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国产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临床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国产阿利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随机将6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分为两组,分别选用阿立哌唑与利培酮进行8周治疗,采用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及CGI四级疗效标准评定量表评估临床疗效,用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估不良反应。结果经8周的治疗,国产阿立哌唑与利培酮疗效差异无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估国产阿利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随机将6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分为两组,分别选用阿立哌唑与利培酮进行8周治疗,采用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及CGI四级疗效标准评定量表评估临床疗效,用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估不良反应。结果  经8周的治疗,国产阿立哌唑与利培酮疗效差异无显著性,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当。结论  国产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有效、安全、经济的药物,其疗效与利培酮相当。

  【关键词】  国产阿立哌唑;利培酮;精神分裂症
   
    新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能改善精神分裂症的阳性与阴性症状,具有临床疗效与传统抗精神病药物相当,副作用小的特点,经多个临床实验证实,利培酮能够有效改善精神分裂症的阳性与阴性症状,且锥体外系不良反应发生率低[1,2]。为此我们选用利培酮作对照,采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及CGI四级疗效标准评定量表评估临床疗效,用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探讨国产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共60例,均为2005年1~5月来我院就诊,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门诊及住院患者,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60分,排除脑器质性和躯体疾病,排除妊娠、哺乳期妇女。随机分成国产阿立哌唑组和利培酮组,其中阿立哌唑组男13例,女17例,年龄18~59岁,平均(25±11)岁,平均病期(2.9±4.0)年;利培酮组男14例,女16例,年龄20~56岁,平均(28±10)岁,平均病期(2.1±3.6)年。两组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给药方式 

  国产阿立哌唑初始剂量5mg/d,一般7天内增至15~30mg/d,利培酮初始剂量为1mg/d,一般7天内增至3~6mg/d,疗程8周。治疗中可根据情况需要,焦虑、失眠者短程合用苯二氮类药物,有锥体外系反应(EPS)者合用安坦,心动过速者合用心得安治疗,其他不良反应则对症处理。

  1.2.2  疗效评定 

  采用PANSS量表和TESS于治疗前及治疗后2、4、8周末分别进行评定精神症状的转归和药物的安全性。采用临床总体量表(CGI)的显效、有效、稍有效、无变化四级疗效标准[3]。实验室检查在治疗前及第8周末测血常规、心电图、肝功能等。

  1.2.3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数据在SPSS 10.0软件包中进行多项分析。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国产阿立哌唑组与利培酮组8周末的疗效比较,见表1。两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两组间临床疗效的比较  例(略)

  2.2  治疗前后两组PANSS总分及因子分的变化 

  见表2。两组患者的平行对照发现,治疗后PANSS量表因子及总分显著低于治疗前,两组间其他各因子分和总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两组间第8周末的PANSS总分差异无显著性。表2  国产阿立哌唑与利培酮组治疗前后PANSS量表评分比较  (略)注:经t检验,治疗后各周评分与治疗前比较,P<0.01,经F检验,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2.3  不良反应评定 

  见表3。TESS评分结果显示:国产阿立哌唑的主要不良反应为:头痛、焦虑、失眠、震颤、恶心呕吐、静坐不能[4],利培酮组为震颤、体重增加、静坐不能、肌紧张、头痛和便秘,两组均未见血象异常。表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例(略)

  3  讨论

  利培酮是一种新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虽然在国内上市时间不长,但很快以其疗效确切(不仅对精神分裂症阳性和阴性症状有效,而且能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不良反应少而得以在临床上广泛应用。阿立哌唑被一些学者誉为“多巴胺系统稳定剂”、“第三代抗精神病药”,在治疗精神分裂症时能下调亢进DA活性,改善阳性症状,上调低兴奋状态的DA神经元,改善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同时维持正常的DA生理功能,不影响催乳素水平[5]。

  本研究结果显示,国内阿立哌唑与利培酮在治疗精神分裂症是疗效差异未达到统计学的显著性程度,另外两组的PANSS阳性症状、阴性症状和一般精神病理性症状评分比治疗前均有明显下降,提示该药对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阴性症状等多种精神病症状均有效,两组在不良反应方面差异无显著性,但两药的副作用特点有所不同,治疗时利培酮组有月经改变1例,而国产阿立哌唑无影响。

  本研究对疗效及不良反应的观察时间为8周,观察时间较短,由于条件所限,收集样本量较小,亦未采用双盲对照研究,所有结论还有待于更完善的设计加以证实。总之国产阿立哌唑能有效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与利培酮基本相当,且有较高的安全性,为治疗精神分裂症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参考文献】

  1  李华芳,顾牛范.新型抗精神病药:利培酮.上海精神医学,1997,9(1):47.

  2  于欣,侯也之,舒良,等.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开放性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30(2):20.

  3  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

  4  罗荣.阿立哌唑-新型抗精神病药.现代诊断与治疗,2003,14(6):372-373.

  5  黄文武,姜德国.抗精神病新药阿立哌唑.上海精神医学,2003,15(5):307-308.

  作者单位: 226005 江苏南通,南通市通济医院精神二科(△妇产科)

  (编辑:宋青)

作者: 严琦,施红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