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中山市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的建立及运行模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成立RhD阴性血液志愿献血者队伍,既有效地解决稀有血型用血的难题,又避免了有限的稀有血型血液资源的浪费。方法建立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用-80℃深低温方法保存稀有血型红细胞。成立RhD阴性血液志愿献血者队伍,当库存量低于下限时,启动应急机制,及时补充库存量,保证临床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成立RhD阴性血液志愿献血者队伍,既有效地解决稀有血型用血的难题,又避免了有限的稀有血型血液资源的浪费。方法  建立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用-80℃深低温方法保存稀有血型红细胞;成立RhD阴性血液志愿献血者队伍,当库存量低于下限时,启动应急机制,及时补充库存量,保证临床用血。结果  2003~2004年共启用冷冻血库血液41次,共80.5u,占RhD阴性血液总供应量的48%,避免了93.5u RhD阴性血液的过期报废。结论  该模式运行已2年多,未发生过稀有血型无血可供的情况。既保证了临床用血,又避免了有限的稀有血型血液资源的浪费,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关键词】  RhD血型;冷冻血库;运行模式
 
    我中心血站从2000年开始筹备建立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于2003年正式建立和运行,采用深低温保存生物细胞的技术和方法,冰冻保存稀有血型的红细胞。血液冷冻保存后保存时间明显延长,最长可达10年之久[1],避免了4℃保存血液有效期短、过期报废的现象,使有限的稀有血型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同时还成立了我市RhD阴性血液志愿献血者队伍,及时补充冷冻血库的库存量,保证临床供血,改变了过去稀有血型用血难的状况。具体运行模式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红细胞冷冻保存、复苏和洗涤  红细胞以复方甘油(北京博德桑特公司生产)作为保护剂,-80℃深低温保存(-80℃冰箱为日本三洋公司产品);使用时37℃水溶复苏(水浴箱型号为韩国GE2006型);9%盐水(北京博德桑特公司生产)、生理盐水(上海血液中心生产)梯度洗涤,终产品用生理盐水悬浮。

  1.2  制定出库存量的下限  根据近4年我市RhD阴性血液的用血情况,见表1,制定出A、B、O、AB各型RhD阴性血液的最低库存量。A型、B型各10u,O型15u,AB型5u。表1  1999~2002年中山市RhD阴性血液供血情况  (略)

  1.3  成立RhD阴性血液志愿献血者队伍  血站先后2次召开我市RhD阴性血型献血者联谊会,会上介绍RhD阴性血型相关知识,介绍中山市近年来RhD阴性血液的用血情况,表彰多次参与献血的RhD阴性血型的献血者。并以血型分组活动,加强他们之间的沟通,增进友谊,促进互助互爱的精神。动员和鼓励他们加入“中山市RhD阴性血型志愿献血者”队伍,填写相应的表格,建立档案。随时响应应急召唤。

  1.4  建立应急机制  当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的库存量低于下限时,启动下列应急机制:血库负责人发出预警通知志愿献血者队伍的负责人从“中山市RhD阴性血型志愿献血者”档案中调出合适的人选,用短信或电话的方式通知志愿者志愿者献血成分科及时制备补充库存量,保障供血。

  2  结果

  2.1  质控检测和临床应用观察  对复苏洗涤悬浮后的红细胞进行质控检测,包括红细胞回收率、甘油残存量和游离血红蛋白含量等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2]。每份去甘油红细胞,均附上1份“冰冻去甘油红细胞临床使用观察表”,随血一同发往医院,进行临床效果跟踪观察。内容包括输血前后Hb的对比、贫血状况改善的情况、输血反应等。据医院反馈的资料统计,排除了原发疾病干扰,输血后Hb提高,贫血状况改善达100%,无输血反应发生,临床使用效果满意。

  2.2  保证临床用血,避免稀有血型血液资源的浪费  2003~2004年共启用冷冻血库的RhD阴性血液41次,共80.5u,占RhD阴性血液总用量的48%,其中A型占62%。以A型RhD阴性血液为例,血站于2003年共采集了47.5u,临床使用了9.5u,剩余的38u全做冷冻保存处理;2004年情况相反,采集了24.5u,实际发往临床64.5u,其中42u是使用冷冻保存的血液。如果没有建立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2003年就白白浪费了38u宝贵的RhD阴性A型血液,2004年则出现无血可供的情况,详见表2。据统计:2004年5月21日,血站1天内共用去RhD阴性A型血17u,其中15u是冷冻保存血。如果没有库存,1天内要找十几个RhD阴性A型献血员献血是相当困难的事,而且在时间上也会延误抢救。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的建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既保证了临床供血,又避免了稀有血型血液资源的浪费。表2  2003~2004年中山市RhD阴性血液采集及用血情况  (略)

  3  讨论

  以往血站对稀有血型的供应,往往存在供求矛盾。血液采集在4℃保存,35天内不及时使用就会报废;临床急需时,经常出现无血可供的情况。临时召集献血员献血,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时间的延误,耽误了抢救的时机。冷冰血库的建立和有效地运行,很好地解决了上述的难题。

  此外,RhD阴性血液志愿献血者队伍的成立和应急机制的启动运行,对保障供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市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建立2年多来,未发生过稀有血型无血可供的情况,完全满足了我市的临床用血。实践证明:基层血站建立RhD阴性血液冷冻血库,成立RhD阴性血液志愿献血者队伍是十分必要的,保证稀有血型供血的同时,又避免了珍贵的血液资源的浪费,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王培华.输血技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67.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血站部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1-42.

  作者单位: 528403 广东中山,中山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编辑:唐  城)

作者: 刘小雯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