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2型糖尿病初诊患者短期强化胰岛素治疗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众所周知,对于2型糖尿病(T2DM)初诊患者可以试用饮食控制、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但维持血糖容易,达到血糖控制标准难,一个重要原因是高血糖所致的糖毒性作用:暴露于高血糖后胰岛素释放和/或利用受损。国内外已有很多的临床研究均已证明葡萄糖的毒性作用,并提倡胰岛素的短期强化治疗。通过对我院2004年3月~2005年3月......

点击显示 收起

         众所周知,对于2型糖尿病(T2DM)初诊患者可以试用饮食控制、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但维持血糖容易,达到血糖控制标准难,一个重要原因是高血糖所致的糖毒性作用:暴露于高血糖后胰岛素释放和/或利用受损。国内外已有很多的临床研究均已证明葡萄糖的毒性作用,并提倡胰岛素的短期强化治疗。通过对我院2004年3月~2005年3月22例T2DM初诊患者给予短期胰岛素的强化治疗,在以后的1~6个月里得到较好的血糖控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初诊的T2DM患者22例,FPG≥11.0mmol/L,年龄33~67岁,平均(50±2)岁,男10例,女12例,所有病例治疗前均未使用过胰岛素,但在饮食方面已有控制。

  1.2  方法 

  胰岛素的初治剂量为三餐前诺和灵R4~8u,晚10点诺和灵N8~12u。早餐前及三餐后2h检查手指血糖,目前血糖为早餐前<6~7mmol/L,餐后<7~8mmol/L,胰岛素每日每餐前调整±2u以达到目标血糖水平。如果2周能达到上述目标则延至3周(在进行胰岛素治疗后OGTT前一晚不进行睡前中效治疗),在OGTT前抽血测定HbA1C。

  2  结果

  见表1。表1  胰岛素治疗前后及半年复查时血糖、HbA1C指标  (略)

  随访半年,这种改善仍能维持,其中8例经以上短期强化治疗2~3周后,改用混合胰岛素治疗(20~30u/d)每日早晚餐前注射。但总的特点是每日治疗剂量逐渐减少,维持1~2周后均停用后仅用饮食疗法即得到较好的血糖控制,并且越容易达标的患者以后单用饮食控制越能达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其余患者除饮食治疗外间断使用中药或降糖药物治疗,血糖得到较好的控制。8例消瘦患者体重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3  结论

  以上结果表明,对于初诊T2DM患者,如果FPG≥11.0mmol/L。2~3周的胰岛素强化治疗,不仅能迅速控制血糖,并为今后(半年、可能更长时间)长期的良好血糖控制奠定基础。分析原因:初诊的T2DM患者严重高血糖时,胰岛素分泌和作用的缺陷,可能部分由葡萄糖的毒性作用调节,而纠正高血糖可以改善这种缺陷。

  国外已有研究表明:FPG≥6.4mmol/L时,胰岛素第一相分泌丧失,暴露于高血糖后胰岛素作用也出现缺陷,且可随血糖的正常化而纠正。

  作者单位: 432000 湖北孝感,孝感市一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李建辉,王郁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