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络泰治疗肺心病缓解期合并糖尿病患者早期肾损伤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根据MALB测定理论,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缓解期并糖尿病早期肾损伤的临床研究,并用络泰进行疗效观察。方法将入选的病例及MALB测定后符合要求的随机分2组,治疗组给予络泰治疗并观察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组给予络泰治疗14天后复查,MALB两组比较,P<0。结论用MALB测定来发现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缓解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根据MALB测定理论,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缓解期并糖尿病早期肾损伤的临床研究,并用络泰进行疗效观察。方法  将入选的病例及MALB测定后符合要求的随机分2组,治疗组给予络泰治疗并观察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组给予络泰治疗14天后复查,MALB两组比较,P<0.01。结论  用MALB测定来发现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缓解期并糖尿病的早期肾损伤,并用络泰针进行治疗能有利于肾功能的恢复。MALB测定可作为监护肾功能改变的指标之一,为早期的肾损伤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
   
  【关键词】  肺源性心脏病;糖尿病;肾损伤
  
  尿微量白蛋白(MALB)测定理论实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早期肾功能损伤的监测,对于肾小血管障碍引起早期病变,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肾小管重吸收障碍等均可引起MALB排泄增加。故临床上进行MALB的监测可以为防治肾功能损伤提供依据。笔者对2002年10月~2004年9月收住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缓解期并糖尿病患者进行MALB测定,发现此类病人MALB排出量明显增加,通过对治疗组患者给予络泰辅助治疗后,结果表明患者的尿微量蛋白排除减少,有利于早期肾功能损伤的恢复[1,2]。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我科2002年10月~2004年9月共收住的按诊断标准已经确定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缓解期并糖尿病176例患者进行MALB观测。有114例MALB观测值>30mg/L(正常值<23mg/L),其中男76例,女38例。年龄51~86岁,平均(69±5)岁。选用的病例均无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肾脏疾病、心功能不全等病史。肾功能、尿常规、血脂测定正常,血气分析测定无呼吸功能衰竭,MALB测定前未用过损伤肾功能的药物。

  1.2  方法  将114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54例,常规给予止咳、化痰、口服降糖药处理。治疗组60例,在与对照组治疗相同的基础上给予络泰针0.8g+5% GS 200ml静脉滴注,每天1次,疗程14天(络泰商品名为血塞通,主要成分为三七皂苷,规格:0.4g/支,由昆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于第15天采集患者清晨新鲜中段尿,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进行MALB测定。

  2  结果

  对照组54例,MALB为(18.3340±10.3412)mg/L;治疗组60例,MALB为(39.5733±19.6650)mg/L;经t检验,t=4.2316,P<0.01,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呼吸内科常见多发病,其具有反复发作、高龄、合并症多、常伴有心肺功能不全的特点。其他导致肾损伤的原因:(1)反复呼吸道感染,细菌代谢产物及毒素作用,导致肾小球基底膜及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2)机体对某些易感细菌处于过敏状态(多见于喘息型支气管炎患者),通过免疫途径造成肾小球基底膜损伤(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患者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否也会造成上述损伤,目前未见报道);(3)合并心衰、呼衰时,由于缺O2,CO2潴留,肾淤血,均可加重肾脏损伤;(4)若再合并糖尿病,此病本身就会引起肾脏微小循环障碍、微血管瘤形成、微血管基底膜增厚等微血管病变的典型改变,更易造成肾功能损伤,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上述资料可以看出,肺心病临床缓解期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在排除缺氧、感染等其他因素后,虽然血BUN、Cr、尿常规检查均正常,但MALB测定高于正常,可以认为这些患者已经存在早期肾功能损伤,通过静脉滴注络泰治疗,可以改善肾脏微循环,从而有利于肾功能的恢复,同时辅以活血化瘀治疗,降低血液黏度,也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且MALB测定的标本收集方便,无创伤,易被患者接受,检查费用低,可作为监护肾功能改变的指标之一,为早期的肾损伤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3]。

  【参考文献】

  1  蒋建华,肖月英.3种尿微量蛋白在糖尿病早期肾损伤的临床应用.河南预防医学杂志,2004,15(1):3-4.

  2  廖经忠,邹明祥,李燕.尿微量蛋白联合尿酶检测诊断早期肾损害.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3,13(10):112-113.

  3  胡江,颜哲仁,汪荣杰.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尿微量蛋白检测临床意义.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3(12):769.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650032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张力燕,王华,李薇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