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卡托普利与吲哚帕胺联合治疗中重度老年性高血压病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卡托普利与吲哚帕胺联用治疗中重度老年性高血压病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按1999年WHO标准选取高血压病患者60例,由固定医师定期测血压,检查空腹血清钾、血尿酸、血脂、血糖,患者如有不适随时就诊。结论卡托普利与吲哚帕胺联用治疗老年性中重度高血压病疗效显著,对患者血清电解质、血脂、血糖无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卡托普利与吲哚帕胺联用治疗中重度老年性高血压病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按1999年WHO标准选取高血压病患者60例,由固定医师定期测血压,检查空腹血清钾、血尿酸、血脂、血糖,患者如有不适随时就诊。结果  二者联用降压效果明显,血清钾、血尿酸、血脂、血糖无明显变化。结论  卡托普利与吲哚帕胺联用治疗老年性中重度高血压病疗效显著,对患者血清电解质、血脂、血糖无显著影响。

  【关键词】  卡托普利;吲哚帕胺;高血压病;效果;血钾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the effect of captopril and indapamide tablets on moderate and severe hypertension in old patients

  ZHENG Tian-xiang.
  
  Yantai College of Technology,Yantai 26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captopril and indapamide tablets in treating moderate and severe hypertension in old patients.Methods  60 hypertensive patients who satisfy the WHO criteria of 1999 were enrolled in the present study.A fixed doctor was assigned to regularly monitor patients’BP,serum K+,uric acid,blood lipids and blood glucose.Results  With combination of captopril and indapamide tablets,BP decreased significantly.No significant changes in serum K+,uric acid,blood lipids and blood glucose.Conclusion  Combination of captopril and indapamide tablets had satisfying efficacy in treating moderate and severe hypertension in old patients,without significant inflicence on serum electrolytes,blood lipids and blood glucose.

  【Key words】  captopril;indapamide;hypertension;effect;serum K+

    高血压病是我国常见的心血管病之一,降低血压可减少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吲哚帕胺是具有利尿作用的、在临床广为应用的抗高血压药物之一,但60岁以上老年人在服用过程中易发生低钾血症,进一步导致心律失常[1];卡托普利是第一代血管紧张素转移酶抑制剂(ACEI),与吲哚帕胺联用不仅增强降压疗效,还能抵消后者利尿后的血钾降低。笔者共观察了60例中重度老年患者,旨在了解卡托普利与吲哚帕胺联用的效果、不良反应及对代谢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研究入选病例需符合下列条件:(1)按1999年WHO标准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EH),并经系统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2)除外以下情况:肝或肾功能障碍、糖尿病、痛风、严重烟酒嗜好、药物依赖者。(3)本组6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60~79岁,平均(67.2±7.5)岁,诊有冠心病者15例,同时服长效硝苯地平者10例,卡托普利者12例,仅服吲哚帕胺者6例。(4)入选前3周所有病例舒张压(DBP)≥15.33kPa(1kPa≈7.5mmHg)。

  1.2  服药方法  所有患者先停用一切对血压有影响的药3周后仍符合上述标准,给予卡托普利12.5mg,每日3次口服(早餐前),联合用吲哚帕胺1.25mg,每日1次口服。1~2周后血压降至20/12kPa者将剂量逐渐增加至10mg/d,连续治疗7周。

  1.3  观察方法  于停用对血压有影响药物的第3周,以3次非同日血压的平均值为治疗前血压。治疗后每周测3次非同日血压,第7周的3次血压平均值为治疗后血压。用水银柱袖带血压计,测量右臂坐位血压,以柯氏音第1相作为收缩压(SBP),以柯氏音第5相作为舒张压(DBP)。测血压同时测心率。治疗前及治疗7周后行24h动态血压监测(ABPM),测量右上臂血压,白昼每20min测1次,夜间每30min测1次,同时记录心率。结果用计算机及配套软件处理。另外在治疗开始前及结束时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电解质及心电图。

  1.4  疗效评定标准  随诊血压(CBP)按卫生部“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的抗高血压药物疗效标准进行分析,舒张压下降>1.33kPa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67kPa以上为显效;舒张压下降未达1.33kPa,但降至正常或下降1.33~2.67kPa为有效;血压下降未达上述标准为无效。降压谷峰比值(T/P)计标方法:观察ABPM每小时的平均读数,以服药后第24h(即上午8时)的血压下降均值为谷效应值,以服药24h内血压下降均值为峰效应值。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自身对照t检验。

