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联合治疗各种中毒30例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为了探讨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在中毒患者治疗中的疗效,我院血透室收集2002年1月~2004年12月各种中毒病例30例,均予以联合治疗,现报告如下。1斑毛虫中毒(3例)1。3例均诊断为斑毛虫中毒。2治疗经过立即给予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联合抢救治疗,每天1~2次,每次2~2。...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探讨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在中毒患者治疗中的疗效,我院血透室收集2002年1月~2004年12月各种中毒病例30例,均予以联合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斑毛虫中毒(3例)

  1.1.1  一般资料  本组3例患者,均为尿毒症,因听信“斑毛虫治肾脏病”的偏方,自服斑毛虫3~7只,服后7~20h发病,其中2例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视物不清、困倦、嗜睡;1例除上述症状外,出现尿少、昏迷。3例均诊断为斑毛虫中毒。

  1.1.2  治疗经过  立即给予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联合抢救治疗,每天1~2次,每次2~2.5h,其中2例经过连续两次治疗,各种中毒症状消失,7天痊愈出院;1例经过3天抢救治疗,终因中毒性休克,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1.2  有机磷中毒(10例)

  1.2.1  一般资料  10例中,敌敌畏中毒7例,乐果中毒3例,10例患者均有明确服用有机磷农药史,并有明显的有机磷中毒症状、体征,化验胆碱酯酶活力下降,均符合有机磷中毒诊断。

  1.2.2  治疗经过  于门诊常规洗胃,阿托品肌注后,立即给予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联合治疗,其中7例经过2~3次血液灌流治疗后,症状、体征均消失,胆碱酯酶活力上升至正常,观察3~5天后出院,2例患者仍有视物不清,22例瞳孔直径5mm左右,考虑阿托品个体差异所致;1例患者因自服用敌敌畏量极大,约80ml,洗胃不彻底,出现呼吸衰竭来诊,经系统抢救无效死亡。

  1.3  安眠药中毒(17例)

  1.3.1  一般资料  17例患者均有自服用安定、佳静安定等药物史,服药50~300片不等,服后出现困倦、嗜睡、昏迷,4~24h来诊。

  1.3.2  治疗经过  12例经过门诊洗胃,5例未做任何处置后,均给予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联合治疗,其中13例经过一次2.5h联合治疗后,神志转清,1~2天内痊愈出院,另4例经过两次联合治疗,3~5天内痊愈出院。

  2  讨论

  血液灌流是通过炭肾吸附原理清除内源性、外源性大中分子毒物,血液透析通过渗透和滤过膜将小分子毒物排除。我们将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联合应用于抢救治疗各种中毒。斑毛虫中毒机制是斑蝥素侵袭内脏及中枢系统所致,毒素属中分子物质,无特效解毒药,故采用血液灌流治疗有特效。有机磷农药中毒既往常采用阿托品及解磷定拮抗治疗,虽有效,但阿托品化与阿托品中毒剂量很接近不易掌握,而且乐果反跳更为常见,治疗上难度大,而血液灌流可以避免之。安眠药中毒通过联合治疗,多数可以当日出院,节省费用,且无后遗症,因此,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联合治疗为我们抢救各类中毒患者提供了一种有效、快速、经济的好方法,是一种行之有效、值得推广的方法。

  作者单位:1 110034 辽宁沈阳,中国医科大学

       2 辽宁沈阳,沈阳242医院

  (编辑:陆  淼)

作者: 吴英潘英霞张蕾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