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急性胰腺炎患者649例发病原因分析及对策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发病原因,提高对急性胰腺炎的认识,并对其防治措施进行探讨。方法对我科2003年1~12月收治的649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649例患者发病与9种因素有关,主要因素有饮食因素、胆道疾病、高脂血症、酗酒等,其中与1种因素有关者占65。结论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发病原因,提高对急性胰腺炎的认识,并对其防治措施进行探讨。方法  对我科2003年1~12月收治的649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649例患者发病与9种因素有关,主要因素有饮食因素、胆道疾病、高脂血症、酗酒等,其中与1种因素有关者占65.9%,与2种及以上因素有关者占34.1%。结论  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因素多而复杂,轻症和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因素无差异。部分患者发病原因仍不明确,对于这部分患者应该尽可能寻找原因,以便采取相应防治措施,提高其治愈率,降低复发率。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发病因素;分析;对策
 
  Analysis of causes of acute pancreatitis in 649 patients and the preventive measure exploration

  LI Gui-xiang,  FENG Xian-qiong,  CHEN Ben-hui,et al.

  Integrated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al Department of West China Hospit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auses of acute pancreatitis and explore the relevant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trategies.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the causes of acute pancreatitis was conducted in 649 inpatients admitted during January,2003 to December,2003 in the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al department.Results  Of those 649 patients, the causative factors were inappropriate diet,bile duct problems, hyperlipidemia, bibulosity and unknown causes.The percentage of patients with only one factor was about 65.9%, 2 and more was 34.1%.Conclusion  The causes of acute pancreatitis are complicated,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the causes of mild and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For some patients, no specific causes could be identified. Identification of the possible causes and taking preventive strategies may improve the effect of disease management.

  【Key words】  acute pancreatitis;causes;analysis;preventive measures

    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 AP)是指胰腺的急性炎症过程,在不同病理阶段,可不同程度地波及邻近组织和其他脏器系统[1]。按病情程度可分为轻症急性胰腺炎(mild acute pancreatitis, MAP)和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SAP)[1]。MAP经治疗后数日可恢复,而SAP起病急、发展迅猛、并发症多、病死率高,短期内可引起多器官系统发生功能障碍乃至衰竭而危及生命。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因素多而复杂,除胆道疾病、暴饮暴食及酗酒外,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条件改善,与高脂血症(HL)有关的急性胰腺炎逐年增加,部分患者发病原因仍不明确。为探讨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发病原因,提高对急性胰腺炎的认识,探索综合性防治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复发率,笔者对2003年1~12月收入我科治疗的649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因素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49例均为我科2003年1~12月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男342例,占52.7%,平均年龄(46.75±14.60)岁,女307例,占47.3%,平均年龄(48.90±16.26)岁。轻症急性胰腺炎488例,占75.2%,重症急性胰腺炎161例,占24.8%。

  1.2  诊断依据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血尿淀粉酶、B超和(或)CT等检查,符合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诊断及分级标准[1]。胆石症、胆道蛔虫、胰管结石或蛔虫均经B超、CT或手术证实。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采用 Stata 7.0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发病因素  649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主要与9种因素有关,但不少患者有关发病因素不只1种,见表1。表1  649例AP患者有关发病因素  例(领略)

    从表1可看出,发病与1种因素有关的患者为428例,占65.9%,与2种及以上因素有关的患者为221例,占34.1%, 649例患者发病有关因素共计913种。

  2.2  649例AP患者病因构成比及MAP、SAP患者病因比较  见表2。表2   649例AP患者病因构成比及MAP、SAP患者病因比较  种(略)

    从表2可看出,AP患者9种发病因素中,饮食因素占首位,其他主要发病因素依次为胆道疾病、高脂血症、原因不明、酗酒,次要因素为腹腔手术、妊娠、分娩、胰管结石、蛔虫及其他原因(胰腺外伤3例,腮腺炎2例)。MAP、SAP患者在发病因素方面无差异(P>0.05)。

  2.3  饮食及胆道疾病因素详细分析

  2.3.1   649例AP患者发病因素中饮食因素构成比及MAP、SAP患者饮食因素比较  见表3。
表3  649例AP患者饮食因素构成比及MAP、SAP患者饮食因素比较  种(略)

    从表3可看出,AP患者饮食因素中最主要的是脂餐,其他依次为普通饮食、暴饮暴食、辛辣食物、冷食。MAP、SAP患者发病在饮食因素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2   649例AP患者发病因素中胆道相关疾病构成比及MAP、SAP患者胆道相关疾病比较  见表4。表4  649例AP患者胆道相关疾病构成比及MAP、SAP患者胆道相关疾病比较  种(略)

    从表4可看出,AP患者胆道疾病中最主要的是胆囊结石,其次为胆管结石,胆道蛔虫为数较少(<5%)。MAP、SAP患者发病在胆道疾病因素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其发病因素多而复杂,确切病因目前尚未完全阐明,国内报道最多见的病因是胆道疾病占52.5%、酗酒占27.3%、暴饮暴食占16.5%,原因不明占28.9%[2]。本组资料649例患者发病与9种因素有关,其中饮食因素占到了首位,达到了30.1%,胆道疾病占22.8%,高脂血症占22.0%,原因不明者占14.0%,酗酒占7.8%,其他少见因素有腹腔手术、妊娠、分娩、胰管结石、蛔虫及胰腺外伤、腮腺炎等。不少患者发病因素不只1种,其中与1种因素有关的为428例,占65.9%,与2种及以上因素有关的为221例,占34.1%。

