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4期

罗比卡因和布比卡因用于腰麻下老年人手术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罗比卡因与布比卡因化学结构相近,两者应用于腰麻已有多年,但针对罗比卡因较低的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和心脏毒性,笔者从2004年6月,对罗比卡因与布比卡因用于腰麻下老年人手术进行比较,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60例,男42例,女18例,年龄65~85岁,ASAⅠ~Ⅱ级,其中前列腺摘除手术19例,子宫肌瘤或脱垂12例,腹股沟斜......

点击显示 收起

  罗比卡因与布比卡因化学结构相近,两者应用于腰麻已有多年,但针对罗比卡因较低的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和心脏毒性,笔者从2004年6月,对罗比卡因与布比卡因用于腰麻下老年人手术进行比较,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男42例,女18例,年龄65~85岁,ASA Ⅰ~Ⅱ级,其中前列腺摘除手术19例,子宫肌瘤或脱垂12例,腹股沟斜疝9例,下肢骨科手术7例,其他如静脉曲张、附件肿物等13例,手术时间45~150min。本组病例术前合并有其他疾病者,均经过系统治疗,调整到最佳状态,行择期手术,并随机分为罗比卡因组(R组)和布比卡因组(B组)各30例。两组病例均为高龄患者,年龄、性别、体重、ASA分级均相似,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患者入室平卧,开放静脉通路,完善各项监测,取侧卧位,于L2~5间隙穿刺,达硬膜外腔以针内针法将25G腰穿针刺入蛛网膜下腔,脑脊液流出通畅,将0.5%的罗比卡因或0.5%的布比卡因,以0.1ml/s速度注入1~2ml退出腰穿针,向头或尾部置管,平卧呈水平位,记录麻醉起效时间与麻醉平面固定时间,以及1、5、10、15、20、30min的MAP和HR。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B组的起效时间及平面的固定时间明显快于R组,见表1(P<0.05)。B组低血压、心律减慢的发生率明显高于R组(P<0.05),见表2。

  表1  两组麻醉起效时间、固定时间对比  (略)

  表2  不同时期MAP、HR的变化  (略)

  3  讨论

  罗比卡因是一种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对中枢神经和心血管毒性低,具有感觉-运动神经阻滞分离的特性,临床已广泛应用于硬膜外麻醉和蛛网膜下腔阻滞,但由于老年人的生理特殊性,目前应用于老年人腰麻还不多见,但腰麻阻滞的效果之确切,镇痛之完善,仍为临床所渴望,虽然老年人腰麻平面扩展快,加之心血管调节能力差,易发生低血压,但通过本组实践,笔者认为:只要没有明显的心功能不全及血容量不足,T8以下的阻滞对老年人影响不大,而且应用麻药为正常剂量的1/3~1/2,罗比卡因仅为5~10mg之间,所以对老年人下腹部、会阴、下肢的手术采取低平面脊麻是可取的。

  罗比卡因与布比卡因均有心脏和神经系统的毒性作用,但布比卡因的心脏毒性作用是罗比卡因的4倍,一旦出现难以复苏,所以,其应用剂量应严格限制。本组中B组低血压、低心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R组(P<0.05)。这可能与交感神经阻滞血管扩张以及心脏毒性作用产生了负性肌力,导致传导减慢有关。

  过本试验,证明罗比卡因与布比卡因相比,起效时间虽然慢于布比卡因,但对老年患者的血压和脉率影响不大,所以在老年人脐以下手术中,罗比卡因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腰麻用药。

  (编辑:丁  薇)

  作者单位: 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作者: 魏立林,成殊,曲茹,刘玉明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