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手术治疗垂体腺瘤6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早期及时发现,及早手术治疗效果良好。笔者分析解放军总医院2004年7~12月份诊治的64例垂体腺瘤患者的临床资料。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64例,男31例,女33例。垂体瘤卒中2例(有视力减退的患者均为无功能性腺瘤。...

点击显示 收起

     垂体瘤是一种常见的颅内良性肿瘤,发病率约为1/10万。早期及时发现,及早手术治疗效果良好。笔者分析解放军总医院2004年7~12月份诊治的64例垂体腺瘤患者的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64例,男31例,女33例。年龄40岁以下33例,40~60岁22例,60岁以上9例。确诊时间1个月以内11例,1个月~1年29例,1年以上24例。
1.2  临床变化  视力正常,无临床症状3例;有视力减退30例;面相改变,手足粗大7例;有性欲减退,闭经泌乳17例;有向心性肥胖,皮纹变深5例。垂体瘤卒中2例(有视力减退的患者均为无功能性腺瘤。)

  1.3  内分泌检查 

  泌乳素>40μg/L的患者17例;生长激素>5μg/L的患者7例;促肾上腺皮质激素>100pmol/L的患者5例。

  1.4  影像学检查

  鞍上占位37例;鞍上占位有第三脑室推挤的23例;突破第三脑室的4例。

  1.5  治疗情况 

  鞍内占位及鞍上占位未突破第三脑室的患者均实行经鼻蝶入路手术治疗,鞍上占位突破第三脑室的患者均实行开颅经额下入路手术治疗。

  1.6  随访 

  术后1个月随访,术前有视力减退的患者术后改善20例,无变化9例,加重或失明1例,其中确诊时间在1年以内、肿瘤较小的大多未突破第三脑室,术后视力恢复良好。确诊时间1年以上患者,肿瘤大多压迫或突破第三脑室,视神经受压严重,术后恢复差,术后出现尿崩5例,脑脊液鼻漏的3例。通过口服或鼻漏修补术后均恢复正常。术前有激素分泌亢进的患者,术后激素水平均达正常水平,临床症状有不同程度改善。1例死亡,为垂体瘤卒中患者。

  2  讨论

  2.1  垂体瘤的分类及临床特征 

  根据血清内分泌测定,免疫组化及电镜检查肿瘤内分泌情况可分为:(1)内分泌功能活跃的肿瘤(功能性腺瘤),包括生长激素肿瘤,泌乳素型肿瘤,促肾上腺变质激素肿瘤等。(2)内分泌功能不活跃肿瘤(无功能性腺瘤)。无功能性腺瘤一般较大,主要是压迫视神经及第三脑室引起视力改变,下丘脑功能障碍。功能性腺瘤主要是相关激素水平分泌亢进引起临床症状。

  2.2  预后标准[1] 

  优良:术后内分泌水平正常,临床症状消失。有效:术前增高的激素水平下降或原有水平下降50%以上,临床症状减轻。无效:术后激素水平下降不足50%,临床症状改善不显著。

  2.3  确诊时间对预后的影响 

  通过分析本组病例,笔者发现,无功能性腺瘤患者术后恢复状况与患者术前确诊时间早晚有关系。确诊时间早,肿瘤较小,对视神经压迫轻,术后效果好。确诊时间晚,肿瘤较大,对视神经压迫重,术后效果差,因无功能性腺瘤生长缓慢,患者又往往表现为视力改变,就诊于眼科,按近视治疗,忽视了肿瘤检查,确诊时间晚,故术后效果相对较差,本组功能性腺瘤患者术后激素水平均恢复至正常水平,临床症状改善,可见手术治疗功能性腺瘤的疗效是确切的。

  综上所述,垂体腺瘤是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手术治疗,并且治疗效果良好的良性肿瘤,临床医生在检查有视力问题的患者应考虑到本病存在的可能,以免误诊,耽误治疗时间,影响预后,对于有进行性视力障碍患者,常规CT或MRI检查是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段国升,朱诚,周定标,等.神经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0-131.

  作者单位: 075100 河北宣化,宣化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外一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苟秉林,杨剑明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