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3期

关于脂血ALT测定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为了明确本单位因ALT检测不合格而报废血原因,经统计,在2005年1~6月无偿献血献血员标本检测结果中,由于标本是脂血致使ALT检测不合格而报废的血的比例约为4。1研究对象随机选取的50份肉眼脂血标本和50份肉眼正常标本。2结果肉眼脂血标本两种测定方法所得的两组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得t=5。63,显示两种测定方法所得值之......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明确本单位因ALT检测不合格而报废血原因,经统计,在2005年1~6月无偿献血献血员标本检测结果中,由于标本是脂血致使ALT检测不合格而报废的血的比例约为4.5%,是报废血最主要的因素。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取的50份肉眼脂血标本和50份肉眼正常标本。

  1.2  方法  赖氏法:迈克检测性限0~150u/L;速率法:科华单试剂法,检测性限0~600u/L,测试温度37℃,波长340nm,吸光度范围0~3.2A,RSP全自动血液检测系统。

  2  结果

  肉眼脂血标本两种测定方法所得的两组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得t=5.63,显示两种测定方法所得值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肉眼正常标本两种测定方法所得的两组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得t=1.067,显示两种测定方法所得值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ALT的测定都用赖氏法,之后才逐渐选用速率法,赖氏法测定转氨酶的优点简单,将标本与底特保温预定时间后加入试剂终止反应,测定底物的减少或产物的增加量即可;在酶促反应停止后加入显色剂对酶活性无影响,它的缺点是难以确定反应时间段促反应是否处于线性期,因为只有线性期才能反映ALT的真实性;赖氏法标准曲线的上限只到150u/L,对浓度高的标本需稀释血清,费时长,大批量测定不实用。速率法测ALT的优点是能动态观测酶促反应的进程,可明显找到反应的线性期,结果准确可靠,标本和试剂用量少,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测定,可以大批量地进行测定,缺点是它对实验条件有很高的要求,难控制,如实验过程中它对温度有很高的要求,另外,检测所用的试剂复溶后很不稳定,同一份标本的测定结果精密度不是很好等。

  速率法测定ALT过程中,试剂空白的读数是由于工具酶中的杂酶及ANDH自发氧化引起,故测定结果中应将其扣除。试剂空白在速率法测定ALT酶活性中的意义:首先它的读数能反映所用试剂的质量,间接来控制实验质量,其次,我们通定值质控血清实验计算其瓶间差批间差来评价所用试剂,选择试剂厂家。

  2005年1~6月我单位共检测了6400多份标本,ALT的不合格率为9%(ALT>40u/L),其中因HBV和HCV感染而致使ALT不合格约占1.8%左右,因是脂血标本(大多是外源性脂,因为无偿献血者的饮食很难控制)而检测不合格者约占4.5%左右(检测方法:速率法),但结果95%都只是在40~95u/L之间,重度脂血标本80%的结果都是负值。由于速率法的测定原理是通过酶偶联反应在340nm处监测NADH吸光度的下降速率(ΔA/min),进而计算出ALT的活性单位,而脂血标本在不同程度上遮掩了吸光度的变化,从根本上就影响了测定,而赖氏法加了自身血清对照管,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标本自身对测定结果的影响,故建议脂血标本先选用速率法测定,若结果高于40u/L,但小于150u/L者,再加选赖氏法进行测定,此结果定为最终结果;而肉眼正常标本则选则速率法进行测定,更能得到接近真值的实验结果,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作者单位: 671000 云南大理,大理州中心血站

  (编辑:丁  薇)

作者: 陈庚瑞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