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以腹部症状为主的大叶性肺炎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大叶性肺炎典型病例诊断不难,但是有时在临床上遇见不典型病例,常给诊断造成困难,笔者在门诊工作中,遇到大叶性肺炎表现为胃肠型与腹痛型各1例,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例1,患者,男,33岁,因腹泻呕吐10h就诊,大便呈水样,先后解10余次,继而呕吐,为食物与苦水,不咳嗽。黄连素口服,次日,患者感觉胸部不适,略咳嗽......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叶性肺炎典型病例诊断不难,但是有时在临床上遇见不典型病例,常给诊断造成困难,笔者在门诊工作中,遇到大叶性肺炎表现为胃肠型与腹痛型各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33岁,因腹泻呕吐10h就诊,大便呈水样,先后解10余次,继而呕吐,为食物与苦水,不咳嗽。病前未食不洁食物史。查体:体温38.6℃,血压85/55mmHg,有失水表现。肺部未见异常。周围血白细胞10.2×109/L,中性粒细胞86%,大便色黄,稀水样,镜检无异常。初诊:急性胃肠炎。给予生理盐水500ml,小诺霉素120mg,维生素C 2.5g,静滴。黄连素口服,次日,患者感觉胸部不适,略咳嗽,胸部透视:发现右肺中部大片模糊阴影。故修正诊断为右中大叶肺炎。改用青霉素400万u每日2次静滴。第2天患者出现右侧胸痛,咳嗽,查体:右肺中、下野呼吸音减弱,有少许湿啰音,大便次数减至4次/d,呕吐缓解,第4天,大便次数正常,体温37.8℃,血压上升至100/70mmHg,1周后体温正常,胸透复查:右胸部病变吸收好转。

  例2,患者,男,38岁,因急性腹痛6h,来我门诊,患者于上午开始上腹部及右肋部疼痛。伴有发热、头痛,下午起有呕吐,已吐5次,全为食物及胃液,体温38℃,脉搏110次/min,血压88/60mmHg,有失水症,肺无特殊表现。腹平坦、柔软,剑突下及右肋缘下有压痛,白细胞计数24×109/L,中性粒细胞89%,超声:肝、脾正常。胆囊显示不清。初诊:急性胆囊炎。给予氨苄青霉素加庆大霉素及甲硝唑0.5g,静滴,对症治疗等,第2天患者自觉腹痛减轻,而出现咳嗽、右胸痛、咳铁锈色痰,X线胸片:发现右肺下部,大片状模糊阴影。诊断:右肺下野大叶性肺炎,立即改为青霉素400万u每日2次静滴,同时予止咳化痰药口服。经上述治疗病情逐渐好转。15天后复查胸片,病变基本吸收。

  2  讨论

  以腹部症状为主大叶性肺炎,临床上较为少见,有以胃肠道症状出现者, 其中以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泻最为常见,严重呕吐、腹泻常发生在起病初期,体温略高。此时亦无肺炎的明显症状与体征,若不留意,常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这是由于高度毒血症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所致。腹痛型者,腹痛部位不定,主要以上腹部,且多位于肺部病变的同侧。腹痛可以很剧烈伴压痛,以致腹肌紧张,易误诊为急腹症,应加以注意。这是由于壁层胸膜发炎,影响膈肌外部而产生的放射性疼痛。

  作者单位: 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周桂芝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