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灯盏细辛注射液治疗多发梗死性痴呆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多发梗死性痴呆是由多发性梗死引起的一组慢性进行性精神衰退性疾病,属祖国医学“呆病”、“郁证”、“癫疾”等范畴。近年来本病的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故鉴于病源和治疗意义,本研究选择符合全国中医学会脑病学术委员会1990年制定的老年性痴呆诊断标准及美国精神病学会制定的痴呆诊断标准的多发梗死性痴呆的患者为研......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发梗死性痴呆是由多发性梗死引起的一组慢性进行性精神衰退性疾病,属祖国医学“呆病”、“郁证”、“癫疾”等范畴。近年来本病的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故鉴于病源和治疗意义,本研究选择符合全国中医学会脑病学术委员会1990年制定的老年性痴呆诊断标准及美国精神病学会制定的痴呆诊断标准的多发梗死性痴呆的患者为研究对象。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用开放性的方法,选择符合全国中医学会脑病学术委员会1990年制定的“老年性痴呆的诊断标准”及美国精神病学会制定的“痴呆诊断标准的多发梗死性痴呆”的患者自愿受试150例,采用单盲的方法,以随机分组顺序分配法分成二组,其中治疗组100例,对照组50例。治疗组男55例,年龄61~80岁,平均(69.94±5.41)岁,病程3周~3年,平均(10.53±6.28)个月;女45例,年龄61~78岁,平均(68.94±4.47)岁,病程3周~2年,平均(10.52±6.15)个月。对照组男27例,年龄61~80岁,平均(67.16±3.77)岁,病程2周~2年,平均(11.34±6.67)个月;女23例,年龄61~79岁,平均(67.02±3.45)岁,病程3周~2年,平均(11.31±6.71)个月。经SAS统计软件包统计分析,治疗前治疗组与对照组性别、年龄、病程构成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法  治疗组:灯盏细辛注射液(原云南灯盏花注射液)[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生物制药厂)]20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脉滴注,14天为一疗程,间歇3天行第2个疗程,用药2个疗程后判定疗效。对照组:用脑复康(天津大通红日制药厂)4g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疗程同治疗组。

  1.3  观察项目

  1.3.1  痴呆程度  轻度痴呆指有记忆、抽象思维及计算力障碍,可伴综合分析能力减退,生活能自理。中度痴呆除有上述条件之外还有时间定向力障碍,部分丧失社会活动能力及独立生活能力。重度痴呆指有严重定向力、记忆力、抽象思维、计算力及综合分析能力障碍,可伴语言障碍,生活不能自理,还有急性或亚急性起病的运动障碍。

  1.3.2  长谷川量表  按长谷川量表评分,32.5~31.0为正常,30.5~22.0为临界,21.5~10.5为痴呆前期,10.0~0为痴呆。

  1.3.3  社会功能活动调查表(FAQ)  按FAQ评分,高于5分即为痴呆。

  1.3.4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经治疗后能独立自理生活,有进行一般社会活动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但智能未能全部恢复。有效:精神症状全部或部分减轻,能自理生活,但人格智能仍有障碍。无效:症状毫无改善或病情仍在进行发展。显效例数和有效例数之和与总例数比值为总有效率。

  1.4  实验室及辅助检查  血液流变学各项化验指标:全血比粘度、红细胞比容、纤维蛋白原、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脑血流图检查;脑CT检查。

  2  结果

  2.1  两组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疗效比较(略)
   
  注: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两组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FAQ、长谷川量表记分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FAQ,长谷川量表记分比较  (略)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5,**P<0.05,△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1。治疗组治疗前后FAQ、长谷川量表记分有统计学意义,对照组治疗前后FAQ、长谷川量表记分差异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FAQ、长谷川量表记分差异有显著性

  2.3  两组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见表3。

  表3  两组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略)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5,△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5,治疗组低切、高切黏度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红细胞比容与纤维蛋白原治疗前后相比差异也有显著性,治疗组与对比组相比,治疗后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均有呈显著性差异

  2.4  两组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脑血流图指标比较  见表4。

  表4  两组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脑血流图指标比较  (略)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5,▲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1。治疗组治疗前后流入时间与振幅差异均有显著性,治疗组治疗后与对照组相比,流入时间与振幅差异均有显著性

  依据本资料,经Logistc多元回归分析,痴呆程度与病程成正相关,r=0.8774(P<0.01);与年龄成正相关,r=0.8457(P<0.05);与缺血性损伤成正相关,r=0.8577(P<0.05)。

