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膜引导组织再生术在齿槽嵴裂植骨修复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膜引导组织再生术(GTR)在齿槽嵴修复中的疗效。方法选择10例齿槽嵴裂患者,在植骨修复中应用膜引导组织再生术。结果应用膜引导组织再生术植骨成活率达100%,临床成功率达95%以上。结论GTR在齿槽嵴裂植骨修复中可起到引导骨组织再生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膜引导组织再生术(GTR)在齿槽嵴修复中的疗效。方法  选择10例齿槽嵴裂患者,在植骨修复中应用膜引导组织再生术。结果  应用膜引导组织再生术植骨成活率达100%,临床成功率达95%以上。结论  GTR在齿槽嵴裂植骨修复中可起到引导骨组织再生的作用。

  【关键词】  膜引导组织再生术;齿槽嵴裂;植骨
   
    在我国,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治疗唇/腭裂已从单纯关闭裂隙发展到序列性治疗[1]。应用自体骨移植如用髂骨、颅骨、下颌骨等来修复齿槽嵴裂已成为唇/腭裂畸形序列治疗中的重要步骤,然而当裂隙较宽,尤其是双侧齿槽嵴裂的患者,植骨的成功率较低,笔者用膜引导组织再生术(GTR)修复齿槽嵴裂,收到良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7月~2005年4月随机选择10例齿槽嵴裂患者,其中单侧齿槽嵴裂患者8例,双侧齿槽嵴裂患者2例,男6例,女4例,手术年龄8~24岁。本组植骨均取自体髂骨骨松质,可吸收生物膜用美国欧司海新公司生产的Bio-Gide膜。

  1.2  方法 

  常规切口,在鼻腔侧形成良好的植骨床,在植骨床上放置相应大小的Bio-Gide膜,在膜上放置适合的髂骨骨松质(以缝合口腔侧黏膜没有过紧张力为准),松质骨上面严密敷盖稍大些的Bio-Gide膜,周边至少多出1mm,严密缝合口腔侧黏膜。

  1.3  评估标准[2] 

  0级:植入骨未成活;1级:植入骨高度<相邻牙齿根长度的1/2;2级:植入骨高度高于相邻牙根长度1/2;3级:植入骨高于相邻牙根长度。

  2  结果

  术后6个月摄X线片评估结果见表1。对10例(12侧)齿槽嵴裂患者治疗,植骨成活率达100%,临床成功率达95%。见表1。表1  6个月摄X线片评估结果  (略)

  3  讨论

  引导性组织再生(GTR)最早应用于牙周病治疗,Bujer等[3]在GTR理论基础上提出了引导性骨再生(GBR)的概念,它是指将膜放置于骨缺损区,阻止缺损周围生长迅速的非成骨性细胞向缺损内侵入,为新骨的生长预留一个骨生长空间,允许缺损区内成骨细胞生长。为骨缺损治疗提供了广阔前景。

  常规齿槽嵴裂植骨方法植骨的骨量较多,软组织瓣张力较大,常用自体髂骨为松质骨,颗粒易外露,成形和固位困难,创口易裂开感染,植入骨易吸收。而用Bio-Gide膜结合植骨首先为植入骨提供初步固定,其次可以形成选择性骨生长,引导骨再生,骨成活速度快,成骨量多,减少植入骨量,降低植骨的创伤和感染机会[4]。

  在齿槽嵴裂手术中形成良好的植骨床和植骨区的严密缝合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本组术中在植骨床及植骨后骨面上各放1块Bio-Gide膜,增加了术区的密合性,则更加保证了手术的成功。

  部分患者来做手术时年龄偏大,有的已经发育成熟,齿槽嵴裂隙较宽,单纯植骨手术成功率较低,而用Bio-Gide膜因其有引导骨组织再生能力,从而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成功率。

  Bio-Gide膜是进口产品,造价较高,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这是其相关技术开展不利的一面。

  【参考文献】

  1  Wang GH,Ma L.The multidisciphlinary treatment of cleft lip and palate in China.Chin Med J,1997,110:83-85.

  2  马莲,王光合.唇腭裂患者齿槽嵴裂植骨修复术后随访结果分析.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8,33:164-166.

  3  Buser D,Dual K,Belser U,et al.Radiographic evaluation of crestal bone levels.Int J Periodiont Restorat Dent,1993,13:29-45.

  4  余兰.膜引导组织再生术在腭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研究.国外医学·口腔学分册,2004,31(1):64-66.

  
  作者单位: 1 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口腔科

        2 161006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五官医院口腔科

  (编辑:巨岩琳)


 

作者: 焦兴友,王敏,安厚鹏,马贲,申海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