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潍坊地区临床用血血型统计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血型是人类血液的主要特征之一,表达了产生抗原-抗体系统的遗传特性。根据血型抗原的差异及其相互系统和遗传规律,可分为不同的血型系统和组别[1]。临床上根据这些系统和组别的相容性和反应性制定了受血者和供血者血细胞选择要求,即:A型受血者,首选A型供血者,其次选O型供血者。本文统计分析了2003年9月~2005年8月潍......

点击显示 收起

         血型是人类血液的主要特征之一,表达了产生抗原-抗体系统的遗传特性。根据血型抗原的差异及其相互系统和遗传规律,可分为不同的血型系统和组别[1]。临床上根据这些系统和组别的相容性和反应性制定了受血者和供血者血细胞选择要求,即:A型受血者,首选A型供血者,其次选O型供血者;B型受血者,首选B型供血者,其次选O型供血者;AB型受血者,首选AB型供血者,其次选A或B型供血者,再次选O型供血者;O型受血者,只能选O型供血者。本文统计分析了2003年9月~2005年8月潍坊市自然献血人群及各医院实际用血血型,以供有关人员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9月~2005年8月我站街头自然人群献血采集数量(单位),见表1;爱心血库血量,见表2。2003年9月~2005年8月潍坊市各医院实际用血数量,见表3。临床用血量为街头自然人群献血量与爱心血库血量之和。

  1.2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分析,比较街头自然人群献血血型与临床用血血型的构成比有无差别。

  2  结果

  自2003年9月1日~2005年8月31日街头自然人群累计采血106221u,爱心血库采集22937u,临床实际用血129158u,结果见表1~4。表1  街头自然人群表型频率(略)表2  爱心血库表型频率※(略)注:※爱心血库是指调整库存偏型所采血液 表3  临床用血表型频率(略)表4  自然人群血型分布与临床用血表型统计分析(略) 注:血型构成比较:χ2=195.03,P<0.005;血型比较;O型χ2=193.08,P<0.005
   
  由表1可知,潍坊市自然人群的血型表型频率分别为A型26.90%、B型32.90%、O型30.33%、AB型9.83%,与以往报道的有关表型频率基本相符[2]。由表3得知临床用血表型频率为:A型26.04%、B型31.63%、O型33.09%、AB型9.32%,经χ2统计分析,与本地自然人群比较,P<0.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即临床用血血型与街头自然人群血型构成比有差别,临床O型血使用比例显著大于自然人群O型血比例。

  3  讨论

  ABO血型系统是人类主要的血型系统,凡红细胞表面具A抗原者为A型,有B抗原者为B型,A和B抗原都没有者为O型,A和B抗原都有者为AB型。除ABO血型系统外,至今人类已发现了包括Rh系统在内的400多种红细胞血型抗原。除红细胞抗原外,人的血浆中还含有抗体,如A型血浆中含有抗B的抗体,B型血浆中含有抗A的抗体,O型血浆中同时含有抗A抗B两种抗体,而AB型血浆中不含抗体。人类的血型复杂,难以找到血型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因此在输血时希望尽量做到同型输注,因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血型不相容而引起的抗原刺激而产生的免疫反应,因为即使是O型血,其血浆中仍含有抗A、抗B两种抗体,这类抗体被输入新的受体后,就会作为抗原刺激产生新的抗体,长期大量的输注异型血就会引起多种抗体产生,如红细胞抗体、白细胞抗体、血小板抗体及其他抗体[3]。临床上曾习惯性把O型血输给A型和B型血患者,本文的数字也显示了这一点(χ2=193.08,P<0.005)。在输血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按照科学合理的输血理论和技术,除尽量采用成分输血外,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免疫反应产生,减少因输注不同血型而引发的“移植物抗宿主病”的产生,同时为了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让我们尽量减少异型输血,增加同型输血。

  【参考文献】

  1  肖星甫.输血技术手册.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62.

  2  杨春晴,宿军,冯卫东,等.潍坊地区22595名汉族人ABO血型分布.中国输血杂志,1997,10(4):211.

  3  海军输血管理专业委员会.输血医学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讲义,2001,9:132.

  作者单位: 261041 山东潍坊,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编辑:陆淼)


 

作者: 曹万胜,张红霞,孙鹏章,杨春晴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