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3期

左氧氟沙星对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常见病原菌的体外抗菌活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左氧氟沙星对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常见病原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指导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结果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的标本中分离获得了131株病原菌,常见的为大肠埃希菌、嗜血杆菌、表皮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菌、粪肠球菌等。左氧氟沙星对常见菌株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在0。结论左氧氟沙星是一种有效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左氧氟沙星对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常见病原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指导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方法  常规分离培养细菌,用VITEKⅡ全自动细菌鉴定分析仪和API细菌鉴定系统鉴定到种。药敏试验用琼脂平板稀释法检测MIC,按NCCLs规定的标准进行。结果  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的标本中分离获得了131株病原菌,常见的为大肠埃希菌、嗜血杆菌、表皮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菌、粪肠球菌等。左氧氟沙星对常见菌株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在0.06~64mg/L之间,总的抑菌率为90.1%。结论  左氧氟沙星是一种有效的广谱抗菌药物,对呼吸道和泌尿道常见病原菌的抗菌活性较高,可以作为治疗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的一线药物。

    【关键词】  左氧氟沙星;抗菌药物;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最低抑菌浓度
   
  Antibacterial activity of levofloxacin to respiratory and urinary tract infectious pathogen in vitro

  XU Xiu-li,ZHANG Jian-fang,FAN Xin,et al.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Xijing Hospital,The Fo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ntibacterial activity of levofloxacin to respiratory and urinary tract infectious pathogen and instruct reasonable appliance of antibiotics.Methods  Bacteria were cultured and identified by VITEK Ⅱ automicrobic system and API bacteria identification system.Drug susceptivity is measured for 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 by agar plate dilution method.Results  We acquired 131 isolates of respiratory and urinary tract infectious pathogen,including Escherichia coli,Haemophilus,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Klebsiella pneumonia and Enterococcus faecalis,et al.The MIC of levofloxacin was between 0.06mg/L and 64mg/L.The total inhibitory rate was 90.1%.Conclusion  Levofloxacin is an effective broad-spectrum antibacterial agent.It has better antibacterial activity and may be the first line drug for respiratory an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Key words】  levofloxacin;antibacterial agen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左氧氟沙星(levofloxacin)为氧氟沙星的左旋体,其体外抗菌活性约为氧氟沙星的2倍。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酶的活性,阻止细菌DNA的合成和复制而导致细菌死亡。为研究其体外抗菌活性,笔者测定了其对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常见病原菌的最低抑菌浓度,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自2005年3~6月我院呼吸科和泌尿科门诊及住院病人痰、尿及前列腺液中分离出的细菌131株,包括大肠埃希菌39株,溶血性嗜血杆菌21株,表皮葡萄球菌12株,金黄色葡萄球菌8株,肺炎克雷伯菌7株,粪肠球菌7株,流感嗜血杆菌6株,副流感嗜血杆菌4株,铜绿假单胞菌4株,溶血性孪生球菌4株,奇异变形杆菌3株,缓慢葡萄球菌2株,阴沟肠杆菌2株,中间型葡萄球菌2株,阴道加德纳菌、牛链球菌、卡他布兰汉菌、家畜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产吲哚黄杆菌、产酸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副溶血性嗜血杆菌、屎肠球菌各1株。质控标准菌株ATCC29213,ATCC25922购于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

  1.2  抗菌药物  左氧氟沙星由陕西太明药业公司提供。

  1.3  培养基  M-H琼脂购自北京奥博星生物技术公司。

  1.4  仪器  VITEKⅡ全自动细菌鉴定分析仪和API细菌鉴定系统为法国梅里埃生物有限公司产品。

  1.5  方法

  1.5.1  细菌培养鉴定  常规分离培养细菌,获纯培养后,用VITEKⅡ全自动细菌鉴定分析仪进行鉴定。

  1.5.2  最低抑菌浓度(MIC)测定  采用琼脂平板稀释法。称取药物128mg,加无菌水10ml,混匀后取2ml加水18ml,配制成1280mg/L,倍比稀释成640、320、160、80、40、20、10、5、25、12.5、0.6mg/L的药液。使用时将各浓度的药液2ml与18ml M-H琼脂培养基混合均匀后倾注平板。菌液先配成1.0个麦氏单位,再稀释成107CFU/ml,取10μl接种平板。用标准质控菌株进行质量控制。35℃培养24h,观察记录结果。

  2  结果

  左氧氟沙星对各种细菌的MIC值和抑菌率,见表1。对病原菌总的抑菌率为90.1%,耐药率9.9%(MIC≥8mg/L为耐药)。

  表1  左氧氟沙星对病原菌的MIC值(mg/L)和抑菌率 略

  3  讨论

  左氧氟沙星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对多数肠杆菌科细菌,如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变形杆菌属、沙门菌属、志贺菌属和流感嗜血杆菌、嗜肺军团菌、淋病奈瑟菌等革兰阴性菌有较强的抗菌活性。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等革兰阳性菌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也有抗菌作用,但对厌氧菌和肠球菌的作用较差[1]。

  从研究的结果可以看出,左氧氟沙星对嗜血杆菌具有非常强的抗菌活性,MIC在0.06~0.125mg/L之间;对阳性球菌也有较强的抗菌活性,MIC在0.25~16mg/L之间。1株屎肠球菌的MIC为64mg/L,与文献报道[1]相符合。对革兰阴性菌的抗菌活性离散度较高,有些菌株很敏感,有些菌株耐药。肠杆菌科大肠埃希菌、阴沟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产酸克雷伯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的MIC在0.25~32mg/L之间。非发酵糖革兰阴性菌中的铜绿假单胞菌和鲍曼不动杆菌的MIC在0.25~32mg/L之间,1株产吲哚黄杆菌MIC为16mg/L,与其他报道相符[1~5]。

  总的来说,左氧氟沙星对呼吸道和泌尿道常见的病原菌具有较好的抗菌活性,总的抑菌率为90.1%,耐药率为9.9%,可以作为治疗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的一线药物。

  【参考文献】

  1  孙华,王超.左氧氟沙星的临床应用价值.世界医学杂志,2001,5(4):74.

  2  何秀琴,周远大.盐酸左氧氟沙星体外抗菌活性的研究.中国药业,2001,10(7):33-34.

  3  李沅湘,张茂林.加替沙星与左氧氟沙星体外抗菌效果比较.湖南中医杂志,2004,20(5):58-59.
  4  施瑞华,张巧娣,梅亚宁,等.临床分离菌对左氧氟沙星的耐药性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1):66-67.

  5  张德忠.左氧氟沙星对革兰阴性杆菌及产酶株的药敏监测.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4):308-309.

  作者单位: 710032 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徐修礼张建芳樊新张璐孙怡群杨佩红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