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3期

中风“在左属血,在右属气”浅议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丹溪论中风时说:“半身不遂,大率多痰,在左属死血、无血。张景岳《质疑录》认为:“人之气血,周流于一身,气如囊龠,血如波澜,气为血行,血为气配,阴阳相维,循环无端,何尝有左右之分”[2]。1就人体生理、病理分析,存在左右侧肢体不对称现象从脏腑而言:心居左胸中,主血脉。脏腑的病变多出现与其相应侧肢体,......

点击显示 收起

    丹溪论中风时说:“半身不遂,大率多痰,在左属死血、无血;在右属痰、有热、气虚”,“病在左者,四物汤等加桃仁、红花、竹沥、姜汁。……病在右者,二陈汤、四君子汤等加竹沥、姜汁”[1]。张景岳《质疑录》认为:“人之气血,周流于一身,气如囊龠,血如波澜,气为血行,血为气配,阴阳相维,循环无端,何尝有左右之分”[2]?谁是谁非,莫衷一是,笔者兹做如下探讨,望贤者斧正。

  1  就人体生理、病理分析,存在左右侧肢体不对称现象

  从脏腑而言:心居左胸中,主血脉;肺主气,司呼吸,位居胸腔;肝主疏泄,位居右胸;脾胃居中,偏右,主运化水谷;肾阳(命门)居右,肾阴主左。脏腑的病变多出现与其相应侧肢体,如心痹证,左胸痛,且多放射于左上肢。从气血而言:心主血脉,居左;“肝生于左”,主藏血;左肾主阴精;“肺藏于右”,主气;脾胃居中偏右,主运化水谷,为气血生化之源;命门(右肾)主气阳。心肝左肾多主阴血,肺脾命门多主气阳,脏腑气血病多表现于相应一侧肢体,故左侧肢体疾病多为阴血虚、血瘀等阴血病变,右侧肢体疾病多为气阳虚、气滞等阳气分病变。从脏腑气机升降而言:《素问·刺禁论篇》云:“脏有要害,不可不察;肝生于左,肺藏于右”。肝属木,为阴中之少阳,主人身生发之气,旺于东方,东方属左,故其气从左而升,为病多见于左侧肢体。肺属金,为阳中之少阴,主人身收杀之气,旺于西方,西方属右,故其气从右而降,为病多见右侧肢体。《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说:“左右者,阴阳之道路也”。《素问·方盛衰论篇》“阴从左,阳从右”,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正常生理活动。显然,肝肺出现病变及其气机升降失常,则会出现相应侧肢体的病理反应。

  2  就临床诊疗上分析,也存在左右的差别

  从脉象而言:寸口脉象是左脉候阴血,右脉候气阳;右寸关尺候肺脾命门,左寸关尺候心肝肾;即“上(寸脉)以候上(躯体上部),下(尺脉)以候下(躯体下部);左(脉)以候左(侧肢体),右(脉)候右(侧肢体)”;左脉多反映心肝肾、阴血病变或功能失调,治当调理阴血为主;右脉多反映肺脾命门、气阳病变或功能失调,治当以调理气阳为主。一侧肢体出现病变,其同侧脉象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通过脉诊可了解脏腑及左右气血状况,从临床经验看:多数医家认为“左病属血,右病属气”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如张梦侬认为治疗偏头痛,“痛在右多病在气分,在左多病在血分”,在临床上有一定的指导的意义,“头痛偏右者,属痰与气虚”。“头痛偏左者,属血虚、火盛”[3]。左胸痛,且放射至左上肢,多为心痹证等。

  3  就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人体存在左右不对称现象

  如左右大脑半球在形态和机能方面的不对称性,左撇子与右撇子,左右腹股沟弱点的致病性,左右乳腺癌发病的侧向性;人类X和Y染色体的不对称性,几乎没有同源位点;以色列专家研究发现,在正常妇女生殖功能中,右侧卵巢是占优势的排卵部位;212例肺癌的发病情况调查,发现致病特点与支气管管径大小和外界致癌因子量呈正相关,男性右肺癌发生多于左肺癌(P<0.01),女性右肺癌也多于左肺癌(P<0.05)[4]。

  因此,从人体生理、病理及临床实践与现代科学研究都表明:人体肢体存在“左右”的差别,存在左右侧肢体不对称的现象。丹溪提出“中风半身不遂在左属血,在右属气”有一定的理论依据,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朱丹溪.金匮勾玄.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1.

  2  张景岳.质疑录.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4.

  3  张梦侬.临证会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181.

  4  张延龄.人体不对称现象研究.健康报,1991-3-3.

  作者单位: 341400 江西南康,南康市镜坝卫生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黄龙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