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气囊助产的临床应用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气囊助产仪在临床分娩中的作用。方法随机选择初产妇400例,观察组200例(应用气囊助产),对照组200例。观察两组产妇的产程、分娩方式及围产情况。结果观察组的第一、二产程与总产程明显缩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气囊助产仪在临床分娩中的作用。方法  随机选择初产妇400例,观察组200例(应用气囊助产),对照组200例。观察两组产妇的产程、分娩方式及围产情况。结果  观察组的第一、二产程与总产程明显缩短;阴道分娩率大大提高、剖宫产率降低、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产后2h出血量及母乳喂养情况与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宫颈撕伤率、产后感染率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气囊助产术可缩短产程,减少产妇疼痛,降低软产道损伤,使阴道分娩率增加,降低剖宫产率,减少产后出血和产后尿潴留。

  【关键词】  气囊助产;产程;分娩方式
 
  Clinical analysis of using gasbag midwifery

  HUANG Xue-hui,TIAN Yu-qin.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Yunnan Medical College,Kunming 65003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how gasbag midwifery affected stage of labor and cervical laceration.Methods  The pregnant women were separated into two groups:one with gasbag midwifery,another without gasbag midwifery.Total stage of labor,the percentage of caesarean section and were observed.Results  The average first stage of test group which was (374.4±130.80) min was short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which was (619.6±168.30)min.The percentage of caesarean section in test group(11%) was 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25%).After labour two hour hemorrhage and Apgar score between two groups were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5).Two groups were not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5) in the rate of cervical laceration and puerperal infection.Conclusion  Gasbag midwifery is effective in shortening the stage of labour,and reduces the percentage of caesarean section.It is a safe,effective and handy of midwifery.

  【Key words】  gasbag midwifery;stage of labour;manner of labour

    气囊助产是近年来一种产科新技术,采用机械扩张宫口及阴道的原理,加速产程进展。我院自1998年引进吉林省腾达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自动电脑控制的气囊助产仪,对产妇进行气囊扩张宫颈及阴道,不仅缩短了产程,而且提高了阴道分娩率,降低了会阴裂伤率及围产儿病死率,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4年9月~2005年2月住院分娩的初产妇,年龄22~35岁,孕周37~42周,单胎头位,无头盆不称,无骨产道及软产道异常,无严重内科合并症,无胎膜早破、阴道炎等。宫颈Bishop评分≥6分;胎心监护正常,共400例。将上述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200例,对照组200例。两组产妇的年龄、产次、孕周、胎儿的大小与观察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观察组应用气囊助产,对照组不使用。

  1.2  操作方法 

  观察组:初产妇宫口开大3cm进入分娩室后,对产妇做好术前心理护理,并说明术中可能出现的不适感,以取得产妇的配合和合作,并嘱其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常规用碘伏棉球消毒外阴及阴道,铺无菌孔巾,放置窥器暴露宫颈,用碘伏棉球消毒宫颈后用宫颈钳固定宫颈前唇,将气囊棒之气囊部放置于宫颈口内。接通助产仪电源选择下列参数,(1)气囊直径:扩张宫颈60~70mm,扩张阴道80~90mm;(2)充气速度:慢速;(3)保持时间:扩张宫颈4min,扩张阴道5min;(4)气缸压力:30kPa。以上参数扩张宫颈2次,再扩张阴道3次之后,未破膜者无头盆不称,胎头已入盆,行人工破膜,了解羊水情况。对照组常规阴道检查后,尽可能行人工破膜。两组在人工破膜后观察30min,若无自发的规律宫缩产生,则给予平衡液500ml+催产素2.5u静脉点滴,专人观察,同时观察胎心并进行胎心监护和记录。产程中尽量保持有效的宫缩至分娩结束。胎盘娩出后常规检查宫颈,以确定是否有宫颈裂伤,如果裂伤超过2cm或虽未超过2cm但有活动性出血,即可诊断,并给予缝合。

  1.3  观察内容 

  记录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第三产程及总产程时间;总手术产率;阴道分娩率;新生儿体重;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宫颈裂伤发生率、产后出血、产后尿潴留、产褥感染率及总体母乳喂养情况。以上内容由专人记录。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PEMS 3.0 for Windows软件,采用t检验、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气囊助产对分娩方式的影响 