  3.1  饮食因素与急性胰腺炎 

  近年来,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进食过饱及过多摄入油腻食物增多,加之某些地区特殊的饮食文化习惯,喜欢辛辣油腻食品,这些因素会导致胆汁、胰液大量分泌与排出,造成胆、胰管高压,加重胆胰液排出不畅与反流,引发急性胰腺炎。本组资料还显示普通进食后发病者比例明显增高,说明了胰腺炎发病因素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期性,增加了预防的难度。饮食因素占本组病例发病因素的30.1%,已超过了胆系疾病,占到了发病因素的首位。但饮食因素特别是普通进食可能不是直接的致病因素,而是通过其他因素间接起作用。在临床工作中,对患者做好膳食指导,以便采用合理的膳食结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防止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及复发有重要的意义。

  3.2   胆道疾病与急性胰腺炎 

  胆道疾病仍然是主要的发病因素之一,尤其是胆结石。胆石经胆道系统向十二指肠排出的过程中,可嵌顿于胆管与胰管共同通道的末端,导致胆道梗阻,胆汁逆流入胰管,激活消化酶,并损害胰管的黏膜屏障,而使消化酶经胰管弥散到胰实质内引起胰腺炎。胆结石常常是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3],因此适时处理胆系结石为预防急性胰腺炎复发的重要措施[4]。

  3.3  高脂血症与急性胰腺炎 

  近年来,HL与急性胰腺炎的关系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其发病机制较复杂,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可能是被释放的脂肪酸会损伤胰腺泡细胞或毛细血管内皮。HL与AP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已有共识,但是否互为因果仍存有争议,HL可能是AP的病因,也可能是AP的结果,抑或是一些其他因素引起这两者同时发生,各学者报道HL合并AP占总AP的发病率高低不一,为4%~53%,本组资料为22.0%。在我国,由于饮食习惯的西化和对HL合并AP认识的提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5]。高脂血症以高甘油三酯(TG)为主,故高脂血症性胰腺炎又称为高TG性胰腺炎。治疗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的关键在于降低TG,有学者报道血TG若能降至5.65mmol/L以下可防止胰腺炎的进一步发展[5]。

  3.4  酗酒与急性胰腺炎 

  酒精可直接刺激胰液和胰酶分泌,使胰管和胆管分泌压升高,酒精还可以引起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和Oddi括约肌痉挛,使胰管内压上升而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对AP患者应做好健康教育,说明饮酒的危害,劝其戒酒,以减少复发。

  3.5  特发性胰腺炎 

  不明原因的胰腺炎即特发性胰腺炎发病比例有报道为5%~50%[6],本组资料为14.0%。特发性胰腺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隐性结石,一般直径<3mm;(2)Oddi括约肌功能障碍;(3)肿瘤;(4)其他未明确和(或)不确切因素。对40岁以上的患者,须警惕是否有胰腺肿瘤的存在。不明原因是AP发病中不可忽视的因素,而且不能通过常规的饮食调理、戒酒进行预防。成年人由于来自家庭、工作、社交等多方面的压力,可造成精神情绪的波动,使神经及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导致胰腺炎的发作[6]。对于这部分患者应该尽可能寻找原因,加强病因学诊断,以便采取相应防治措施,提高其治愈率,降低复发率。

  另外,AP次要的发病因素还有腹腔手术、妊娠分娩、胰管结石蛔虫及其他如胰腺外伤、腮腺炎等,这些少见因素也应引起充分重视。

  总之,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发病因素多而复杂,部分患者可能不只一种病因,且病因之间可能互为因果。从本组病例可以看出,脂餐、酗酒可以是单独的病因,又可以是已具有基础疾病患者(胆结石、高脂血症)的诱因。通过对649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发病因素的分析,提高了对急性胰腺炎的认识,认为可采取以下综合性措施来预防胰腺炎的复发:(1)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如合理的膳食、戒酒、规律的生活、加强锻炼、保持身心健康;(2)重视病因学研究,对部分发病原因不明的患者,我们应该尽可能寻找原因,加强病因学诊断,以便采取相应防治措施。(3)对病因采取适当的处理,如胆囊切除、控制血脂等。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胰腺学组.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诊断及分级标准.中华外科杂志, 1997,35(12):773-774.

  2  高普均,朴云峰,夏宇欧.1007例急性胰腺炎病因分析.临床消化病杂志,2003,15(4):150-151.

  3  黄宗文,蒋俊明,陈光远,等.急性胰腺炎复发原因分析.华西医学,1997,12(4):442-443.

  4  陈光远,黄宗文,蒋俊明,等.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胆石性胰腺炎155例临床分析.华西医学,2002,17(2):221.

  5  詹文华,吴小剑.高脂血症与胰腺炎.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9):531-533.

  6  邓茂升,杜蕊明.急性复发性胰腺炎30例病因分析.临床荟萃,2003,18(1):18.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0400576,9040901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0325045)

  作者单位: 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编辑:丁  薇)

 

作者: 黎贵湘,冯先琼,陈本会, 唐文富,黄熙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