  3  小结

  本研究小组经150例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临床疗效观察,结果如下:(1)治疗组显效率13%,有效率38%,总有效率51%,明显优于对照组。(2)治疗组治疗前后社会功能活动调查表、长谷川量表统计,记分明显改善(P<0.05)。(3)治疗组治疗前后血流变指标(主要包括高切黏度、低切黏度及红细胞比容,纤维蛋白原指标)均有明显改善(P<0.05)。(4)治疗组治疗前后脑血流指标:流入时间明显缩短,波幅明显增高(P<0.05)。(5)治疗组给药100例,均无明显不良反应,作用安全可靠。

  4  讨论

  据国外资料,在65岁以上老人中,明显痴呆的约占2%~5%,80岁以上增加到15%~20%,如以轻中度痴呆合并估计,则要超过上述数字2~3倍之多。而我国俞世勋等统计老年期痴呆病例中,多发梗死性痴呆为68.2%,老年性痴呆占21.2%,其他占10.6%。上述资料和广泛临床报道表明,我国老年期痴呆流行病学是以血管性痴呆为主。由于地域和人种关系,东北亚地区(含我国三北地区)是世界中风高发区,同时也是血管性痴呆的高发区。近些年来,由于医疗条件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脑血管疾病谱发生了显著变化,缺血性中风发生率逐年增加。尤其是小中风(腔隙性梗死及TIA)越来越多,这就导致了反复发生的多发性梗死形成,进而导致血管性痴呆的发生率也呈逐年增加的变化规律,同时血管性痴呆由于其发展较缓慢,呈阶段性进展,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病理演变过程,在早期可以延缓或逆转其发展。这与老年性痴呆有显著的区别。对多发梗死性痴呆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和积极干预。一般医院老年人的痴呆多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尤其是脑血管疾病,其发病率高于其他原因造成的老年性痴呆。多发梗死性痴呆是由多处小梗死或大梗死所致。梗死灶数目越多其发病率越高。尽管病灶小,神经症状轻微,但因数量多,造成皮层下白质传导纤维的损害与多处断裂,破坏了边缘系统Papez与Livongston环路的完整性与统一性,因而可导致明显痴呆。多发梗死性痴呆患者的脑血流量比同年龄但智能正常者减低1/3以上,减低程度与智能减低程度一致。另一方面,血液流变学的病理改变是引起缺血性中风的重要因素。全血粘度升高,会对人体各器官包括大脑的血供产生影响,使之灌流量减少,使患者的脑功能下降。脑梗死患者在此病理基础上重复中风,会引起脑功能的进一步减退,甚至发生梗死性痴呆。多发梗死性痴呆梗死灶多数位于双侧半球(75%),并非弥漫均匀分布,梗死灶主要位于白质内,为中等梗死或小梗死(包括腔隙性梗死),一处小梗死若位居边缘系统的要害处则可能引起痴呆。尤其是从扣带回至胼胝体的白质(单侧或双侧),此处的梗死灶打断了额叶的联系纤维,必然影响高级智能活动。

  王清任《医林改错》:“灵机记性,不在心在脑”。明确提出人之记忆力为脑所主。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引起脑功能减退的原因有诸多方面,究其机理不外肾阴不足,精气虚损,但最终均造成血脉的瘀阻,可见血瘀在本病的病因病机中至关重要。血瘀是指血液的循环迟缓和不流畅的病理状态。血瘀严重时又会瘀结而成瘀血,所以瘀血是血瘀的病理产物,而在瘀血形成后,又可阻于脉络,成为形成血瘀的一种病因。血瘀的病机主要是血行不畅。血行不畅会使五脏及脑髓濡养受累,神的运行和对外界的反应速度都会减慢,可表现出脑功能的减退。血瘀阻滞在脏腑、经络等某一局部时也可影响脑功能。故针对此病机,本研究采用灯盏细辛注射液以化瘀通络,开窍醒神,使瘀血去则大脑清明内持,脉络通则脏腑之气与脑气相连,髓海充盈,神明出焉;窍开神清,掉摇散乱得平。

  云南灯盏细辛注射液是菊科短葶飞蓬植物灯盏花中提取的成分,其有效成分是总黄酮。现代药理研究文献报道及本研究均表明该药具有扩张微细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黏度,增加脑血流量,促进溶栓等效应[1~3]。微循环障碍,实质上是中医血瘀证重要的是体表现和客观指标[4],可见灯盏细辛—总黄酮是比较强烈的活血化瘀药,是临床上治疗多发梗死性痴呆的理想药物。

  【参考文献】

  1  崔乃杰.实用危重病急救医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1994,525.

  2  肖淑珍.云南灯盏花注射液对脂质过氧化物影响的临床研究.天津医药,1994,22(8增刊):142.

  3  李飞.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研究.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6,3(5):209.

  4  陈欣童.微循环障碍与血瘀症及中医治疗.微循环学杂志,1992,2(4):42.

  (编辑:杜文燕)

  作者单位: 300000 天津,天津市人民医院

           天津,天津市和平区中医医院

作者: 刘衡,陈学谦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