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血细胞分析仪即刻测定对PLT、WBC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由于危重病人需要尽快得到检验报告,为了急于出报告而把刚刚采集的血液标本即刻进行测定,导致了结果不准确,本文将血液标本在不同的放置时间进行测定,观察标本放置时间对血细胞分析测定结果的影响,以获得最佳操作时间,现总结报告如下。1.2方法每个病人采集100μl的末梢血,充分混匀,分别在即......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由于危重病人需要尽快得到检验报告,为了急于出报告而把刚刚采集的血液标本即刻进行测定,导致了结果不准确,本文将血液标本在不同的放置时间进行测定,观察标本放置时间对血细胞分析测定结果的影响,以获得最佳操作时间,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ABX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试剂为原装配套试剂。

  1.2  方法 

  每个病人采集100μl的末梢血,充分混匀,分别在即刻、5min、10min、15min时检测,然后分别计算各项测定指标的均值。

  2  结果

  见表1。表1  即刻与不同放置时间的血细胞分析结果比较  (略)

    由表1可以看出,RBC、Hb的测定结果,即刻检测与5min测定,10min测定、15min测定的值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而WBC、PLT即刻测定与5min测定、10min测定、15min测定的值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5),5min与10min、15min测定的值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因此可见,血液标本的放置时间对PLT、WBC的影响比较大,对RBC、Hb的影响比较小。采血后至少要放置5min方能测定。

  3  讨论

  从以上结果可以看出,放置时间越短对WBC和PLT记数的影响越大。立即测定与放置5min后结果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放置5min与放置10min、15min相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笔者分析,造成WBC记数增加,PLT记数减少的原因可能为取血后放置时间太短,虽然PLT表面带负电荷,在稀释液中可因分子的相互作用或其他因素使聚集的PLT逐渐解离。但是预稀释标本所用的稀释液量少,使在短时间内测试时,聚集的PLT未完全解离,容易黏附聚集,使PLT的测定结果降低,而WBC记数时把未完全分散的PLT聚集体作为WBC记数,因此造成WBC数量升高的假象。

  所以,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要一味追求检测速度而忽视检测结果,要注意标本采集后一定要放置一段时间再测定,最短放置时间应在5min以上,这样才能得到准确可靠的结果。一旦发现WBC直方图的左侧是笔直的,就有可能是由于小细胞群干扰所致,一定要再放置一段时间后进行复查,以获得准确的数据。

  作者单位: 100000 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医院检验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乔菲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