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急性心肌梗死早期生化标志物在AMI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急性心肌梗死(AMI)早期生化标志物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肌红蛋白(Mb)、C反应蛋白(CRP)在AMI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并与肌钙蛋白Ⅰ(cTnI)比较,为AMI的早期诊断提供更理想的指标。方法观察AMI患者36例,在不同的时间段测定H-FABP、Mb、CRP、cTnI并与40例健康人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急性心肌梗死(AMI)早期生化标志物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肌红蛋白(Mb)、C反应蛋白(CRP)在AMI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并与肌钙蛋白Ⅰ(cTnI)比较,为AMI的早期诊断提供更理想的指标。方法  观察AMI患者36例,在不同的时间段测定H-FABP、Mb、CRP、cTnI并与40例健康人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CRP在AMI发生4h后升高,在24h内均有较高水平,敏感性也较高。H-FABP与Mb在AMI发生后1h即开始升高,较CRP提前释放,持续至12h,且敏感性较高。H-FABP特异性高于Mb及CRP。cTnI在AMI发生1h后有阳性检出,但只有在6h后有较高的检出率,且持续时间较长。结论  H-FABP较CRP、Mb、cTnI对早期AMI(特别是6h内)更具诊断价值,cTnI为AMI的确定标志物,早期生化标志物H-FABP与cTnI一起可望成为AMI诊断的重要检测标志物。

  【关键词】  心肌梗死;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早期生化标志物

  Application of early biochemical marker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early detection of AMI

  XIONG Da-qian,LAN Qing-ping.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engdu Univevsity of TCM,Sichuan 61007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imate the value of early biochemica markers heart-type fatty acid-binding prontein(H-FABP),myoglobin(Mb)and C-reactive protein(CRP)for early diagnosis of AMI and provide better criteria for it’s early diagnosis,bycomaring with the troponin I.Methods  Data of H-FABP,Mb,CRP were detected in 36 confirmed AMI patiens at various time phases.It was compared with the results of 40 healthy subjects.Results  The CRP activities increased at 4h after episode of AMI and reached to it’s higher levels during 24h.The H-FABP and Mb levels elevated at 1h after episode of AMI and to keeping 12h.The sensitive is high.They releas appeared earlier than CRP.The specificity of H-FABP was obviously superior to Mb and CRP.The cTnI can be detected and 1h after episode of AMI.The positive rate of cTnI is higher on 6h after episode of AMI and exist long time.Conclusion  H-FABP is superior in diagnostic value of AMI early sign than CRP,Mb and cTnI.The cTnI is the golden standard for AMI the early biochemical marker H-FABP is an important maker for AMI with cTnI.

  【Key words】  myocardiac infarction;heart-type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early biochemical marker

    急性心肌梗死(AMI)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趋高,越来越为临床工作者所重视。随着治疗技术的提高,早期诊断显得更加重要。而早期诊断、病情监测、疗效观察及预后都需要理想的生化标志物。而心肌肌钙蛋白(cTn)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确定标志物[1],但其在发病早期(6h内)的阳性率不高。本文通过对AMI早期生化标志物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肌红蛋白(Mb)、C反应蛋白(CRP)的临床研究,并与肌钙蛋白Ⅰ(cTnI)进行比较,探讨其在临床AMI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确诊为AMI的患者36例,均为本院2003~2004年的住院患者,男29例,女7例,年龄51~79岁,符合WHO的诊断标准,即根据病史、心电图和心肌酶谱的典型改变做出诊断。对照组40例,年龄50~75岁,为健康体检者,其肝、肾、心肌酶谱及心电图均正常,均无冠心病、骨骼肌损伤及肾脏疾病等病史。

  1.2  方法与检测指标  AMI患者发病后1~2h内第1次抽血,以后在4~6h内第2次抽血,9~12h第3次,24h第4次抽血。及时分离血清,做H-FABP、Mb、CRP、cTnI测定,对照组随机抽血检测。

  1.3  试验方法及仪器  H-FABP使用双抗体夹心法,Biotechnology提供,Wellscan MK3酶标仪检测。Mb使用DiaSys公司试剂,应用Hiatachi717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CRP使用BECKMAN Array 360system及Beckman试剂。cTnI使用中生试剂,采用快速固相免疫层析法。

