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无偿献血者血红蛋白测定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硫酸铜比重法在无偿献血者中血红蛋白筛选中的应用。方法比较硫酸铜比重法和血细胞分析仪测定结果。有必要对采集400ml血液制定一个较好的标准。【关键词】无偿献血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硫酸铜比重法在无偿献血者中血红蛋白筛选中的应用。方法  比较硫酸铜比重法和血细胞分析仪测定结果。结果  目前在血站中应用的硫酸铜比重法存在一定的不足。结论  目前在血站中普遍应用的血红蛋白初筛方法需要改进;有必要对采集400ml血液制定一个较好的标准。

  【关键词】  无偿献血者;血红蛋白;筛选
   
  Analysis of the hemoglobin assay of volunteer-donators

  LUO Hai-ling,LI Bao-hua, WU Wei-jian,et al.

  Foshan Central Blood  Bank,Foshan 528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pplication of CuSO4-Density in the screening of volunteer-donators hemoglobin level.Methods  Comparing the result of two assays: CuSO4-Density and Complete Blood Counter.Results  There are defects  in the assay used the blood banks now.Conclusion  The assay of screening of volunteer-donators hemoglobin level need to be improved and a standard must be made for donating 400ml.

  【Key words】  volunteer-donators;hemoglobin;screening

    我国自1998年10月1日实施无偿献血以来,对无偿献血者血红蛋白(Hb)的检测一直采用硫酸铜比重法,但该法并不直接检测Hb,且试剂配制对温度要求高,易挥发,携带不便[1],结果判断容易出现错误。而且目前国内很多血站对于献血者的Hb筛选只限于第一次献血的人群,对于第二次以上的献血者没有进行筛选。为了调查佛山市无偿献血人群的健康状况,笔者对一部分献血者献出的血液留样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了血红蛋白的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SYSMEX SE-9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日本东亚公司);自制的硫酸铜比重应用液(20℃比重:男1.052,女1.050);2ml的EDTA2K真空抗凝管。

  1.2  标本来源  2004年7~8月到血站参与无偿献血的献血者共749 例,年龄18~55岁。男454例,女295例;献200ml者178例,献400ml者571例;第一次献血者381例,第二次以上献血者368例。第一次献血者均经硫酸铜比重法筛选合格。无偿献血者献血完毕后从血袋中留取2ml血液到EDTA2K真空抗凝管中,混匀,用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均在2h内进行。

  1.3  检测及判定  硫酸铜比重法和血细胞分析仪法的检测均严格按照操作说明书进行。献血者血红蛋白合格标准:男性≥120g/L(硫酸铜比重法≥1.052),女性≥110g/L(硫酸铜比重法≥1.050)。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软件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的献血者Hb检测结果分析  见表1。表1  不同性别的献血者Hb检测结果分析  (略)  注:χ2=6.0,P<0.05

  2.2  献200ml和400ml血液者Hb检测结果分析  见表2。表2  献200ml和400ml血液的献血者Hb检测结果分析  (略)  注:χ2=1.2,P>0.05

  2.3  第一次献血和第二次以上献血者Hb检测结果分析  见表3。表3  第一次献血和第二次以上献血的献血者Hb检测结果分析  (略) 注:χ2=0,P>0.05

  3  讨论

  从表1可见女性献血者的Hb不合格率为11.2%,男性献血者的Hb不合格率为6.2%。两者经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国家在规定女性和男性献血者Hb合格标准时已经把女性的要求降低了10g/L,但笔者统计,女性献血者Hb的不合格率仍然高于男性,其主要原因有:(1) 社会上女性流行减肥,为了保持身材苗条,只进食一些水果、蔬菜,因饮食不均衡而导致铁的吸收不足; (2)月经期失血、失铁容易导致贫血发生;(3) 男性雄激素的分泌量显著高于女性,雄激素可直接促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合成,还间接作用于肾或肾外组织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因而造成两性间血液学方面的差异[1]。《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九条对一次献血量及献血的间隔时间规定:“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ml,最多不得超过400ml。两次采集间隔不少于6个月”。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发展,一次献血量为200ml的弊端逐渐突出,并由此给安全输血带来负面影响,也不利于献血工作的持续发展。所以李志坚[2]等对一次献血量400ml的科学性进行了探讨。我站从2003年开始也在大力倡导献血者献400ml血液,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献400ml最高率可达90%以上。从这次的研究结果来看(表2),献200ml血液的献血者Hb不合格率为6.2%,献400ml血液的献血者Hb不合格率为8.8%,总的不合格率为8.1%。虽然采集400ml血液可以有很多的优点(如减少了采血、储存、运输、检测等的服务成本,增加了输血的安全性,保证了血液有形成分的质量等[2]),但是据国内调查资料显示,一次献血200ml,男性血红蛋白平均下降7g/L,女性下降7~15g/L,血红蛋白恢复至献血前水平需要7~10天[3]。也就是说一个血红蛋白含量为110g/L的女性献血者,在献出400ml血液以后体内的血红蛋白含量为80~96g/L,已经达到了中度贫血的状态,并且要维持该不良状态约1周。为了保护献血者的身体健康,使每位献血者献血后仍能保持正常的血红蛋白水平(男性120~160g/L,女性110~150g/L[4]),笔者认为血站有必要对采集400ml血液制定出一个较好的标准,适当提高血红蛋白的要求。

  血站已经对第一次参加献血的献血者进行了硫酸铜比重法筛选Hb,筛选合格才可以参加献血(即男性≥1.052,女性≥1.050[5]),对于不合格者建议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但从表3可以看出Hb筛选合格者所献出的血液经过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后仍存在8.1%的不合格率,说明使用该法进行Hb筛选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血站有必要选择更好的Hb筛选方法。第二次以上献血的献血者在采集血液前没有经过硫酸铜比重法筛选Hb,采集后的血液经过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存在8.2%的不合格率,说明采血前只对第一次献血者进行Hb筛选是不合适的。为了保护献血者的身体健康,建议血站在采集血液前要使用准确有效的方法对所有献血者进行Hb筛选,以确保采到有质量保证的血液用于临床

  从这次的研究中,笔者还发现在749份标本中,经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后MCV<80fl的献血者有79例,占10.5%。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主要有缺铁性贫血和海洋性贫血(亦称地中海贫血)。广东是海洋性贫血的高发区,广东籍的献血者轻型β地贫发生率为8.6%,G6PD缺乏合并β地贫的发生率为1.0%[6]。本身患有G6PD缺乏和珠蛋白生成障碍疾患的红细胞是一种病理性红细胞,脆性较大,在输血时易造成急性溶血,作为正常的供血源是不合理的[6]。佛山籍献血者的海洋性贫血发生率目前还不清楚,为了提供给临床合格的血液,笔者认为有必要采用合理的筛选方法对献血者进行海洋性贫血筛选,并建立起相应的档案,防止海洋性贫血患者参与献血。

  【参考文献】

  1  刘晓燕,郭登陆. 1601名中小学生血红蛋白测定结果分析. 中国卫生检验杂志,1999,2:159-160.

  2  李志坚,杨冬梅. 一次献血400毫升的科学性探讨. 临床输血与检验,2004,6(1):51-52.

  3  高峰.输血与输血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4.

  4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86.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血站部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

  6  陈和平.广东籍献血员与G6PD缺乏和珠蛋白生成障碍疾患.广东医学,1995,16(4):238.

  作者单位: 528000 广东佛山,佛山市中心血站

   (编辑:田  雨)

作者: 罗海玲,李宝华,伍伟健,梁佩贤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