  观察组剖宫产11例,手术指征为活跃期停滞6例,其中羊水Ⅲ度粪染且胎心监护有晚期减速5例,其剖宫产率5.5%;产钳术5例,均因胎儿宫内窘迫;顺产184例。对照组剖宫产25例,其中活跃期阻滞9例,胎儿宫内窘迫8例,持续枕横位8例,其剖宫产率12.5%;产钳术8例,其中持续性枕后位4例,第二产程延长2例,胎儿宫内窘迫2例;顺产167例。观察组阴道分娩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剖宫产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见表1。表1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  例(略)

  2.2  两组产程进展情况  活跃期、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第三产程及总产程的时间及比较,见表2。表2  两组产程各期进展情况的比较  (略)

  2.3  两组新生儿情况 

  (1)观察组新生儿平均体重3250g,其中≥4000g者2例;对照组新生儿平均体重3320g,无巨大儿。(2)Apgar评分:观察组1min Apgar评分8~10分有190例,占95.0%;对照组有175例,占87.5%。观察组有10例(5.0%)发生新生儿轻度窒息;对照组25例(12.5%)发生新生儿窒息,其中3例为重度窒息(χ2=7.0450,P=0.0079)。两组无一例新生儿死亡。(3)新生儿头皮血肿:观察组1例头皮血肿,对照组6例头皮血肿(χ2校正=2.3264,P=0.1272)。

  2.4  两组产妇情况 

  (1)会阴:观察组阴道分娩184例,侧切126例,会阴Ⅰ度裂伤20例,Ⅱ度裂伤12例,会阴完整26例。对照组阴道分娩167例,侧切107例,会阴Ⅰ度裂伤18例,Ⅱ度裂伤30例,会阴完整6例。(2)产后出血(产后2h内):观察组产后出血平均(150±35.6)ml,产后大出血1例;对照组产后出血平均(195±42.6)ml,产后大出血5例。(3)宫颈裂伤发生率:两组均有10例(5.0%)宫颈裂伤,差异无显著性。(4)产后尿潴留:观察组2例,对照组14例,P<0.05。(5)产褥感染:两组均未发生产褥感染。(6)母乳喂养情况:观察组单纯母乳喂养170例,混合喂养14例;对照组单纯母乳喂养135例,混合喂养32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见表3。表3  两组阴道分娩产妇一般情况的比较  例(略)

  3  讨论

  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不仅大城市而且中小城市也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多数医院已经达到了40%~60%,更有甚者超过了70%,这是一种令人担忧的倾向。为了有效降低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20世纪90年代初,由中国科技人员研制的新产品气囊助产仪诞生了,经过临床应用,证明气囊助产技术的实施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了产科质量。

  3.1  气囊助产可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 

  气囊助产为非药物性催产的有效方法,能明显缩短产程,其原理是符合自然分娩规律的。气囊助产器具有仿生性,可提前模拟胎头作用于宫颈口,机械性刺激扩张宫颈,引起垂体后叶反射性地增加内源性催产素及前列腺素的合成与释放,促使宫颈软化、缩短及扩张。再加上胎头直接压迫宫颈,反射性促使宫缩加强。阴道经扩张后,肌肉松弛,阻力降低,胎儿在产道内受到压力减少,从而有利于优生和缩短产程,也减少了产妇忍受疼痛的时间[1]。另外气囊扩张宫颈,在短时间内把宫口从2cm扩张到9cm,大大加速了产程的进展速度。可以避免产程延长或滞产给母婴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待产全过程的痛苦[2]。本文将气囊扩张宫颈作为足月妊娠引产的方法,对观察病例进行宫颈和阴道扩张,结果表明引产成功率较对照组高,且其第一、二和总产程时间均较对照组明显缩短,这可能与平滑肌纤维及弹力纤维经过拉长变软、宫口开大时胎头下降阻力减少有关。由于产程缩短,减少了产力消耗时间,降低了因产程较长而导致的宫缩乏力和胎儿窘迫的发生,从而降低了剖宫产率。本文中观察组200例经气囊扩张宫颈后,阴道分娩184例(92.0%),剖宫产11例(5.5%),较对照组的阴道分娩率明显增加,剖宫产率明显降低(P<0.05),此结果与文献报道一致[3,4]。同时在使用气囊扩张宫颈后立即破膜,人工破膜后内源性前列腺素持续增加,促使宫颈成熟、顺应性增加和阻力降低,使宫缩加强,宫颈扩张加速[4]。而较早的人工破膜,有利于了解羊水情况,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窘迫并及时处理。本文中有5例是因人工破膜时发现羊水呈Ⅲ度粪染再结合胎心监护而行剖宫产结束分娩,降低了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及窒息程度。

