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抑郁症患者的脑循环动力学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抑郁症患者的脑循环动力学变化及治疗思路的探索。方法采用脑循环动力学检测仪(CVA)对28例抑郁症患者及10例健康者进行脑循环动力学检测。结果抑郁症患者右侧颈动脉血流速度及血流量明显减少Vmin=(6。结论抑郁症患者的右侧脑循环功能明显障碍,较左侧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抑郁症患者的脑循环动力学变化及治疗思路的探索。方法  采用脑循环动力学检测仪(CVA)对28例抑郁症患者及10例健康者进行脑循环动力学检测。结果  抑郁症患者右侧颈动脉血流速度及血流量明显减少Vmin=(6.47±3.10)cm/s、Qmin=(2.06±1.31)ml/s,外周阻力增大R=(1967.07±681.82)pas/ml,脑动脉自身调节及血管壁弹性差、脑动脉顺应性降低。结论  抑郁症患者的右侧脑循环功能明显障碍,较左侧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较正常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提示抑郁症患者脑血液循环的偏侧障碍。

  【关键词】  抑郁症;脑循环动力学
 
  Study on cerebral circulation of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FAN Xiao-lian,QIU Bin,ZHANG Zhi-xiong,et al.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Huanggang,Huanggang 438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make a dynamic study of cerebral circula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psychosis and discuss the new way of treatments.Methods  A dynamic study was conducted in 28 cases of depressive psychosis and 10 cases of healthers by CVA.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ones from the control group,the velocity and volume of blood flow in the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psychosis notably deceased Vmin=(6.47±3.10)cm/s,Qmin=(2.06±1.31)ml/s.While peripheral resistance became intense R=(1967.07±681.82)pas/ml,autoregulation function and vascular wall elasticity were weak,and compliance of brain vessel was poor.Conclusion  The funtion of the right  cerebral circulation of the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psychosis is notable damage.It indicates that the circulation of brain in the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psychosis is unbalanced.

  【Key words】  depressive psychosis;dynamic of cerebral circulation

    抑郁症目前在神经递质、功能代谢、影像学及脑血流量等方面都已有深入的研究。本文主要是用脑循环动力学检测仪(CVA),对我院2003年7月~2004年7月门诊就诊的28例抑郁症患者及10例健康者的脑血流运动学参数及动力学参数进行定量检测,并将其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发现抑郁症患者的脑循环动力学参数(CVDI)存在明显的偏侧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8例患者,均按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进行诊断[1],积分23~30分,分轻~中度患者。男12例,女16例,男 :女=1:1.33;年龄为16~53岁。全部病例排除了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器质性疾病。并对随机抽得的10位健康者也进行CVA检查,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采用上海仁和医疗设备公司生产的LH450A-CVA检测仪,运用近代脑血流动力学原理,通过血流探头和压力探头对抑郁患者和正常对照组双侧颈总动脉处血液运动学参数、动力学参数进行检测,并结合被检查的性别、年龄、血压、身高、体重等个体参数,经专用计算机软件分析而得出如下CVDI值:(1)脑血流运动学参数:1°平均血流速度(Vmean)、最大血流速度(Vmax)、最小血流速度(Vmin)。2°平均血流量(Qmean)、最大血流量(Qmax)、最小血流量(Qmin)。(2)脑血流动力学参数:1°小动脉阻力指标:脑微循环阻力(R)、血管调节阻力(CVR)。2°动脉弹性指标:特异性阻抗(Zc)、脉搏波波速(Wv)、血管壁顺应性(C)、零顺应性(C0)、3°临界压力(CCP),指推动血液流动的最小压力。

  2  结果

  抑郁症患者双侧的血流速度、血流量、循环阻力、动脉弹性都较正常组差,而以右侧明显。经χ2检验,右侧Vmin、Qmin、R、C较左侧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CVR、Zc、Wv间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CCP无差异。见表1。表1  CVDI结果比较  (略) 续表1(略)
注:组内比较,P<0.01;组间比较,*P<0.005

  3  讨论

  脑循环动力学检测主要是对脑血管血流动力学指标的定量检测。它能较客观地反映脑部的血液循环状况,往往脑血管疾病在发病前期,血流动力学参数往往已有显著的改变,而且要明显地早于影像学改变[2]。

  多数学者认为:抑郁症患者不仅有脑神经递质的改变,也有形态学上的改变,更有代谢及血流灌注量的改变,而且具有偏侧性。姚芳传教授认为抑郁症患者第三脑室扩大,左额叶、颞叶体积减少,基底节的损害也有偏侧性。而海马、杏仁核、扣带回及鼻内侧部分边缘系统均在颞叶。他同时也阐明了血流灌注量也有偏侧性。而且人在悲伤心境时脑血流量增多,在快乐心境时大脑血流量减少[3]。Sabatini等在研究多发性硬化时,也表明抑郁患者左侧灌注量增多,右侧灌注量减少[4]。姚志剑也在他的综述中阐明了抑郁症ECT、fMRI均有改变,而且有偏侧性[5]。

  本组资料表明:28例抑郁症患者脑循环障碍达100%,和Sabatini等观察的结果相同。患者脑循环动力学指标(CVDI)双侧均较对照组降低,而右侧明显降低,以Vmin、Qmin、R最明显。这表明小动脉有痉挛、狭窄或闭塞。而弹性指标的改变两侧差异不大,表明动脉壁的紧张度稍增加。

  抑郁症患者右侧脑循环障碍,是导致抑郁的一种病因,还是抑郁所导致的后果,目前尚需要进一步探讨,在抑郁症的治疗过程中,能否试用改善脑循环的药物来促进抑郁的康复则更须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抑郁量表,第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1-126.

  2  丁光宏,王桂清,汪昕.脑循环动力学与脑血管疾病.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脑血管病增刊,1995,6:28.

  3  姚芳传.情感性精神障碍,情感性精神障碍的神经解剖特点.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5-50.

  4  Sabatini U, PozzilliC. Involvement of the limbic system in multiple sclerosis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disorders.Biol Psychiatry,1996,39:970-975.

  5  姚志剑,张志珺.抑郁症的功能性脑影像学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1):49-50.

  作者单位: 1 438000 湖北黄冈,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精神科

        2 湖北黄岗,黄冈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范小莲 邱斌 张志雄 李菊英 李钢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