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临床用药配伍中存在的问题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由于医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及新药的大量问世,加之有些医务人员的医药基础知识环节的薄弱和对临床用药合理配伍使用过程中的重视不够,造成药物的不合理配伍使用,甚至滥配、乱配。现笔者将临床药物配伍中出现的一些常见的问题总结如下。1抗生素配伍中存在的问题(1)青霉素和四环素合用,可使其效价降低或无效。......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由于医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及新药的大量问世,加之有些医务人员的医药基础知识环节的薄弱和对临床用药合理配伍使用过程中的重视不够,造成药物的不合理配伍使用,甚至滥配、乱配。这样会加重患者疾病或导致新的疾病;另一方面降低药物效价,延缓病程;再者增加患者不必要的经济负担。现笔者将临床药物配伍中出现的一些常见的问题总结如下。

  1  抗生素配伍中存在的问题

  (1)青霉素和四环素合用,可使其效价降低或无效。因青霉素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而四环素促进细菌细胞壁肽多糖的合成。(2)丁胺卡那不可作为第一线抗菌药,因其肾毒性太大。也不可与氨茶碱合用,因氨茶碱碱化尿液,可使丁胺卡那毒性增加。(3)四环素可使肝炎病人和儿童产生脂肪肝和四环素牙,故对肝炎病人和儿童应慎用或禁用。(4)红霉素(利君沙)含有红霉素乳糖酸盐,对肝脏损害很大。故肝病患者和儿童慎用。(5)氨基糖苷类药物中毒,可首选氯化铵静脉滴注。不可用速尿,因速尿有耳毒作用。氯化铵可使尿液酸化。(6)利福平和异烟肼合用,可使异烟肼代谢加速,并产生大量的乙酰肼,造成肝脏的严重损害甚至坏死。(7)林可霉素或克林霉素与红霉素(利君沙)合用无效。因它们的结合部位能互相竞争,发生拮抗作用。(8)头孢菌素和庆大霉素合用,可致肾衰。(9)肾功能减退和肾衰竭的患者,使用抗生素应减量。因肾衰使药物的半衰期增加,故慎用抗生素。

  2  作用于同一受体的药物在配伍中的问题

  (1)心得安和异搏定合用,可引起左室衰竭或心脏骤停。(2)麦角碱和β受体阻滞剂合用可引起下肢坏死。(3)肾上腺素和β阻滞剂联合使用,可使β受体阻滞剂效价降低和消失而引起突发性高血压和脑出血。(4)巴比妥类和抗凝药合用可使抗凝药效价降低和消失。(5)抗胆碱药如阿托品、山莨菪碱等与胃动力药如胃复安、吗丁啉等合用,可使效价降低或无效。(6)异搏定和β受体阻滞剂合用可使心脏停搏。

  3  中枢神经抑制药物配伍中的问题

  (1)氯丙嗪和双氢克尿噻合用,可产生严重的低血压。(2)优降糖和胍乙啶合用则出现高血压危象。(3)双香豆素和阿司匹林合用可使胃肠道出血。(4)氯丙嗪和奎尼丁合用可使心律失常。(5)氨基糖苷类和硫喷妥纳合用可抑制呼吸。(6)甲氨蝶呤和阿司匹林合用可使骨髓抑制。(7)异烟肼和度冷丁合用可产生致死性休克。

  4  合并用药的危害

  据资料统计显示,合并用药1~5种,配伍出现的毒副作用为4%。6~8种者可为23%。10~16种以上则出现的毒副作用达56%。

  作者单位: 731100 甘肃临夏,临夏市民族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马进龙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