  3.2  气囊助产与母儿并发症 

  本文结果显示,气囊助产不会增加宫颈裂伤和母儿合并症,两组均有10例发生宫颈裂伤,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可能与宫颈扩张术后,平滑肌纤维拉长变软,宫颈弹性较好,不易裂伤有关。但应严密观察产程,避免因产程过快致产道裂伤。观察组和对照组的会阴完整分别为26例和6例,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气囊充分扩张了软产道,使软产道扩张,形似经产妇的软产道,因而大大降低了会阴侧切率。使用气囊助产后产程缩短,胎儿在产道内所受压力及受压时间减少,观察组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提高,颅内出血、脑神经损伤及缺氧缺血性脑病发生率明显降低,减少了新生儿产科损伤和并发症。由于整个分娩过程中执行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加上产程时间缩短,相应肛查、阴道检查次数减少,产后感染率也相应减少。另外产程缩短产妇体力消耗减少,不易疲劳,产后子宫收缩好,使产后出血量明显减少,本文观察组产后2h出血量为(150±35.6)ml,对照组出血量为(195±42.6)ml(P<0.05),与郭长胜、伍招娣报道一致[5,6]。气囊助产后由于产程缩短,产妇的产痛和体力消耗也相应减少,有利于产妇的体力恢复,避免了产后尿潴留,观察组产后尿潴留2例,对照组14例,两组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总之,使用气囊助产后整个分娩过程平安顺利,产妇精神愉快,内分泌协调,初乳分泌早、乳量足,保证了有效的母乳喂养,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两组母乳喂养情况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3  气囊助产对妊高征的作用 

  本文的观察组有7例妊高征(重度1例),在宫口开大2cm时应用,均明显缩短了产程,减少了产程中不良刺激,减少了妊高征并发症发生率。因此气囊助产为妊高征患者结束分娩开辟了另一条协助分娩的新办法。

  3.4  应用气囊助产的注意事项 

  严格无菌操作;气囊匀速增大;宫颈Bishop评分≥6分;胎心监护仪显示胎心正常。但应注意在使用气囊的同时保证有效的子宫收缩,否则扩张后的宫颈口会有不同程度的回缩而影响效果。该技术在使用中较安全,但在扩张宫颈过程中不可强行快速,操之过急,产妇有不适或明显疼痛时可立刻暂停操作。

  综上所述,气囊助产术是当代产科领域的一种先进的技术,只要适应证选择得当,操作方法正确,就能促进自然分娩,明显降低了难产率及剖宫产率,同时也明显减少了母婴并发症,有利于母婴身心健康。应用气囊助产,是提高分娩质量确切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田杨顺.气囊助产仪在分娩中的应用.中华围产医学杂志,1998,1(1):63.

  2  范建辉,湛小卫,李小毛,等.79例阴道气囊助产仪临床应用的评价.中国医师杂志,2002,4(9):1004-1005.

  3  谢莉萍,侯经瑛,徐莹,等.气囊助产在计划分娩中的应用.广东医学,1999,20(5):374.

  4  田永杰,王谢桐,李良.76例产妇应用气囊助产器的临床分析.现代妇产科进展,1998,7(2):177.

  5  郭长胜,国晓梅,张亚光.经阴道气囊助产法缩短产程.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6):266.

  6  伍招娣.微电脑气囊助产40例临床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0,10(7):96.

  作者单位: 650032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黄学惠,田玉芹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