  1.4  临界值  根据试剂说明书提供。H-FABP为10μg/L,Mb 70μg/L,CRP 8mg/L,cTnI 0.3ng/L。

  1.5  统计学方法  检测结果以(x±s)表示,用t检验比较不同时间测定结果与对照组的差异。

  2  结果

  40例健康体检者4项检查结果见表1,cTnI均为阴性。36例AMI患者不同时间段血清早期生化标志物H-FABP、Mb、CRP测定值与对照组比较,见表1。

  表1  36例AMI患者不同时间段3项早期标志物测定值比较  (略)

    AMI患者早期3项生化标志物中,H-FABP、Mb在1~2h内都出现异常升高,并在24h后降至临界值附近。而CRP在4~24h均呈现异常增高状态。

  本文以各检测项目的临界值作为阳性判断界值,对36例AMI患者早期生化标志物H-FABP、Mb、CRP与确定标志物cTnI不同时段的敏感性进行比较,见表2。

  表2  AMI不同时段早期生化标志物与cTnI敏感性比较  (略)

  3  讨论

  AMI出现后6h内血中升高的生化标志物为早期标志物[2]。通过对36例AMI患者不同时段(只观察1~24h,重点1~12h)H-FABP、Mb、CPR、cTnI的检测,表明了其与AMI早期诊断的不同关系。

  CRP在AMI发生早期即出现异常增高,特别是从4h开始至24h均有较高水平,其敏感性也较高,但CRP为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是反应全身炎症和组织损害非常敏感的指标,但由于缺乏心肌特异性,只能作为AMI早期诊断、病理过程发生和停止的一个辅助性指标。

  Mb是一种低分子量的细胞质蛋白,广泛存在骨骼肌和心肌细胞中,但其在前者中的含量高于后者。当AMI发生时Mb即明显升高,可持续至12h,并且具有较高的敏感性。但由于骨骼肌疾病、肾功能损害、炎症、SLE、皮肌炎均可引起Mb升高,其作为AMI的诊断指标特异性较低。但由于其较高的灵敏度,一般可用于阴性诊断,对于排除心肌梗死和再通后再梗死意义重大。

  H-FABP是一种重要的细胞内脂肪酸结合蛋白[3]。其分子量较小为15kD的胞浆蛋白,大量存在于心肌组织中,其在心肌中的含量比骨骼肌高10倍[4],在肾、肝、小肠含量很低。它在心肌细胞内干预游离脂肪酸的细胞内运输,提供心肌细胞能量。心肌缺血导致心肌细胞坏死,H-FABP从心肌细胞渗漏到血液中,从而使外周血的H-FABP上升。通过观察,其在AMI发生后1~2h立即升高,并持续至12h,保持较高水平和较高的敏感性,在24h左右恢复并接近正常水平,与Mb相似。但由于其在AMI发生早期即出现异常升高,而较Mb、CRP更具心肌特异性,受其他组织影响甚小,可望成为更理想的诊断AMI的早期生化标志物。

  心肌肌钙蛋白是目前公认的反映心肌坏死的金标准,是AMI的确定标志物[2]。cTnI在AMI发生6h内与其他3项标志物比较检出率较低,但随后时间其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高特异性,在血中的持续时间可达5天。

  H-FABP、Mb、CRP三项早期生化标志物在AMI的早期诊断中各具其重要的诊断价值。但CRP特异性较差,Mb可用于AMI的阴性诊断,H-FABP其心肌特异性高于前两者,随着胶体金快速检测试剂盒的出现更方便、更快速。

  cTnI是诊断AMI的金标准,但检出时间稍晚于H-FABP。H-FABP较Mb、CRP、cTnI对AMI早期诊断(特别是6h内)是一个更加理想的早期生化标志物,有望与cTnI一起成为AMI诊断的重要检测标志物。

  【参考文献】

  1  杨振华,潘柏申,许俊堂,等.中华医学会检验学会文件心肌损伤标志物的应用准则.中华医学检验杂志,2002,25(3):185-189.

  2  朱伟.急性心肌梗死诊断的生物化学标志物研究进展.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分册,2005,26(2):86-88.

  3  周丽娟,李炜宣.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及多项心肌标志物检测在AMI中的应用.医学临床研究,2004,21(3):256-258.

  4  Ghani F, Wu AH, Graff L, et al. Role of heart-type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 in early detection of acute myocardial inraction. Clin Chem, 2000,46(5):718-719.

  作者单位: 610072 四川成都,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熊大迁兰庆萍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