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老年自发性气胸3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自发性气胸大多数继发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特点。方法对2001年1月~2005年5月我院收治老年自发性气胸32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论老年自发性气胸多为继发性,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临床应予以重视。【关键词】老年自发性气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自发性气胸大多数继发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特点。方法  对2001年1月~2005年5月我院收治老年自发性气胸32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治愈28例(87.5%),死亡4例(12.5%),误诊7例(21.88%)。结论  老年自发性气胸多为继发性,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临床应予以重视。

  【关键词】  老年自发性气胸;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误诊
   
    老年自发性气胸(简称老年性气胸)是呼吸系统疾病中常见急症,临床表现不典型,易漏、误诊,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处理不当易致死亡。为了提高认识,回顾分析我院近4年多来所收治的老年性气胸32例,现就其临床表现及治疗情况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中,男28例,女4例,年龄60~82岁,平均68.5岁,复发率9.38%(3/32),病死率12.5%(4/32)。

  1.2  病因及症状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20例(62.50%),COPD合并肺结核6例(18.75%),周围型肺癌4例(12.50%),单纯性肺结核2例(6.25%)。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就诊22例(68.75%),胸痛、胸闷8例(25.00%),神志不清就诊2例(6.25%)。

  1.3  气胸类型及肺压缩面积  32例老年气胸中,张力性气胸10例(31.25%),交通性气胸5例(15.63%),闭合性气胸17例(53.13%)。肺压缩面积>50%者6例(18.75%),肺压缩面积<50%以上者26例(81.25%),以肺压缩面积<50%较为常见。

  1.4  漏、误诊情况  7例(21.88%)病人发生漏、误诊,漏误诊时间2~14天不等。漏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3例,呼吸衰竭2例,支气管哮喘1例,冠心病、心绞痛1例。

  2  结果

  本组所有病例均经胸部X线检查确诊后,立即给予胸腔抽气减压10例,胸腔插管闭式引流术15例,仅有7例闭合性气胸症状较轻,肺压缩<20%,采用绝对卧床休息后肺复张。有1例难治性气胸经胸腔闭式引流2周,肺仍未复张,给予负压吸引,胸腔内注入粘连剂(纤维蛋白原)后肺复张。以上所有患者给予积极抗感染、吸氧、通畅呼吸道、治疗原发疾病、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等相应处理。本组老年自发性气胸治愈28例,死亡4例,其中2例张力性气胸并发纵隔及皮下气肿、呼吸衰竭死亡,另2例周围型肺癌伴胸膜转移死亡。

  3  讨论

  老年自发性气胸多有基础疾病,以慢性阻塞性疾病和肺结核为主。老年患者呼吸道防御功能及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疾病及肺结核、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使细支气管炎性狭窄、扭曲,产生活瓣而形成肺大疱[1]。肺气肿患者因肺泡营养循环障碍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当咳嗽、呼吸道感染或用力时,肺大疱极易破裂形成气胸[2]。

  本组32例老年自发性气胸,张力性气胸10例,交通性气胸5例,闭合性气胸17例,胸腔闭式引流15例。老年性气胸以张力性及交通性为多见,单纯性气胸抽气不易奏效,宜尽早做胸腔闭式引流排气才可防止呼吸衰竭[3]。根据临床情况决定,由于老年人心肺功能差,又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气胸,病情严重者即使肺压缩10%,亦需行胸腔测压抽气术,如抽气2~3次,肺仍未复张者行胸腔闭式引流。对于张力性气胸患者出现胸闷、胸痛、气促、呼吸困难、发绀等症状加重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宜尽早做胸腔闭式引流,解除胸腔积气、对呼吸、循环所造成的障碍,使肺尽早复张,恢复功能。

  有7例(21.88%)老年性自发性气胸发生漏误诊,误诊原因:气胸病人多以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就诊,此类症状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表现相似。部分老年气胸病人伴冠心病、心绞痛就诊时,仅考虑到冠心病复发,未注意肺部情况。老年气胸年龄较大,痛觉敏感性下降,胸痛发生率低,多数气胸较为局限,缺乏典型气胸体征,呼吸音减低不显著,易漏诊或误诊[4]。鉴于上述因素,有下列情况应考虑本病可能:(1)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无法解释的突然出现或加剧胸闷、呼吸困难,尤其是伴有胸痛和刺激性咳嗽者。(2)不明原因呼吸困难加重,肺部闻及广泛哮鸣音,经积极控制感染、支气管扩张剂及激素等治疗,症状未明显改善者。(3)查体无典型的气胸体征,但有肺部压迫症状者。

  由于自发性气胸多继发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62.50%),且多伴有基础疾病,治疗效果一般较差,虽经胸腔闭式引流,其中有2例张力性气胸伴纵隔气肿及皮下气肿(因继发呼吸衰竭死亡)。本组32例老年自发性气胸治愈28例(87.50%),死亡4例(12.50%),复发率9.37%,对反复复发或长期漏气不止者,经内科保守治疗,肺复张不理想者,可能存在支气管胸膜瘘或胸膜粘连而限制肺复张,或因胸膜粘连牵拉裂口不闭合,能耐受手术者可转胸外科手术治疗。近年来胸腔镜与纤维支气管镜所替代,对肺大疱或肺组织穿孔,喷注纤维蛋白胶或快速医用CT胶,使破口黏合[5],这是目前临床进展之一。

  总之,老年性自发性气胸继发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临床表现不典型,尤其对老年患者应详询病史,仔细体检,及时摄胸片,尽早确诊。对高度可疑,胸片无改变的隐性气胸,应行胸部CT扫描,以免误诊,延误病情。

  【参考文献】

  1  崔祥宾.实用肺脏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549.

  2  夏国际,黄国明.老年自发性气胸45例临床分析.实用老年医学,2002,16(1):53.

  3  郭晓明,李和平.严重肺气肿并发气胸23例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596-597.

  4  刘盛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并发自发性气胸误诊12例分析.中国误诊学杂志,2002,2(2):562.

  5  施毅,陈正堂.现代呼吸病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483-514.

  作者单位: 200093 上海,上海市杨浦区安图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林琴娟吴晖陈晔李宝华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