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3期

监管机制引导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邵逸夫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学习该院的抗菌药物监管机制,了解管理效果。方法对该院2004年12月16日的门诊处方及2004年12月第2周的出院病历进行抽查分析,利用信息库调查了2004年全年西药和抗菌药物的使用金额及历年抗菌药物占药品的使用比例。结果该院抗菌药物占全年西药总额的19。58%,门诊处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邵逸夫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学习该院的抗菌药物监管机制,了解管理效果。方法  对该院2004年12月16日的门诊处方及2004年12月第2周的出院病历进行抽查分析,利用信息库调查了2004年全年西药和抗菌药物的使用金额及历年抗菌药物占药品的使用比例。结果  该院抗菌药物占全年西药总额的19.58%,门诊处方中抗菌药物的使用以口服为主,病区60份病例中以二代头孢和喹诺酮类药物使用量最大,细菌耐药性调查发现常见病原菌的耐药率较高。结论  临床医生应根据院内感染科提供的病原菌耐药率情况来筛选抗菌药,建立一整套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监管机制,能够控制并降低抗菌药物的使用率。

  【关键词】  抗菌药物;合理用药;监管机制
   
  A drug control system lead to rational antibiotic use

  MO Ju-cai,ZHAO Rui,ZHANG Hui.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Wenling,Wenling 3175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antibiotics used in Sir Run Run Shaw Hospital and learn the antibiotics control system and it’s effectiveness.Methods  The clinical prescriptions in Dec.16th,2004 and the pathographies of those discharged in the second week of the same month were selected randomly for analysis.Drug expenses including all chemical medicine and antibiotics in 2004 and before were investigated from database.Results  The antibiotics expenses was 19.5% of the whole year,most of which were oral.The second-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 and the quinolones were used in the largest number in in-patients,and the drug-resistance rate of the general bacteria was relatively high.Conclusion  Doctors should choose antibiotic based on laboratory finding.A rational antibiotics use system can restrict and decrease the use rate of antibiotics.

  【Key words】  Antibiotics;rational drug use;drug control system

    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已成为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它不仅严重威胁着社会公众的健康,也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沉重负担,尽快扭转这一不利局面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也是广大医务人员的当务之急[1]。邵逸夫医院融合了中西方医院管理模式,制定了一整套先进的药品使用及管理措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2003年资料显示,全院平均住院日9.12天,药品占全院业务收入的37.74%,抗菌药物占药品比重为20%,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为配合卫生部的“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的全面开展,对该院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邵逸夫医院2004年12月16日的门诊成人普通处方100张,设定为每病例1张处方。调出2004年12月第2周出院病人的全部病历,随机抽取了60例,调查内容包括抗菌药物的使用率、联合用药情况及抗菌药物使用天数等。利用信息库调查了2004年全年西药和抗菌药物的使用金额及历年抗菌药物占药品的使用比例,并从细菌室调取2004年1~12月细菌耐药率统计表,分析耐药情况。

  2  结果

  2.1  抗菌药的使用情况  门诊抽取的100张处方中,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数为22张,其中口服给药16次,注射给药1次,外用给药5次。处方总金额为19873.97元,使用抗菌药物总额为1576.24元,占7.93%。每张抗菌药物处方平均金额为71.65元,远低于国内同一级别的医院[3]。口服抗菌药以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为主,其中阿奇霉素使用率较高。

  2.2  各类抗菌药的使用频度及联合用药情况  2004年12月第2周的60份出院病例中,抗菌药物的使用计10个类别,使用频率依次为二代头孢菌素占30.36%、喹诺酮类占21.51%、氨基糖苷类占8.86%、青霉素类占7.59%、三代头孢菌素占7.59%、青霉素+酶抑制剂占5.06%、大环内酯类占2.53%、头孢菌素+酶抑制剂占2.53%、一代头孢菌素占1.26%、其他抗菌药物占12.67%。其中治疗性使用抗菌药物占50%,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占33.3%,未使用抗菌药物占16.7%。联合用药情况为:单一使用抗菌药物占64.58%,二联用药为33.3%,三联用药为2.12%,四联用药为2.12%。平均使用抗菌药物时间为4.5天。

