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4期

低浓度持续静滴硝酸甘油治疗老年冠心病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低浓度持续静滴硝酸甘油治疗老年冠心病的临床观察,探讨此方法的疗效及其实用性。002%浓度的硝酸甘油葡萄糖注射液,以每分钟7。5μg的速度缓慢静滴24h持续治疗。结果患者经低浓度持续静滴硝酸甘油治疗后,心绞痛症状缓解至消失,血压波动小,心功能得到改善,无心律失常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低浓度持续静滴硝酸甘油治疗老年冠心病临床观察,探讨此方法的疗效及其实用性。方法  配制0.002%浓度的硝酸甘油葡萄糖注射液,以每分钟7.5~12.5μg的速度缓慢静滴24h持续治疗。结果  患者经低浓度持续静滴硝酸甘油治疗后,心绞痛症状缓解至消失,血压波动小,心功能得到改善,无心律失常发生。结论  低浓度静滴硝酸甘油同样具有常规硝酸甘油静滴的治疗效果,但治疗中可避免低血压反应的发生,减少心脏对血压适应性调节的负荷。在基层卫生单位有较大的实用性。

  【关键词】  硝酸甘油;老年人;冠心病
  
  硝酸甘油静脉点滴在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ACS)中疗效肯定,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传统的用药方法要求静脉滴注硝酸甘油从5~10μg/min开始,在仔细监测血流动力学和临床反应的条件下,每5~10min增加剂量5~10μg/min,通常剂量为20~40μg/min。笔者对1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采用低浓度持续静滴硝酸甘油治疗观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5年6月住院患者共10例,男9例,女1例,年龄62~81岁,平均70.2岁。急性前壁心肌梗死4例,急性发作性心绞痛3例,陈旧性心肌梗死2例,再发心肌梗死1例。伴有心功能Ⅲ~Ⅳ级5例,伴有心源性休克2例。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心肌酶和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分析,依WHO的诊断和命名标准做出诊断。

  1.2  方法  (1)静脉低浓度持续点滴硝酸甘油。采用硝酸甘油1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糖尿病患者采用生理盐水注射液500ml)中混合均匀(0.002%),以每分钟5~10滴的速度缓慢24h持续静脉点滴。用药时间1~9天,平均用药5.2天。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静脉滴注硝酸甘油5天,心功能改善不明显,改用硝普钠25mg加入5%葡萄糖液中,每分钟18.75~31.25μg;2例伴心源性休克的患者在上述硝酸甘油液体中加入多巴胺静脉滴注。(2)应用多参数监护仪对血压、平均动脉压、心率和心律进行监护。静脉滴注硝酸甘油患者对血压每5min测量1次,以便适时依据患者对硝酸甘油的反应调整静脉注药物的速度。1h后每10min测量1次,待患者血压、心率相对平稳后,将监护仪调整为每30min自动测量1次。

  2  结果

  患者经静滴硝酸甘油后,心绞痛症状多在2min内开始缓解,4~11min症状消失。硝酸甘油静滴过程中患者无心绞痛发作。治疗中患者收缩压在90~170mmHg之间,平均120mmHg;舒张压在50~95mmHg之间,平均为75mmHg。用药中血压比用药前血压虽有降低,但未发生严重低血压。心电监护观察,心率开始稍有加快,但<100次/min,约20min左右心率逐渐稳定在74~86次/min之间。患者原有房性早搏或室性早搏减少或消失,无严重心律失常发生,治疗后患者心功能得到改善;心功能Ⅲ~Ⅳ级的患者均恢复到Ⅱ级,患者无血管扩张所致颜面潮红和头痛表现。随访10例患者3~16个月,1例心绞痛患者13个月后发生心肌梗死死亡,1例慢性心功能不全者由于心衰加重多次住院治疗,1例1年后发生心肌再梗死,余患者未发生心绞痛及心功能不全。

  3  讨论

  采取硝酸甘油持续静脉滴注治疗效果很满意。传统的给药方法为:静脉滴注硝酸甘油的速度以5~10μg/min开始,在仔细监测血流动力学和临床血压的条件下,每5~10min增加剂量5~10μg/min,通常剂量为20~40μg/min[1]。低浓度硝酸甘油静脉滴注同样具有常规静点硝酸甘油的治疗效果,经治疗的患者心绞痛得到满意的控制,尤其急症患者用药后可迅速缓解症状。老年患者动脉硬化和心血管调节功能下降,低浓度硝酸甘油静滴中收缩压、舒张压及平均动脉压都比较稳定,可避免低血压反应的发生,同时减少了心脏对血压适应性调节的负荷。由于硝酸甘油减少了心肌耗氧、增加了缺血区血流量和降低了心脏的前后负荷,患者心功能得到改善,使心功能恢复较好,维持心功能时间较长,对老年心肌梗死、心绞痛伴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有较好的适应性。如患者伴有心源性休克,在硝酸甘油中加入多巴胺能维持患者的有效血压。如静点硝酸甘油后患者心功能恢复不佳,改用硝普钠静点可进一步提高心功能。此外,低浓度硝酸甘油静脉滴注的毒副作用小,操作易掌握,观察患者简便和治疗过程安全,可在基层卫生单位开展。1年后有1例发生心肌再梗死,1例死亡。提示我们,经硝酸甘油静滴治疗6个月后,即使患者病情稳定,也不能放松对他们的复查和阶段性强化治疗。

  【参考文献】

  1  邵耕.现代冠心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376.

  (编辑:巨岩琳)

  作者单位: 037400 山西浑源,浑源县人民医院

 

作者: 孟汉水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