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4期

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护理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退行性病变,临床上以进行性记忆丧失和后天获得知识丧失为特征,病程发展最终导致患者完全性丧失生活能力[2]。1马斯洛需要层次概要护理中,最常用的需要理论即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它的核心内容认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及功能必须满足一些基本需要,并将其需要按重要性和发生先后顺序排成五个层......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口年龄老化,老年人在人群中比重越来越大,现在我国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跨入老龄国家,老年人的精神卫生问题也日益突出,尤其危害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生活质量[1]。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退行性病变,临床上以进行性记忆丧失和后天获得知识丧失为特征,病程发展最终导致患者完全性丧失生活能力[2]。

  1  马斯洛需要层次概要
 
  护理中,最常用的需要理论即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它的核心内容认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及功能必须满足一些基本需要,并将其需要按重要性和发生先后顺序排成五个层次,可用“金字塔”形状加以描述(见图1)。

  图1  马斯洛需要层次论示意图(略)

  2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护理

  以丁艳萍对老年痴呆患者的康复2例报告可以看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有明显自理能力不降[3],患者随着病情的严重有出现一系列行为异常,随之此类群体便会在生活上缺乏自我照顾的主动性,护理人员在此类护理中应做好一系列日常护理,使患者最基本的生理需要得到保障,但护理人员在患者病情允许情况下,培养其自理能力,避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因对护理人员产生过度依赖性而完全丧失自我照顾的能力。

  护理人员应根据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病情的轻重,而评估患者的健康清洁状况,对一些意识尚清楚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应督促其做好日常生活行为,对一些出现智力障碍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应照顾患者的饮食、休息、日常卫生习惯,对于一些长期卧床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必要时可以鼻饲,每日可用生理盐水漱口,以防污垢堆积在口腔内引起感染,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如有痰液应及时吸出,如果患者有大小便失禁,要为患者勤换衣与被单,经常更换及按摩其受压部位,以减轻褥疮的发生率。

  保证患者的营养状况,应用一些清淡而富营养的低盐低脂饮食,对于一些吞咽困难的患者,进食时应有人监护指导,防止噎食。(1)在生理需要满足的基础上,最急迫的是第二层需要—安全的需要。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而讲安全尤为重要,因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易出现一些人格改变,变得情绪不稳定,易激惹。这些改变都有可能伤害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自身或他人,护理人员应在照顾患者时,尽量消除一些不必要的安全隐患问题。(2)病室环境布置简单整齐,避免堆放过多杂物,防止绊倒,地面要用防滑地板,给患者穿上防滑拖鞋,适当调整床的高度,如有条件可以安上床栏,厕所装上扶手,刀、剪等锐利物品及药品清洁剂等要及时藏好,电源开关要覆盖好。患者外出走动要有人陪伴,并在患者身上携带联系卡,写上姓名、住址、电话及病情、便于走失后认领方便[4]。

  在生理安全需要满足后,同时也要给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心理上的安全感  陆蓉等学者分析中指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存在显著焦虑情绪[5],此类情绪恶病,会使患者产生疑问,恐惧来源,把握患者心理压力后,便可以用一些患者感兴趣的事物来分散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注意力,从而阻止患者胡思乱想,也就减轻患者心理压力。

  AD患者也有爱的需要,因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易出现抑郁的心情,认为自己不被他人所容纳,他们对爱的需求比常人体现地更明显,护理人员们给予患者更多的爱护与关心,对患者讲话时应面带笑容,态度和蔼,当一些患者出现藏污纳垢等行为时,切忌严厉指责,应耐心教导,并简单说明原因。平时,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如有异常,应予以严密监视,避免患者出现一些自杀等过激的行为的出现,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让患者与外周的事物与人多接触,同时,要教导患者学会关爱他人,以淡化患者对外周的事物与人多接触。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能因偏瘫或失语而产生消极情绪,可因生活不能自理而导致自卑心理,护理人员应关心患者,并请家属配合,给予患者精神的支持,鼓励患者克服困难,并给予一些赞美之词,使患者重树生理和心理上的自信。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要实现自我实现的需要,以融入社会生活,那么一些康复训练就显得尤其重要,以下介绍几种康复训练。(1)作业疗法:根据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功能障碍,选择一些患者感兴趣能帮助其恢复功能和技能的作业,让患者按指定要求进行训练,如拼板、书法、绘画等,使患者集中精神,增强注意力、记忆力,增加患者体力及耐心,增加其愉快感,重建生活信心。(2)记忆训练:帮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记忆周围环境,最近活动,新近发生的国内外大事和时间,可利用视听等设备辅助记忆,思维训练,训练患者排列分类、分析、判断、推理及计算能力,训练患者语言表达及语言理解能力,从简单到复杂进行训练,充分利用患者残存脑力。(3)运动疗法:让患者进行各种改善运动功能训练,可辅助一些器械,防止肌肉痉挛,关节强直。

  【参考文献】

  1  王德生,张守信.老年性痴呆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

  2  盛树力.老年性痴呆:从分子生物学到临床诊治.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0.

  3  丁艳萍,满力.老年痴呆患者的康复2例报告.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3,18(7):391.

  4  赵友文,盛树力,肖顺贞.老年性痴呆的咨询与治疗.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4,102-103.

  5  陆芳,张廉,吴瑞枝.阿尔茨海默病焦虑情绪分析.老年医学,2004,18(5):258.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310000 浙江杭州,浙江省第一医院中医科

        310000 浙江杭州,浙江省中医学院

作者: 郑海弟,竹文宇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