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法安明联合异舒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法安明(达肝素钠)与异舒吉(二硝酸异山梨醇酯注射液)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方法将6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病人随机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异舒吉20mg加入5%葡萄糖250ml静滴,每天1次。观察心电图的变化,UAP发作次数、强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法安明(达肝素钠)与异舒吉(二硝酸异山梨醇酯注射液)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方法  将6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病人随机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异舒吉20mg加入5%葡萄糖250ml静滴,每天1次;法安明5000u皮下注射,每天2次,5天后停用。观察心电图的变化,UAP发作次数、强度。结果  治疗组心绞痛缓解和消失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结论  法安明联合异舒吉能很好地控制UAP的发作,预防急性心肌梗死(AMI)的发生,且无明显的毒副作用。
   
  【关键词】  法安明;异舒吉;不稳定型心绞痛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是发生心脏事件的高危对象,约有10%的UAP可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AMI),约有50%以上的AMI由UAP发展而来。因此,对UAP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十分重要。我科2005年1~8月采用法安明(达肝素钠)联合异舒吉(二硝酸异山梨醇酯注射液)治疗UAP 60例,取得满意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60例UAP病人,诊断符合1999年WHO报告的诊断标准,治疗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

  1.2  方法  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包括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及抗血小板聚集剂,并加用硝酸甘油10mg+5%葡萄糖250ml静滴,每天1次,共1周。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异舒吉20mg加入5%葡萄糖250ml静滴,每天1次;法安明5000u皮下注射,每天2次,5天后停用。

  1.3  观察指标  治疗前后做18导联心电图,记录UAP发作次数、强度及缓解情况。

  1.4  疗效判定  显效:1h后UAP发作基本消失,UAP分级改善2级。心电图恢复正常或缺血性ST段下移明显减少。有效:1个疗程后UAP分级改善1级,心电图缺血性ST段下移改善。

  1.5  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心绞痛缓解及消失时间见表1;两组治疗后心电图改善情况见表2;两组心绞痛疗效比较见表3。

  表1  心绞痛缓解及消失时间  (略)

  表2  两组治疗后心电图的改善情况(略)

  表3  两组心绞痛疗效比较(略)

  2.2  副作用  治疗组仅1例因注射部位过浅出现淤斑,逐渐吸收。

  3  讨论

  UAP的发生主要与冠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诱发不全阻塞性血栓形成,使管腔狭窄进一步加重有关。导致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冠脉痉挛,引起血管内皮损伤,导致血小板聚集释放反应,引起冠脉动力性狭窄,血液高凝状态也是UAP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经临床使用结果证明法安明主要抗凝血酶(AT)而增强其对凝血因子Xa和凝血酶的抑制,从而发挥其抗血栓形成的作用,法安明增强抑制凝血因子Xa的能力,相对高于其延长血浆凝血时间(APTT)的能力。法安明对血小板功能和血小板黏附性的影响比肝素小,因而对初级阶段止血只有很小影响。尽管如此,法安明的某些抗栓特性仍被认为是通过对血管壁或纤维蛋白溶解系统的影响而形成的。皮下注射的生物利用度约为90%。异舒吉是有机硝酸酯类药物的一种剂型,它主要的药理作用是激活细胞内环磷酸鸟苷酸系统从而松弛平滑肌发挥临床功能。异舒吉扩张毛细血管使静脉循环中的存血量增加,回流到心室的血量减少,结果降低心室舒张末容量及心室舒张末压,心肌耗氧下降。异舒吉亦使毛细血管扩张,主动脉压力及总周围阻力下降,射血的收缩期阻力减少,心排空改善。异舒吉对冠状动脉是直接扩张的,无“窃血效应”,且无其他硝酸酯类易产生耐药性的特点。

  从本组资料看,法安明联用异舒吉能很好地控制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作,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且无明显的副作用。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163000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心内科

 

作者: 毛翠霞,王瑛,史瑞英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