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错牙合畸形伴牙周病患者正畸治疗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正畸治疗对错牙合畸形伴牙周病患者的治疗作用。方法通过对14例错牙合畸形伴牙周病的患者采取正畸及牙周联合治疗,并对患牙牙周、牙槽骨情况进行对比观察。结果14例患者的错牙合畸形得到矫正,达到个别正常牙合。05),治疗时间16~24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正畸治疗对错牙合畸形伴牙周病患者的治疗作用。方法  通过对14例错牙合畸形伴牙周病的患者采取正畸及牙周联合治疗,并对患牙牙周、牙槽骨情况进行对比观察。结果  14例患者的错牙合畸形得到矫正,达到个别正常牙合。矫治结束时牙周情况较矫治前明显改善(P<0.05),治疗时间16~24个月。结论  对牙周病伴错牙合畸形患者采用牙周、正畸综合治疗,不仅矫治了错牙合畸形,而且明显改善了牙周健康状况,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牙周病;错牙合畸形;正畸治疗
   
  Clinical study of orthodontic treatment on malocclusion deformity complicated by periodontal disease

  LIU Bo,ZHOU Song,YAN Hui-zhen.

  Center of Orthodontics,NO. 174 Hospital of PLA,Xiamen 361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e study was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of orthodontic treatment combined with periodontal treatment on malocclusion deformity complicated with periodontal disease.Methods  14 malocclusion deformity patients with periodontal disease were treated by orthodontic treatment and periodontal therapy,the periodontal tissue and alveolar bone were examined to evaluate the result of treatment.Results  After the treatment of 16 to 24 months,the 14 patients were individual normal occlusion and the condition of periodontal tissue was improved significantly (P<0.05).Conclusion  After the combined therapy ont only the malocclusion deformity is corrected but also the condition of periodontal tissue is improved.It is an effective treatment method.

  【Key words】  periodontal disease;malocclusion deformity;orthodontic treatment

  牙周病是多因素所致的慢性进展性疾病,它的发展常引起牙齿的松动、移位、伸长及缺失,从而引起继发性的错牙合畸形及咬合创伤[1],而错牙合畸形患者由于拥挤、咬合不良及早接触等原因又可以损害牙周情况或加重牙周病。正畸治疗成为牙周治疗的一部分,对于促进病人牙周健康、改善咬合情况有重要意义。研究显示,牙周炎症控制后,排齐牙齿、关闭间隙、改善咬合关系可以减少牙周创伤,有利于牙周病的恢复。本研究对14例患有牙周病的错牙合畸形患者采用正畸及牙周联合治疗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4例伴有牙周病的错牙合畸形患者,男8例,女6例,年龄24~45岁。上前牙前突、散在间隙10例、拥挤深覆合4例。

  1.2  方法  治疗前了解患者近半年来的牙周情况,矫治前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包括龈上、龈下刮治、根面平整,严重牙周病患者进行翻瓣术。调牙合去除牙合干扰,解除牙合创伤,菌斑控制,严重者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治疗前摄全景片及侧位片,测量牙周袋深度、松动度、牙槽骨吸收、牙龈炎情况等。牙周病情况稳定以后再进行正畸治疗。采用方丝弓矫正技术,保持轻力、有效控制牙齿转矩度,治疗中及治疗后均拍全景片并与治疗前进行比较,观察其牙周及牙槽骨情况并进行对比研究,以了解正畸治疗对牙周病的治疗作用。平均4~6周复诊1次,矫治期间定期做牙周检查及基础牙周治疗,治疗时间16~24个月。治疗结束后于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1年进行定期复查,检查治疗效果及牙周牙槽骨情况。

  2  结果

  本组患者14例共计牙位389只,经牙周及正畸治疗后,牙齿稳定度增加、移位牙复位、牙周袋变浅或消失、牙龈无明显炎症。X线检查显示牙槽骨吸收减少、骨性牙周袋变浅、骨密度增加。改善了牙齿外观,阻止了牙周病的进一步发展,恢复了牙齿的功能。疗效观察见表1。

  表1  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度、牙龈炎病变治疗前后比较(略)
  
  观察结果显示:经牙周及正畸联合治疗后,患者牙周状况较治疗前明显改善。轻度牙周病患者经治疗后炎症消失,牙齿稳定度增加;严重牙周炎患者牙槽骨吸收减轻,牙周袋变浅,牙齿松动度明显减轻,牙周病得到缓解并趋于稳定。

  3  讨论

  牙周病是产生错牙合畸形的原因之一,错牙合则是牙周病发病的重要因素,因此正畸治疗有利于纠正病因性错牙合,减轻骨性牙周袋,而牙周治疗等局部因素的改变可增强牙周健康,减少牙周病治疗复诊率。本研究显示牙周病患者正畸治疗前对牙周组织进行关键性的评估能减少、预防牙周问题,不让原有牙周病情况进一步发展。治疗前检查牙龈炎、牙周袋、牙齿松动度、骨吸收情况等并进行一定时间的观察,当牙龈炎改善、松动好转、X线显示骨吸收呈静止状态、牙周病处理静止状态时才考虑正畸治疗[2]。

  牙周病性错牙合畸形多存在全身疾病、错牙合畸形、局部炎症、修复等多方面问题,错牙合畸形的存在增加了牙周病发病的可能性。牙列拥挤、排列不整使牙菌斑控制困难,严重深覆牙合、牙齿唇舌向错位、咬合不平衡使产生牙周创伤的可能性增大。正畸治疗是牙周病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牙周病的正畸治疗,应在确定病因的前提下,首先进行牙周治疗,在牙周情况基本稳定后再开始正畸治疗[3]。临床牙周病学的证据也表明,局部环境因素的改善可增进牙周健康、减少长期牙周保养的复诊率。

  研究及临床观察表明,具有牙周病史的牙列以及龈附着高度降低的牙齿可以移动而不产生明显的牙龈附着丧失。治疗成功的关键在于对易感区域的识别、炎症损害的控制,所有病人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炎症,重要的是保证在整个正畸治疗的过程中牙周炎处于稳定或静止状态,治疗过程中复诊的次数取决于牙周组织炎症控制的需要,一般4~6周复诊一次,密切观察牙周情况及牙齿移动的情况,防止牙槽骨的丧失。治疗中除了经常性地控制软组织的炎症外,还需注意矫治力的控制,防止牙齿过度松动,牙齿松动增加时应减轻矫治力,去除龈下微生物,采取适当措施防止牙周病人牙齿进一步松动。牙周病患牙牙周膜面积减少,正畸应该轻柔,移动距离应该减少,加力间隔时间要长。有研究显示整体移动涉及的是全部牙周膜,牙槽骨丧失程度对应力的影响较小,提示对有牙槽骨丧失患者选择整体移动的方式进行治疗较好[4],方丝弓矫正技术能有效整体移动牙列。今后如何及早发现、早期治疗牙周病是需要继续努力研究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罗颂椒.当代口腔正畸技术与理论.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330-332.

  2  曹采芳.牙周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56-233.

  3  乔呜芳,张群孝.牙周病患者错牙合畸形的调查分析.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0,10(5):287-288.

  4  陈凤山,杨陆一,梁傥.矫治力作用于不同高度牙槽骨其牙周组织的应力分析.口腔正畸学,1999,6(3):106-108.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361003 福建厦门,解放军第174医院

 

作者: 刘波,周嵩,颜惠真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