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ICU机械通气治疗27例患者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提高ICU机械通气治疗的水平,从而达到治疗及挽救生命的目的。方法通过近一年来ICU病房施行机械通气治疗的27例患者的治疗体会,总结经验教训,指导今后的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结果27例患者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8例,死亡1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10例,死亡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提高ICU机械通气治疗的水平,从而达到治疗及挽救生命的目的。方法  通过近一年来ICU病房施行机械通气治疗的27例患者的治疗体会,总结经验教训,指导今后的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结果  27例患者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8例,死亡1例;急性重症哮喘病例2例,无死亡;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10例,死亡2例;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1例,无死亡;重症肌无力患者1例,无死亡;急性中毒致呼吸衰竭5例,死亡1例。结论  外伤、重症肺炎所致ARDS患者应早上机,以肺的保护措施为主,并在上机的过程中注意患者的体位、液体出入量及肺损伤等情况,急性重症哮喘患者经常规治疗无效,应立即上机治疗,以缓解症状,COPD患者急性发作时,经药物治疗不能缓解严重的CO2潴留及低氧血症时,应尽早上机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及重症肌无力患者累及呼吸肌时,应立即上机治疗。在机械通气治疗过程中,要注意痰的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敏感抗生素,加强抗感染治疗,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发生;要加强基础护理,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同时要注意肺的试验保护,避免肺机械性损伤。

  【关键词】  ICU;机械通气;治疗体会
  
  随着急诊与危重病医学事业的迅速发展,机械通气技术的临床应用已显得日益重要,成为急救与危重病抢救中不可缺少的手段。十余年来,机械通气临床应用的范围不断扩大,应用技术也在提高。本文总结了27例机械通气治疗患者的经验,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近一年来我科收治了行机械通气治疗的患者27例,男19例,女8例,车祸外伤所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6例,重症肺炎致ARDS患者2例,皆符合美国胸科学会和欧洲危重病学会推荐的ARDS诊断标准[1]。车祸外伤所致ARDS患者全部为男性患者,年龄24~36岁,均为车祸所致,并合并有多发性骨折、肺挫伤、脑挫伤、硬膜外血肿。重症肺炎致ARDS患者男、女各1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10例,男6例,女4例,平均年龄69岁;急性重症哮喘2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54岁,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1例,男,19岁;重症肌无力患者1例,女,34岁。急性中毒致呼吸衰竭5例,男3例,女2例。上述27例患者均接受机械通气治疗。

  1.2  方法与结果 

  ARDS患者均采用小潮气量(5~6ml/kg)通气,PEEP范围在12~20mmHg,ARDS患者死亡1例,主要死于并发症、急性肾衰竭及脑挫裂伤后的颅内感染。COPD患者潮气量(8~10ml/kg)通气,COPD患者死亡2例,2例患者均合并了严重的多脏器衰竭。急性重症哮喘患者、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重症肌无力患者均康复。急性中毒致呼吸衰竭患者1例死亡,该患者为大量饮酒后自服“1605”500ml,且在当地医院没有彻底洗胃所致。

  2  讨论

  机械通气治疗作为一种有效挽救呼吸衰竭病人的手段,已被广泛应用。机械通气的作用包括通过建立和管理人工气道,有效的引流痰液,帮助迅速控制支气管-肺部感染,承担部分甚至全部通气负荷来保证机体的有效通气,同时使呼吸肌得到休息。机械通气本身可引起损伤或使原有肺损伤加重,即通气机所致肺损伤(VILI)[2]。因此,目前认为机械通气的首要目的是肺的保护,在此基础上改善通气,所以在ARDS患者机械通气过程中一般采用小潮气量(5~6ml/kg),并选择合适的PEEP,有临床研究发现,潮气量降低至5~8ml/kg能降低肺气压伤的发生率[3,4]。合适的PEEP可降低剪切应力对肺的再损伤[5]。而对于哮喘、阻塞性通气障碍呼吸衰竭患者,宜选用较大的潮气量,较慢的呼吸频率,以使气体均匀分布,有效通气量增大,但COPD合并心功能不全时,潮气量亦应有所减少,以减少正压通气对心脏的影响,而对于格林-巴利综合征及重症肌无力的患者机械通气是为了维持通气,同时注意中小量的潮气量,减少肺的损伤。急性中毒致呼吸衰竭的患者,条件许可,应彻底洗胃,并尽早行血液净化治疗。因此,机械通气患者要注意原发病的治疗,只有原发病得到纠正,才能做到真正早日撤机。

  机械通气患者同时要加强基础护理,定时翻身叩背,吸痰,预防肺内感染。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是机械通气治疗过程中一种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因此在行有创检查治疗时,要注意无菌观念,同时要合理应用抗生素,防止真菌感染。

  机械通气患者治疗还要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注意液体的出入量,加强营养支持治疗,预防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争取早日撤机,最终达到挽救生命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孙耕耘,毛宝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研究进展.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196-198.

  2  俞森洋.机械通气两大策略的探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0,23:209-211.

  3  Hicklig KG, Fanzca CB, Walsh J, et al. Low mortality rate in adult respiratory distrees syndrome wsing Low-Volume, pressure-limited ventilation with permissive hypercapnia: a prospective study. Crit Care Med,1994,22: 1568-1578.

  4  Amato MBP, Barnas CSV, Medeiros DM, et al. Effect of a protective-ventilation strateyy on mortality in the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N Engl J Med,1998,338: 347-354.

  5  Lachmann B. Open up the lung keep the lung open. Intensive Care Med,1992,18: 319-321.

  作者单位: 116011 辽宁大连,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ICU
 
  (编辑:陆  淼)

 

作者: 康健,姜红,陈卫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