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胃癌和糜烂性胃炎中细胞增殖、凋亡的改变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胃癌、扁平糜烂性胃炎和隆起糜烂性胃炎三种病变中胃黏膜上皮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变化。方法采用免疫组化二步法检测细胞增殖指数,Tunnel技术测定细胞凋亡指数并比较其在胃癌和两种糜烂性胃炎中的差异。结果糜烂性胃炎细胞凋亡指数明显高于胃癌组(P<0。01),糜烂性胃炎细胞增殖指数明显低于胃癌组(P<......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胃癌、扁平糜烂性胃炎和隆起糜烂性胃炎三种病变中胃黏膜上皮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变化。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二步法检测细胞增殖指数,Tunnel技术测定细胞凋亡指数并比较其在胃癌和两种糜烂性胃炎中的差异。结果  糜烂性胃炎细胞凋亡指数明显高于胃癌组(P<0.01),糜烂性胃炎细胞增殖指数明显低于胃癌组(P<0.01)。两种糜烂性胃炎间胃黏膜细胞的增殖和凋亡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胃癌组织中存在着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失衡,胃癌的发生与胃黏膜上皮细胞增殖和凋亡失衡有关。

  【关键词】  胃癌;细胞凋亡指数;细胞增殖指数
   
  The changes of cell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in gastric carcinoma and erosive gastritis

  XU Jie-ping,LU He-ping,ZHENG Yin-bao,et al.

  Pudong New Area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201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ell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changes in gastric carcinoma and erosive gastritis.Methods  The cell proliferation index was detected with two-step immunohistochemistry,the cell apoptosis index was determined with Tunnel technology,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index of gastric carcinoma and erosive gastritis was compared.Results  The cell apoptosis index of two kinds of erosive gastriti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gastric carcinoma(P<0.01),the cell proliferation index in erosive gastritis was lower than that of gastric carcinoma(P<0.01),and the difference of the two indexes between the two kinds erosive gastritis had no significances(P>0.01).Conclusion  There is disequilibrium in the tissue of gastric carcinoma,and the apoptosis and proliferation play some roles in the pathogenesis and progression of gastric carcinoma.

  【Key words】  gastric carcinoma;apoptosis index;proliferation index

    细胞凋亡对多细胞有机体的发育、内环境的稳定至关重要。正常情况下,细胞的增殖与凋亡处于平衡状态从而维持着细胞群体数量的相对恒定,细胞增殖与凋亡平衡失调在胃癌的发病机制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1]。文献报道胃癌患者细胞增殖指数较正常胃黏膜明显增高;细胞凋亡指数下降[2,3],本研究检测了胃癌和两种糜烂性胃炎组织中的胃黏膜细胞增殖和凋亡的改变,旨在探讨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平衡失调在胃癌发生中的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胃癌患者16例,平均年龄(65.00±10.45)岁;糜烂性胃炎患者70例,其中隆起糜烂性胃炎37例,平均年龄(54.19±17.72)岁;扁平糜烂性胃炎33例,平均年龄(54.88±14.86)岁,所有患者诊断均经病理学证实。所有患者均在病变处活检6块组织标本,置入10%甲醛溶液中固定,送病理组织学、细胞增殖指数、细胞凋亡指数检测。

  1.2  细胞增殖指数测定  采用免疫二步法,试剂购自DAKO公司。主要步骤如下:(1)石蜡切片3~4μm,脱蜡后置于10mm的柠檬酸缓冲液(pH 6.0)的专用塑料染色缸,用快速生物医学实验仪辐射10档5min,然后改为4档10min,取出塑料缸冷却。(2)冷却后取出切片PBS冲洗3次,周围擦干。(3)于湿盒上滴入一抗(A),4℃过夜,第二次PBS冲洗3次,周围擦干。(4)滴入(B)Encision液,1h(室温)。(5)PBS冲洗3次。(6)DAB显色。(7)苏木精复染,脱水,透明,封片。光镜高倍观片,尽量避免胃小弯处,选择代表性的3个高倍视野,计数200个腺上皮胞核中染上棕黄色的核为阳性。

