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25例胸腹联合伤的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胸腹联合伤是胸部外伤中比较严重和复杂的一种,休克发生率高达60%,死亡率达25%~30%。现回顾我院近年来救治胸腹联合伤的病例,现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1年10月~2004年12月,笔者共抢救胸腹联合伤患者25例,均因刀刺伤所致。其中经左侧开胸探查12例,左侧胸膜联合切口探查6例,右侧开胸探查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胸腹联合伤是胸部外伤中比较严重和复杂的一种,休克发生率高达60%,死亡率达25%~30%。若延误治疗或处理不当常造成病人死亡。现回顾我院近年来救治胸腹联合伤的病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0月~2004年12月,笔者共抢救胸腹联合伤患者25例,均因刀刺伤所致。男23例,女2例,年龄16~25岁。外伤创口位于左胸部16例,右胸部6例,右背部1例,双侧胸部2例;患者入院已有呼吸困难23例,休克18例,潮式呼吸昏迷1例,胸部伤口见到大网膜2例,作胸腔闭式引流引出胃内容物3例,频繁呕血5例,腹痛、腹胀15例。

  1.2  方法和结果  本组均经手术治疗。其中经左侧开胸探查12例,左侧胸膜联合切口探查6例,右侧开胸探查7例。其中仅1例胸腔脏器无损伤,其余24例均有胸腹腔一处或多处脏器损伤。肺裂伤行修补术,合并脾裂伤8例,7例行脾切除,1例脾修补,7例肝裂伤修补术,16例胃裂伤,5例小肠裂伤均行修补术,肠系膜血管损伤4例结扎,左肾裂伤1例行修补术。术前1例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术中出现DIC,术后14天肾及多个器官功能衰竭死亡,1例术后出现伤口感染,行二期缝合,其余恢复良好。

  2  讨论

  胸腹联合伤临床表现为严重呼吸困难,发绀和休克,并兼有腹部脏器的损伤[1]。症状和体征各不相同,表现复杂,临床上往往注重于胸部情况而忽略腹部脏器的严重损伤。笔者认为凡是在第4前肋以下的胸部外伤都可造成胸腹联合伤,若从胸部伤口见到胃肠内容物、大网膜即可确定为胸腹联合伤[2]。在对胸部外伤失血性休克者,作胸腔闭式引流术及深静脉置管后,加快输液、输血,胸腔引流量不多时,患者同时或之后出现腹痛、恶心呕血、血尿、腹膜刺激征、腹胀、血压下降时应仔细分析,警惕胸腹联合伤,避免漏诊[3]。

  加强急救、急诊手术对抢救胸膜联合伤者至关重要。笔者体会,积极手术探查止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本组病例从入院到手术探查的平均时间45min。笔者认为,急诊探查的指征包括:(1)胸腔闭式引流引出血性液体及胃内容物、粪便;(2)胸部伤口可见肠管或网膜;(3)血胸、腹部超声检查有积液;(4)胸部伤口、腹腔抽到不凝血性液体;(5)X线发现血气胸并膈下游离气体;(6)血胸并频繁呕吐鲜血;(7)腹膜炎体征6~8h不断加重者等。采用经胸部探查切口及联合腹部切口,此方法的优点是:(1)同时兼顾胸、腹创伤;(2)可沿伤口径路探查较易找到伤灶,争取时间;(3)暴露清楚,止血彻底。

  总之,对胸腹联合伤者,积极手术探查止血是提高患者总体生存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苏应衡,郭兰敏.实用胸部外科手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88-391.

  2  吴邦杰.胸外伤合并多处伤139例报告.创伤杂志,1988,4(3):152.

  3  黄孝迈.现代胸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725-727.

  (编辑:杜文燕)

  作者单位: 529500 广东阳江,阳江市人民医院

作者: 陈厚赏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