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骨盆骨折合并回肠损伤5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骨盆骨折合并回肠损伤的诊治经验。方法回顾分析2000年12月~2004年12月收治的5例骨盆骨折合并回肠损伤的诊治过程。结论骨盆骨折的类型为B型以上,且腹部痛点固定,有弥漫性腹膜炎存在时,应高度警惕本并发症的发生。【关键词】骨盆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骨盆骨折合并回肠损伤的诊治经验。 方法  回顾分析2000年12月~2004年 12月收治的5例骨盆骨折合并回肠损伤的诊治过程。 结果  1例死亡,2例漏诊,漏诊导致肠漏、腹膜炎。结论  骨盆骨折的类型为B型以上,且腹部痛点固定,有弥漫性腹膜炎存在时,应高度警惕本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骨盆骨折;回肠损伤;漏诊  
   
    骨盆骨折是临床上一种较为严重的损伤,其并发症通常包括出血性休克、腹膜后血肿、大血管损伤、尿道及膀胱损伤、神经损伤和生殖器损伤[1]。骨盆骨折合并回肠损伤临床上比较少见,我院自2000年~2004年12月,共收治各类骨盆骨折患者117例,其中5例合并回肠损伤,约占总数的4.3%,此并发症容易漏诊,后期处理棘手,通过我们对本组5例患者的处理,总结出一些经验和教训,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均为男性,年龄22~49岁,致伤原因:矿山压砸伤3例,车祸伤2例;开放性损伤2例,闭合性损伤3例;骨盆骨折按AO分型[2]:B2.2型2例,C1.1型2例,C1.2型1例;合并失血性休克5例,合并膀胱损伤4例,合并尿道损伤3例,合并神经损伤2例,合并腹膜后血肿4例。

  1.2  诊断要点  (1)骨盆部有受直接暴力伤史;(2)伤处疼痛、功能障碍,骨盆部畸形、不对称,骨盆挤压分离试验阳性,禁忌反复检查,以免加重出血;(3)通常伴有面色苍白、四肢冰凉、血压下降、神志恍惚等休克症状;(4)腹痛、腹胀,腹膜外血肿时,以腹胀为主,随着血肿的发展,腹胀自下而上逐渐加重,严重时可影响呼吸,休克症状也迅速加重,同时合并回肠破裂时,以腹痛为主,早期痛点相对固定,随着病情发展逐渐弥散全腹,形成弥漫性腹膜炎,呈板状腹,腹部穿刺可协助诊断;(5)骨盆部青紫、肿胀,可累及阴囊,外尿道口血迹或少量溢血,血尿或排尿困难,尿管不能导入或导入后无尿,腹部不能叩及膀胱浊音区,应考虑膀胱或尿道损伤;(6)有神经损伤时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7)X线检查,除拍摄骨盆正位片以外,为了多方位了解骨盆的移位情况需拍摄入口位和出口位片,必要时行CT或MRI检查;(8)当发现骨盆骨折的类型为B型以上,且腹部疼痛明显,有弥漫性腹膜炎存在时,应高度警惕本病并发症的发生。

  1.3  救治方法  严重的骨盆骨折有合并伤时,患者的死亡率在10%~25%,在开放骨盆骨折中,死亡率可高达50%,救治方法以McMurtry等提出的多发性损伤患者的早期处理原则为依据,称为A-F步骤:A 气导处理;B 血液和液体的补充;C 中枢神经的处理;D 消化道或胃肠道的处理;E 排泄系统或泌尿生殖系统的处理;F 骨折的处理[3]。应该说明的是骨盆骨折合并回肠损伤比较少见,当与腹膜后血肿同时存在时,诊断相对困难,容易发生漏诊,通过我们的观察总结,我们认为当高度怀疑本病时,应在患者病情相对稳定后,及早手术剖腹探查,可以和膀胱尿道损伤一同进行,修复回肠破裂口,严重时行肠段切除,术后按腹内空腔脏器破裂常规处理。

  1.4  结果  5例患者中3例一期手术,2例恢复满意,切口甲级愈合,患者未出现肠漏、腹腔感染、肠梗阻等并发症,1例死亡;2例发生漏诊,后发生肠漏、腹膜炎,手术中发现腹腔污染严重,行回肠断端腹壁造瘘术,3个月后回植吻合,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骨盆骨折伴回肠损伤发病率不高,但对死亡率影响较大,治疗上早期以修复破裂口或肠段切除为主,晚期以腹壁造瘘、适时回植吻合为首选,患者多能痊愈。对于本并发症主要是诊断相对困难,有漏诊可能,通过我们总结、分析,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引起注意:(1)骨盆骨折后经X线检查,骨折类型在B型以上者,有发生本病的可能,应当注意,在受伤瞬间暴力的作用下,整个半骨盆可挤压到对侧,造成骨盆内器官、脏器的损伤,伤后组织的回弹力可使畸形的骨盆复位,造成检查者误诊、漏诊;(2)回肠破裂后的症状体征与损伤程度有关,特别是破裂口小,同时又有腹膜外血肿时,诊断比较困难,腹膜外血肿时,以腹胀为主,多为偏侧性,随着血肿的发展,腹胀自下而上逐渐加重,严重时可影响呼吸,休克症状也迅速出现,同时合并回肠破裂时,以腹痛为主,早期痛点相对固定,随着病情发展逐渐弥散全腹,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形成弥漫性腹膜炎板状腹,腹部透视、反复穿刺可进一步协助诊断;(3)在手术中发现有膀胱破裂时,应高度警惕,特别是膀胱前后壁均有破裂时,回肠损伤的可能性最大;(4)有时肠破裂症状出现较晚,我们考虑有可能在受伤当时即存在难以逆转的肠壁挫伤,后因腹膜后血肿等原因,肠蠕动减弱、肠内压增加而发生局部坏死,导致回肠破裂,所以在骨盆骨折的治疗中,1周内应密切观察腹部情况变化,以便早期发现、早期处理。

  【参考文献】

  1  孟继懋.中国医学百科全书(骨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14 .

  2  荣国威.骨折内固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38-341.

  3  过邦辅,蔡体栋(译).坎贝尔骨科手术大全.上海:上海翻译出版社,1991,884.

  作者单位: 054103 河北邢台,邢台矿业集团显德汪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邢发杰侯长卫李庆军李林峰韩兴斌朱晓伟马文书史俊荣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