  1.3  细胞凋亡指数测定  采用Tunnel技术。主要步骤如下:(1)蛋白酶K消化(浓度为20μg/ml)30~60min;(2)PBS冲洗3次。(3)3%H2O2 10min孵育。(4)PBS冲洗3次。(5)In situ cell death detection kit中1号瓶+2号瓶充分混合冰上静止5min后,滴加在切片组织上60~90min。(6)PBS冲洗3次。(7)POD试液作用30~60min。(8)PBS冲洗3次。(9)DAB显色。(10)PBS冲洗后入水,苏木精复染,脱水,透明,封固。选择有代表性的3个高倍视野,计数200个腺上皮胞核中染上棕黄色的核为阳性。试剂由德国Boehringer Mannheim提供。

  1.4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中数据资料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差异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细胞增殖指数  内镜下诊断为隆起糜烂性胃炎37例,扁平糜烂性胃炎33例,细胞增殖指数均明显低于16例胃癌患者,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两种胃炎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细胞凋亡指数  内镜下所诊断的两种类型的胃炎的细胞凋亡指数均明显高于16例胃癌患者,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两种胃炎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种胃炎的细胞增殖指数与细胞凋亡指数的比较,见表1。1  胃癌与两种糜烂性胃炎的细胞增殖指数和细胞凋亡指数比较  (略) 注:与胃癌组比较,*P<0.01;与隆起糜烂性胃炎组比较,△P>0.05

  3  讨论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胃癌组的细胞增殖指数明显高于隆起糜烂性胃炎及扁平糜烂性胃炎组;两种糜烂性胃炎组织中的细胞凋亡指数明显高于胃癌组。这表明从癌前病变到胃癌的发生过程中,胃黏膜细胞的凋亡与增殖的异常起了重要的作用,胃癌中不仅存在细胞增殖,同时亦存在细胞凋亡[4,5]。当某些致病因素致使胃黏膜细胞的增殖与凋亡这一平衡失调,如细胞增殖活跃,细胞凋亡减少,就发生胃黏膜上皮细胞逐渐堆积,在堆积过程中增加自发性DNA复制错误,从而导致胃癌的发生[6,7]。

  内镜下表现为隆起糜烂性胃炎及扁平糜烂性胃炎的患者通过大量病理检查,发现肠化生及不典型增生相当多见,而大肠腺化生、中度不典型增生病理改变常认为是癌前病变。本研究发现内镜下所诊断的隆起糜烂性胃炎及扁平糜烂性胃炎所占肠化生及不典型增生的比例分别为61%和17%,两组的细胞增殖指数均明显低于胃癌组,P<0.01,但是内镜下两种类型的糜烂性胃炎中胃黏膜细胞的增殖和凋亡指数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内镜下隆起糜烂可能由于Hp感染及多种理化因素造成的胃黏膜上皮充血水肿所致,而并非是由于细胞的增殖和凋亡之间的平衡失调而造成的细胞堆积。因此,不能因为糜烂性胃炎存在一定比例的肠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而将这两种病变作为一种癌前病变而加以密切随访和观察。而对于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少数中度、重度不典型增生病例,发现其细胞增殖指数明显增加,细胞凋亡指数明显减少,与胃癌的病理表现相接近的中度、重度的糜烂性胃炎患者则需严密随访,以便及时发现早期胃癌。

  【参考文献】

  1  〖ZK(#]萧树东.消化病学.新理论与新技术.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9,39-41.

  2  刘海峰,刘为纹.胃癌及其癌前病变中细胞凋亡与细胞增殖间关系的研究.世界华人消化杂志,1999,7:649-651.

  3  彭仲生,梁湛聪.胃癌与癌前病变的细胞增殖与凋亡研究.中华消化内镜,2000,17:42.

  4  Kassi N,Comyo Y,Shirai H,et al.Apoptotic cell death in human gastic carcinoma:analysis by terminal deoxynucleotidy1 transferase mediated dUTP biotin nick end labeling.Jpn J Cancer Res,1994,85(9):939-945.

  5  Ishida M,Gomyo Y,Ohfuji S,et al.Evidence that expression of mutated p53 gene attenuates apoptotic cell death in a human gastic intestinal-type carcinoma in vivo.Jpn J Cancer Res,1997,88(5):468-475.

  6  蒋尉如,林庚金.HP感染和胃粘膜上皮细胞的增殖和凋亡.中华消化杂志,1999,16:59-60.

  7  Que FG,Gores GT.Cell death by apoptosis:basic concepts and disease relevance for the gastroenterologist.Gastroenterology,1996,110:1238-1243.

  作者单位: 201200 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徐洁萍,陆和平,郑银宝,石颖磊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