均44岁,其中道路交通事故伤213例,打击伤23例,坠落伤10例,刀伤4例,按照GCS评分均在10分以下,开颅探查术159例,胸腔闭式引流术6例,脾切除11例,肝破裂修补术7例,肠破裂修补术4例,Ⅰ期骨折整复术18例,Ⅱ期骨折复位术14例。本组病例均行头颅CT扫描,多发性脑内血肿25例,硬膜外血肿75例,硬膜下血肿52例,原发性脑干损伤24例,颅底骨折74例,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脑挫裂伤。

  2  结果

  本组病例手术219例,其中开颅术159例,占63.6%,除43例死亡外,其他均健在,部分随访1年无一例呈植物生存状态。

  3  讨论

  对于中重型颅脑损伤的患者,必须做到准确诊断和及时治疗,方可提高生存率和治愈率。219例受术者中,其中5例为醉酒后驾车致伤头部,当时头颅CT扫描未见异常征象,但患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中,基层医院认为饮酒过量所致。24h后复查头颅CT为硬膜外血肿,虽然行开颅血肿清除术,终因脑疝不可逆转而死亡。笔者认为对醉酒合并颅脑损伤者,首先要重点考虑颅脑损伤的程度,动态地观察颅内病情的变化,如果6h后依然神志好转的表现就不能用醉酒解释了,多数是颅内压增高症的原因。

  重型颅脑损伤往往掩盖其他多发性损伤,特别是闭合性腹部脏器损伤,尤其应该引起注意,腹腔脏器损伤易被漏诊,因为昏迷患者腹壁反射减弱,腹膜刺激征不明显。本组6例腹腔脏器损伤合并硬膜外和硬膜下血肿,5例均在二者兼顾的情况下行两组医生同时手术,患者获救。1例因为昏迷掩盖了腹部体征,腹膜后大量出血而死亡。

  患者的伴随疾患掩盖颅脑损伤的程度,这又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情况。本组有3例因伴随疾患而昏迷,1例为原发性糖尿病,1例为肝硬化,1例为血友病合并颅内出血。只要认真地追问病史,及时行辅助检查,是完全能够明确诊断,以上3例发现原发病后均在相关科室的通力合作下获救。本组病例合并骨折32例,其中18例,我们均在全麻下行开颅探查术和Ⅰ期骨折整复术。我们的体会是只要生命体征平衡,严格地掌握适应证要尽可能采取两组手术同时并做的办法,这样可以减轻患者二次手术的痛苦,也为新鲜骨折的尽快愈合提供了机会。实践证明,我们这样做骨折完全一期愈合,颅脑损伤也同时恢复。

  总之,无论醉酒掩盖颅脑损伤,还是颅脑损伤掩盖腹部闭合性损伤,或者是伴随疾患掩盖颅脑损伤,我们决不能顾此失彼,仔细地收集病历和全面细致地体格检查是准确诊断和正确治疗的关键。

  作者单位: 137400 内蒙古乌兰浩特,兴安盟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额布日勒图,通拉嘎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