  2  结果

  2.1  降压疗效  (1)CBP:60例老年中重度高血压患者经卡托普利与吲哚帕胺联合治疗7周后显效35例,有效19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90%,SBP从治疗前的(23.73±1.60)kPa降至治疗后的(11.60±1.20)kPa,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P<0.05)。(2)ABPM:降压谷峰比值SBP为0.68±0.34,DBP为0.61±0.32。见表1。表1  ABPM治疗前后变化  (略) 注:治疗前后比较,※P<0.05;1kPa≈7.5mmHg

  2.2  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血清钾、血尿酸、血浆总胆固醇及血糖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无明显变化,见表2。表2  血清钾、尿酸、胆固醇、血糖治疗前后变化  (略) 注:治疗前后比较,※P>0.05

  2.3  心率变化  治疗前心率(74±6)次/min,治疗后(73±6)次/min,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不良反应  观察用药过程中头痛、头昏4例,全身乏力1例,上述不良反应皆能耐受,无需停药。

  3  讨论

  血压水平随年龄而增高,尤其是收缩期血压,老年人较常见[2],JNC-Ⅶ报告指出:降压治疗可减少心血管致残率,对防止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的进展、发展或更严重的高血压以及降低总死亡率都有显著效果[3]。国际标准推荐抗高血压药物不只应降低舒张压,也应降低收缩压及脉压[4]。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压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吲哚帕胺能持久地减轻左心室肥厚,并不像其他利尿剂一样使左心室腔回缩,而是特异性地作用于左心室后壁和室间隔,减轻左心室后壁和室间隔的肥厚[5,6]。吲哚帕胺半衰期长,每日服1次即可保持24h平稳降压[7],良好的效果和方便简单的用法使得吲哚帕胺更适宜在临床使用。本药的作用机制为:(1)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钙内流;(2)刺激具有扩血管作用的前列腺素和前列环素合成;(3)减低血管对血管加压素的超敏感性,从而抑制血管收缩;(4)抑制肾远曲小管近段对钠的再吸收而发挥作用,可增加钾和镁的排除,因此增加尿量。

  老年人在服用吲哚帕胺过程中容易发生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血钾的发生。卡托普利是血管紧张素转移酶抑制剂,主要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Ⅱ转移酶及减少缓激肽裂酶,抑制醛固酮分泌,从而产生扩张血管、改善肾功能及利尿、减轻醛固酮储钠排钾的作用,并能降低交感神经张力,使静脉血容量增加,患者用药后心脏前后负荷降低,心率减缓,心肌耗氧减少,心功能提高。

  因此,上述两药联用可增加降压疗效,抵消利尿后血钾的降低,特别是对于伴有心功能减退者可改善心脏的收缩力与舒张力。本组观察表明,两药联用对血脂、血糖均无不良影响,治疗前后血钾无明显变化,亦无低血钾发生;老年人的高血压特征是血压波动大,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因此降压药物从小剂量开始,根据血压变化逐渐增加剂量。本组采用卡托普利与吲哚帕胺联用总有效率为90%,而且不良反应少,均能耐受,无停药者,治疗前后心率无明显变化,对血脂、血糖、血清电解质及肝肾功能亦无影响。

  【参考文献】

  1  张颖.吲哚帕胺治疗老年性高血压病的临床观察.中国医刊,2003,38(9):41-42.

  2  叶任高,戚文航.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

  3  华琦,汪家瑞.高血压病的流行趋势与防治.中国医刊,2002,37(10):5-7.

  4  Asmar RG, London GM, O’Routke NE, et al. Improvement in blood pressure, arterial stiffness and wave reflections with a very-low-dose perindopril/in-dapamide combination in hypertensive patient: a comparson with atinolol. Hypertension,2001,38(4):10.

  5  Carey PA, sheridam DJ, De Cordone, et al. A effect of indapamide on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hypertension A metanalys. Am J Cardiol,1996,77:17-19.

  6  Tan SA, Bark LS, Tan LG, et al. Indapanide regresses, but transdermal clonidine does not regress left ventrienlar hypertrophy in hypertensive diabetic patients. Am J Cardiol,1996,77:20-22.

  7  李起栋.吲哚帕胺和吲哚帕胺联合培哚普利对高血压病治疗的临床研究.高血压杂志,2002,4(10):2-3.

  作者单位: 264000 山东烟台,烟台市技术学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郑田香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