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结肠癌结肠切除Ⅰ期吻合回盲部造口术行局部化疗途径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结肠癌患者化疗给药途径、疗效及方法。方法经回盲部造口推入化疗药,药物能直接、持续作用于病灶部位。结果43例患者中术前确诊行充分肠道准备者10例,因肠梗阻行剖腹探查术中确诊者33例,术后均无吻合口瘘发生。【关键词】结肠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结肠癌患者化疗给药途径、疗效及方法。方法  经回盲部造口推入化疗药,药物能直接、持续作用于病灶部位。结果  43例患者中术前确诊行充分肠道准备者10例,因肠梗阻行剖腹探查术中确诊者33例,术后均无吻合口瘘发生。其中除4例因术中已有肝脏、腹腔广泛转移1年内死亡外,余现均存活。结论  此方法效果好且无毒副作用及并发症,值得推广。

  【关键词】  结肠癌;化疗;回盲部造口
  
    癌症患者术后化疗成为常规,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死于复发或转移,特别是结肠癌患者,多死于肝转移。结肠病变Ⅰ期切除对口吻合的同时,行回盲部造口并有造口管给予化疗药物灌注,是近年来应用的一种新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2~2005年共收治结肠癌行Ⅰ期切除回盲部造口术患者43例,男32例,女11例,年龄42~81岁,平均63.8岁。其中60岁以上36例。Dukes分期属B期6例,C期30例,D期7例。病理分类属腺癌39例,黏液腺癌4例。

  1.2  方法 

  (1)结肠病变于左侧结肠时,可行左侧结肠病变切除,如因急诊手术,术前未行肠道准备的患者,可在术中用1∶1000新洁尔灭和庆大霉素盐水反复灌洗肠腔(结肠任何部位病变都可采用),均Ⅰ期结肠对口吻合,同时切除阑尾,在阑尾残端腔内放置蕈状引流管,荷包缝合固定引流管,外置于左下腹,并将造口的肠管与局部腹膜缝合固定。(2)结肠病变位于右侧结肠或回盲部时,可行右侧结肠或回盲部病变切除,清洗肠腔后做回肠与结肠Ⅰ期吻合,在距吻合口15~20cm近端回肠处造口,将蕈状引流管插入肠腔内,荷包缝合固定引流管,外置于右下腹,同时将局部肠管于腹膜缝合固定。(3)手术后第2天开始用庆大霉素16万u加入生理盐水50ml,每日2次由造口管注入,夹管20~30min。平时将造口管开放引流。连续10天后将引流管拔出。结肠癌术后的患者于术后10天开始应用5-FU750mg、环磷酰胺400mg加入生理盐水50ml,每日1次由造口管注入,连续5~8天,总剂量为5-FU 6g,环磷酰胺3g,停药1周后可进行第2个疗程的治疗。

  2  结果

  43例患者中术前确诊行充分肠道准备者10例,因肠梗阻行剖腹探查术中确诊者33例,术后均无吻合口瘘发生。其中除4例因术中已有肝脏、腹腔广泛转移1年内死亡外,余现均存活。

  3  讨论

  结肠切除不论术前是否肠道准备,均可采用Ⅰ期吻合、回盲部造口引流,术后通过造口管给予药液灌注,保持结肠清洁通畅,减少结肠内细菌的滋长,促进吻合口愈合,避免了吻合口瘘的发生[1]。通过灌注环磷酰胺和5-FU,可使结肠局部血管内和淋巴管内的药物浓度高于外周静脉60~80倍。并对结肠黏膜、肝功能、肾功能及周围血象无任何影响。5-FU是对结肠癌化疗的首选药物,环磷酰胺与5-FU联合应用有协同抗癌作用,晚期结肠癌患者因全身衰竭,一般都不能耐受全身化疗。故结肠癌Ⅰ期切除吻合回盲部造口术给结肠癌患者术后提供了新的局部化疗途径[2],特别是对晚期结肠癌全身衰竭而不能进行全身化疗的患者,局部化疗是较为安全的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刘保池.直肠癌术前经直肠灌注给药临床观察.实用外科杂志,1990,1:11.

  2  刘志民,郭允希,黄志强.腹部外科诊疗参考.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15.

  作者单位: 1 153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普外一科

        2 162650 内蒙古扎兰屯,扎兰屯市中蒙医院外科

        3 黑龙江富裕,富裕县神经精神病医院外科   

  (编辑:魏冉)

作者: 张宏伟,张顶立,孙向东,刘晓斌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