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与10%葡萄糖酸钙之间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工作中我们观察到,当连续输入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和10%葡萄糖酸钙时,输液管中液体呈现白色絮状物。1方法按照临床应用实际配制方法,将注射用头孢曲松钠1。0g溶于5%GS50ml中,将10%葡萄糖酸钙1。0g加入5%GS50ml中后缓慢滴入头孢曲松钠溶液,药物交界处迅速形成白色,置2~3min后变成白色絮状物。...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工作中我们观察到,当连续输入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和10%葡萄糖酸钙时,输液管中液体呈现白色絮状物。当即停止输液,撤换输液管并观察病情变化,患者未发生输液不良反应。对此现象我们进行了实验观察如下。

  1  方法

  按照临床应用实际配制方法,将注射用头孢曲松钠1.0g溶于5%GS 50ml中,将10%葡萄糖酸钙1.0g加入5%GS 50ml中后缓慢滴入头孢曲松钠溶液,药物交界处迅速形成白色,置2~3min后变成白色絮状物。按上述方法重复多次,均出现相同反应。

  2  结论

  临床应用及实验研究均表明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与10%葡萄糖酸钙之间存在明确的配伍禁忌,需引起重视。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 251100 山东齐河,齐河县人民医院

           山东齐河,齐河县表白寺卫生院

作者: 焦敏,崔秋香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