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婴儿皮炎粉治疗4种皮肤病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皮炎粉治疗婴儿红臀、褥疮、手足趾癣、阴囊湿疹4种皮肤病的疗效。结论皮炎粉具有抗真菌、消炎(肿)、干燥、防腐、收敛的作用,治疗4种皮肤病疗效较满意。【关键词】婴儿皮炎粉。广谱抗菌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皮炎粉治疗婴儿红臀、褥疮、手足趾癣、阴囊湿疹4种皮肤病的疗效。方法  门诊收治4种皮肤病患者148例,并随访1个月。结果  有效率分别为100%、96.4%、96.2%、100%。结论  皮炎粉具有抗真菌、消炎(肿)、干燥、防腐、收敛的作用,治疗4种皮肤病疗效较满意。

  【关键词】  婴儿皮炎粉;广谱抗菌作用;疗效观察
  
    婴儿皮炎粉是专为婴幼儿配制的治疗小儿红臀、湿疹的产、儿科外用散剂,经我院多年外用治疗4种皮肤病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情况  148例均为门诊患者。其中:婴儿红臀(尿布疹)患者30例,年龄20天~12个月。发生在尿布遮盖的部位,皮肤发红,破皮出水,溃烂。褥疮患者28例,年龄40~72岁。临床表现为皮肤瘀血,紫红色,并有水疱形成和表皮脱落,局部感染,溃疡形成,黄水渗出物及脓液覆盖表皮等[1]。手、足趾癣患者52例,年龄16~50岁。急性期多为群发或散发水疱样和(或)痱子样疹子,以后脱屑呈环状或半环状态,在手、足趾间常常浸渍、发白、湿润、糜烂。阴囊湿疹(绣球风)患者38例,年龄20~35岁。病灶局限于阴囊,有些扩展到会阴和肛门。阴囊皮肤灼热、红肿。有痱子样疹子和小水疱,奇痒。

  1.2  药物及使用方法  婴儿皮炎粉主要由氯霉素粉、克霉唑粉、氧化锌粉、滑石粉等组成。氯霉素有广谱抗生素的作用;克霉唑有抗真菌作用,外用治疗皮肤霉菌;氧化锌有收敛、抗菌、皮肤保护作用;滑石粉有吸湿、干燥、润滑、保护皮肤的作用。其中辅助用药有:2%的硼酸溶液具有防腐作用,刺激性小、毒性低。50%的酒精不但有杀菌作用且刺激性小,患者易于接受。0.5%的高锰酸钾溶液有强氧化、除臭、消毒的作用。10%的水杨酸酒精有抗真菌、止痒和溶解角质层的作用。非那根片、扑尔敏片具有抗过敏作用,安定片具有镇定、安神作用,在治疗中主要起止痒和防止患者因患部奇痒难忍、烦躁、搔抓的作用。

  1.2.1  婴儿红臀的治疗  用温水(忌用肥皂)擦洗擦干患部,严重的(破皮溃烂)用2%硼酸溶液洗净患部,然后用婴儿皮炎粉扑洒在患处,每日2次(严重者可多用几次)。一般在1~2天红肿消失,痂皮形成,3~5天就可痊愈,未发生任何毒副作用,有效率为100%,疗效非常理想。

  1.2.2  褥疮的治疗  用50%的酒精轻轻蘸擦局部,待干燥后,喷涂婴儿皮炎粉,用示指和中指蘸取皮炎粉,适度用力以病灶处或骨突部位按摩患处(对于Ⅲ度褥疮敷药后较易附着,严禁按摩,避免加重破皮诱发感染)。每日3次,用药第2天水疱干瘪,2~3天皮肤就开始恢复,大多在1周后可痊愈。

  1.2.3  手足趾癣的治疗  先用现配0.5%高锰酸钾水溶液浸泡或湿敷2~5min,然后用10%水杨酸酒精溶液涂在患处,待干燥后,扑婴儿皮炎粉在手、足趾间,足趾间有溃烂严重的,可用药棉球(或卫生纸小块)蘸取婴儿皮炎粉。急性期多为群发或散发的小水疱和痱子样疹子,以后脱屑为环状或半环状,在手、足趾间(留置时间尽量长一些),一般在用药当天就可止痒;3天后水疱、疹子消失;5~6天就可痊愈。

  1.2.4  阴囊湿疹的治疗  将阴囊清洗干净(避免水烫、肥皂洗、搔抓、刺激),在工作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内服常用量的抗组胺药物(非那根、扑尔敏)和镇静药(安定)等,用3%的硼酸水湿敷患处10~15min后,用婴儿皮炎粉均匀地喷于患处皮肤,每日2~3次,当天痒感减退,2~3天皮疹、水疱消退,5~6天就可痊愈。

  1.3  疗效判定标准  瘙痒、红肿、溃烂、皮损消失为痊愈;红肿炎症开始消退、皮肤溃烂面收敛>70%,瘙痒明显减轻为显效;红肿炎症消退、皮肤溃烂面减少<70%,瘙痒减轻为好转;炎症皮损或皮肤溃烂面减少<30%,瘙痒回落或加重为无效;痊愈+显效为有效。

  2  结果

  见表1。表1  婴儿皮炎粉治疗4种皮肤病的观察结果  例(略)

  3  讨论

  婴儿皮炎粉的主要药理作用是通过抑制细菌的蛋白质合成发挥抗菌作用的,对皮肤有收敛及防腐等作用,能促进溃疡愈合[2]。婴儿皮炎粉用于治疗4种皮肤病是运用了药物的协同作用而生效的。主要为消肿、抗真菌、收敛、防腐生肌、滑润、干燥除湿等。

  婴儿皮炎粉为粉状药物,敷在发病皮肤表面,可一次形成痂皮、防止感染、缩短病程,经多年临床使用未发现不良反应。本组应用婴儿皮炎粉治疗4种皮肤病效果可靠、简单方便、经济实用,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甘兰菊.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97-98.

  2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07,142.

  作者单位: 315040 浙江宁波,解放军第113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焦慧君,徐立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