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过敏性紫癜3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临床上以非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关节肿痛、腹痛、胃肠道出血为特征。一般过敏性紫癜患者以皮肤紫癜为首发症状。而在典型皮肤紫癜出现之前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过敏性紫癜患者较少。...

点击显示 收起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本病是机体对某些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引起广泛性小血管炎,使小动脉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伴渗出性出血和水肿。临床上以非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关节肿痛、腹痛、胃肠道出血为特征。一般过敏性紫癜患者以皮肤紫癜为首发症状。而在典型皮肤紫癜出现之前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过敏性紫癜患者较少。现将对13例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过敏性紫癜误诊病例分析,以探讨过敏性紫癜误诊原因及预防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为2001年3月~2004年5月间我院门诊和住院患者。男5例,女8例,男女比例为1∶1.6,发病年龄为6~24岁。既往有过敏性紫癜病史的患者3例,过敏性疾病病史2例。

  1.2  临床表现  13例过敏性紫癜患者均以腹痛为首发症状。上腹部疼痛5例,脐周痛1例,上腹部并脐周痛5例,下腹痛2例,腹部压痛范围广,无明显固定压痛点。腹痛呈阵发性绞痛,持续性钝痛,腹痛至出现皮肤紫癜时间1~13天,伴有消化道出血4例,发热2例,关节肿痛3例。

  1.3  误诊情况  13例分别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者2例,急性胆囊炎1例,急性胃炎4例,急性肠炎1例,急性胃肠炎5例。

  2  典型病例

  2.1  误诊为急性阑尾炎  例1,男,12岁。因腹痛、恶心、呕吐2h就诊。腹痛呈阵发性绞痛,不伴有腹泻,无发热。查体:急性痛苦表情,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无异常。腹平软,全腹无包块,剑突下有压痛,麦氏点有压痛。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白细胞11.4×109/L,中性粒细胞0.76,淋巴细胞0.22,血红蛋白121g/L。外科医生会诊后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当日在我院行手术,术中见肠管处有大量出血性瘀斑,术后症状仍未缓解,5日后出现皮肤紫癜才得以确诊为过敏性紫癜。

  2.2  误诊为急性胆囊炎  例2,男,23岁。因腹痛、发热、恶心、呕吐1h入院。入院查体:T 38.5℃,全身皮肤及巩膜无黄染,未见皮疹及出血点。心肺无异常。腹肌轻度紧张,莫菲征(+),肝脾肋下未触及,无肝区叩击痛。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4.1×109/L,中性粒细胞0.783,淋巴细胞0.204。B超示:胆囊炎性改变。入院诊断:急性胆囊炎。经过2天静滴头孢哌酮钠、左氧氟沙星,口服胆康等药物,症状无明显缓解,第3天,患者诉膝关节痛,查体发现双侧膝关节红肿,可见数个散在红色斑丘疹,故确诊为过敏性紫癜。

  2.3  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例3,女,16岁。因腹痛、腹泻、呕吐30min就诊于我院急诊内科。病程中无发热,大便呈稀水便。查体:全身皮肤,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腹部平软,剑突下及脐周有压痛,肠鸣音6次/min,便常规无异常。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经抗炎、补液等治疗后腹泻缓解,但腹痛无明显缓解。第2天就诊时发现双上肢及臂部均有散在皮疹,有的融合成片。化验过敏原:过敏源为普通豚草,巨大豚草。追问病史。于4天前该患者曾上野外接触过豚草,遂诊断为过敏性紫癜。

  3  讨论

  过敏性紫癜又称出血性毛细血管中毒症或许兰—亨诺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可能与血管的自体免疫损伤有关[1]。与本病发生的因素有(1)感染: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2)药物: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异烟肼、水杨酸钠、奎宁等。(3)食物:鱼、虾、蟹、蛋,牛奶等异性蛋白质。(4)其他:如寒冷、花粉吸入或疫苗注射等,以上各种因素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免疫复合物损害小血管,发生广泛的毛细血管炎,甚至坏死性动脉炎,造成血壁通透性和脆性增高,导致皮下组织、黏膜及内脏器官出血及水肿。本文过敏性紫癜以腹痛为首发症状,其腹痛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腹膜、肠系膜及肠浆膜毛细血管出血而引起。腹痛至出现皮肤紫癜时间为1~13天,患者在未出现典型的皮肤紫癜时往往易被误诊。故对腹痛为首发症状的过敏性紫癜患者要注意与急腹症相鉴别。(1)本病患者可有过敏体质或有过敏源诱发史。本组5例既往有过敏性紫癜或其他过敏性疾病病史。(2)腹部压痛广泛,腹痛以脐周和上腹部为主。常无腹肌紧张,有压痛、无反跳痛,急腹症时有压痛也有反跳痛。(3)可伴有关节痛。(4)可有血便。实验室检查,尿常规异常,便潜血(+)。

  本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年,故对儿童及青年期出现的腹痛患者应注意过敏性紫癜的可能性,需详细收集病史,特别是既往是否有过敏性紫癜或过敏性疾病病史,做全面的体格检查,尤其是对肾脏、关节和皮肤。有的常能发现少量的皮肤紫癜和关节,肾脏的改变。对于难以确诊病例,B超检查可发现小肠阶段性扩张,运动减弱及小肠壁不对称变厚,CT检查可见肠系膜水肿[2]。内镜检查其肠道黏膜的水肿,出血及溃疡等病变可先于皮肤紫癜出现,从而有助于诊断[3]。

  【参考文献】

  1  柯翠菊.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222.

  2  高德明,吴金生.现代急腹症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839.

  3  张碧丽,王文红,范树颖.儿童过敏性紫癜575例分析.中华儿科杂志,2001,39(11):646-648.

  作者单位: 133000 吉林延吉,延吉市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方贞花朴吉花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