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常用抗菌药物对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体外抗菌活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已是医院内感染的最重要病原菌之一,其耐药性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年来MRSA对万古霉素的敏感性降低,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为了解MRSA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笔者对从临床感染标本中分离的33株MRSA做了抑菌试验,为临床有效地治疗MRSA感染提供实验依据。2抗菌药物阿米卡星(AMC),......

点击显示 收起

        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已是医院内感染的最重要病原菌之一,其耐药性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年来MRSA对万古霉素的敏感性降低,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为了解MRSA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笔者对从临床感染标本中分离的33株MRSA做了抑菌试验,为临床有效地治疗MRSA感染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

  1.1  菌株来源 

  MRSA来自住院病人的各种感染标本。

  1.2  抗菌药物
 
  阿米卡星(AMC),利福平(RIF),庆大霉素(GEN),万古霉素(VAN),头孢哌酮/舒巴坦(舒普深,SCF),左氧氟沙星(LVF)。

  1.3  质控菌株 

  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9213。

  1.4  培养基 

  M-H琼脂购于北京奥博星生物技术责任有限公司,MHB购于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

  1.5  仪器和试剂 

  VITEK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和API系统购于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

  1.6  MRSA乳胶凝集试验 

  MRSA乳胶凝集试剂盒购于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

  2  方法

  2.1  MRSA鉴定 

  常规方法培养分离细菌,用VITEK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和API系统鉴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用乳胶凝集试验确定为MRSA。

  2.2  药敏试验方法 

  抗菌药物的MIC测定采用肉汤倍比稀释法。联用抗菌药物的MIC测定,采用琼脂平板稀释法,联合抑菌分数FIC判断按文献[1]进行。

  3  结果

  3.1  单用及联用抗菌药物对MRSA的体外抗菌活性 

  见表1。表1  单用抗菌药物及联用抗菌药物对MRSA的体外抗菌活性(略)

  3.2  抗菌药物联用对33株MRSA的FIC指数和菌株分布 

  见表2。表2  抗菌药物联用对33株MRSA的FIC指数和菌株分布抗菌药物FIC指数(略)

  4  讨论

  从抗菌药物的MIC结果来看,万古霉素对33株MRSA的抗菌活性最好,抑菌率100%,但MIC50已达4mg/L,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对阿米卡星、利福平的抑菌率基本相同(54.5%~60.6%),不能作为MRSA的一线药物应用;对庆大霉素的抑菌率只有30.3%,而舒普深和左氧氟沙星的抑菌率≤18.2%,说明MRSA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应加强对其耐药性的动态监测,为临床及时有效地治疗MRSA的感染提供实验依据[2]。

  从FIC指数来看,庆大霉素与左氧氟沙星、舒普深联用以无关和拮抗作用为主,临床应慎重使用。而万古霉素与舒普深呈全部的协同作用,MIC中位数为0.16mg/L;万古霉素与左氧氟沙星、阿米卡星、庆大霉素也以协同为主,MIC中位数为0.28~0.56mg/L,但与庆大霉素联用时有15%的为拮抗作用。对MRSA引起的一般感染临床在用药时应根据不同地区患者个体情况及细菌的药敏试验结果状况而定,而对MRSA引起的重症感染应用万古霉素联合舒普深或左氧氟沙星,以快速充分杀灭病原菌,有效地控制感染和细菌耐药性的扩散。

  【参考文献】

  1  苏建荣,马纪平,许淑珍,等.药物联用对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探讨.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2,25(3):172-173.

  2  李胜利,张婴元,周乐,等.24种抗菌药物对临床分离葡萄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1,1(2):75-78.
  
  作者单位: 1 472400 河南渑池,渑池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2 710032 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通讯作者)

  (编辑:林剑雷)

作者: 杨秋红,徐修礼,孙怡群,樊新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