  2.3  常见病原菌的耐药率  据细菌室鉴定及药敏检测报告统计分析,常见病原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与使用数量呈现相关性[4],见表1。

  表1  常见病原菌的耐药率  (略)

  2.4  抗菌药物占药品使用比例  该院2004年全年西药使用金额为15774.5万元,抗菌药物全年使用金额为3088.04万元,抗菌药物占西药总额的19.58%。历年来医院在医疗总收入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抗菌药物所占药品比例呈现下降趋势(图1)。

  图1  历年抗菌药物占药品使用比例 略

  3  讨论

  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低,邵逸夫医院门诊不设输液厅,医院规定门诊病人只有在严重脱水、不能口服给药、严重感染性疾病等特殊情况下才能静脉使用抗菌药物,门诊医生必须填写抗生素使用单和静脉输液申请单,这一举措在降低药品收入特别是抗菌药物的滥用方面功不可没。

  邵逸夫医院把抗菌药物使用率控制在20%以内,远低于WHO全球抗菌药物使用率30%的水平,得益于其建立的一整套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监管体系[5]。这个体系包括对临床医生进行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轮流培训,提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继续教育。药物和治疗品委员会对全院抗菌药物的效能、毒副作用、价格等进行定期评价,由院内感染科负责抗菌药物应用指南制订并定期提供全院耐药菌的分析报告,帮助临床医生筛选抗菌药物[6]。临床注射用抗菌药物必须填写抗菌药使用三联单,并根据选择敏感抗菌药由窄谱到广谱、由低档到高档的使用原则选择使用。二线或二线以上抗菌药物的使用必须有样必采,提高送检率。对第三代头孢菌素及以上的抗生素实行限制使用,并规定只有具有副主任以上职称的医生才有处方权。不定期地对医院抗菌药物的消耗数量和金额进行统计分析,对每月用量/总金额最大的前10位抗菌药进行调查、评价,对明显不合理使用的药品追究医生责任,并对该药进行停用或更换厂家。医院还制定了多种疾病和手术的临床路径,对肺炎、糖尿病、结直肠切除术、腹腔胆囊切除术、腹腔镜子宫良性疾病手术等做了用药规定,对术前、术后、出院所带的抗菌药做了细化。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育管理工作,该院临床医生的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普遍增强,充分认识到滥用抗菌药物的危险及加强抗菌药物管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兼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7],值得借鉴。

  【参考文献】

  1  马越,金少鸿.合理利用抗生素资源.中国药事,2004,18(6):373-376.

  2  章辉,赵蕊.合理用药是控制医疗费用的重要措施.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6):357.

  3  牛瑞丽,聂岚,李萍,等.我院抗生素使用现状调查及分析.中国抗生素杂志,2005,39(2):97-99.

  4  N Bruinsma, E Stobberingh, P de Smet, et al. Antibiotic use and the prevalen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in bacteria from healthy volunteers in the dutch community.Infection,2003,31(1):9-14.

  5  马林,叶庆临,王兴华,等.抗菌药物使用合理性的调查与评价.现代预防医学,2002,29(4):562-564.

  6  袁玉华,包家明,苏关关.临床抗菌药物管理模式探讨.浙江预防医学,2002,14(9):57.

  7  Alain Geissler, Patrick Gerbeaux, Isabelle Granier, et al. Rational use of antibiotics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impact on microbial resistance and costs. Intensive Care Medicine,2003,29(1):49-54.

  作者单位:1 317502 浙江温岭,温岭市第二人民医院

       2 310016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编辑:杜文燕)

作者: 莫菊彩赵蕊章辉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