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根管螺纹钉固位法修复残根残冠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根管螺纹钉固位法修复残根残冠的临床疗效。方法设126例178颗残根残冠为治疗组,在已做完善根管治疗的基础上,以根管螺纹钉固位加银汞合金或复合树脂或光敏复合树脂进行充填修复,并跟踪随访。结论根管螺纹钉固位法修复残根残冠有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疗效肯定、易被患者接受等优点,值得在基层医疗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根管螺纹钉固位法修复残根残冠的临床疗效。方法  设126例178颗残根残冠为治疗组,在已做完善根管治疗的基础上,以根管螺纹钉固位加银汞合金或复合树脂或光敏复合树脂进行充填修复,并跟踪随访。结果  治疗组总优秀率达73.38%,总有效率达93.53%。结论  根管螺纹钉固位法修复残根残冠有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疗效肯定、易被患者接受等优点,值得在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应用。

  【关键词】  根管螺纹钉;残根残冠;固位体;充填
 
    自2000年以来,笔者对126例178颗残根残冠在已做完善根管治疗的基础上,以根管螺纹钉固位,银汞合金、复合树脂或光敏树脂3种方法进行充填修复治疗,对恢复患牙的外形和功能,收到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6例患者,年龄为12~76岁,共178颗患牙前牙62颗,后牙116颗。均为牙冠缺损在1/2以上,或者冠部硬组织完全丧失或接近全部丧失;牙周组织健康;松动在Ⅰ度以内;X线摄片显示根尖无明显吸收或阴影在0.5cm以内。患牙以根管螺纹钉固位法修复,其中,采用根管螺纹钉固位加银汞合金充填修复87颗,加光敏复合树脂修复79颗,加复合树脂修复12颗。

  1.2  方法 

  对患牙行常规根管治疗术,个别年轻恒牙或后磨牙有增龄性改变及解剖变异,不能完成理想的根管充填者,行空管药物治疗术。术后观察2~3周,牙体修复时拍摄X线牙片,去尽残根残冠腐质,常规备洞,尽量多保留牙体组织,制备合适倒凹、肩台或鸠尾形等,保持良好的固位形和抗力形。观察X线牙片上根管的充填状况以及牙根的形态,选择合适的成品根管螺纹钉,取与选择的根管螺纹钉相匹配的麻花钻制备钉道,钉道深度不少于根管长度的1/2,年轻恒牙可稍浅。消毒根管螺纹钉,蘸少许玻璃离子水门汀糊剂以特制扳手将之旋入钉道,根管螺纹钉是否到位及根管钉的松紧,术者可凭手感感知。对后牙的残根残冠依据情况一般须打入2~3个根管螺纹钉。根管螺纹钉外露部分高度要适当,一般距颌面不少于2~3mm,以保证有足够的充填空间。试颌调整,确定咬合关系合适后,常规隔湿消毒,锌汀或玻璃离子汀再次固定桩钉和垫底(前牙残根依据情况可不垫底),以银汞合金或复合树脂或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修复。充填时应少量多次,多层填压,雕刻恢复患牙牙冠的固有形态,龈缘不能有悬突,咬合要适宜,防止有早接触点。

  1.3  疗效评价 

  采用唐荣银根管钉固位银汞合金筑冠法修复后牙残冠[1],评价方法对本组做疗效评价。优:能承担咀嚼功能,无自觉症状,充填物完整、边缘密合、无松动脱落,邻接关系良好,无继发龋坏,无龈炎或牙周炎,X线片显示牙周情况良好;良:能承担咀嚼功能,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充填物外形基本正常,边缘轻度不密合但无松动,或有继发龋,轻度牙龈炎,X线片显示牙周情况轻度改变;失败:不能承担咀嚼功能,充填物边缘不密合或松动,甚至脱落,伴有牙龈炎或牙周炎,X线片显示牙周情况有改变。

  1.4  结果 

  本组残根残冠在以根管螺纹钉固位修复后,分别对大部分治疗者进行5年跟踪随访,结果见表1。表1  修复5年后疗效观察  颗(略)

  2  讨论

  以往人们对残根残冠并不予以重视,就诊时往往是要求医生拔除患牙,但是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在日益增强。现在口腔门诊患者中,主诉要求拔牙者已越来越少,与此相反,要求保留自然牙如残冠、残根者越来越多,其中中、老年患者尤为突出。笔者根据现代口腔医学的新观念,结合口腔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状况,选择适应证,采用根管螺纹钉固位,建立良好的固位形和抗力形后,以银汞合金或复合树脂或光固化复合树脂进行修复,恢复患牙牙冠的外形和功能,经随访观察治疗效果比较满意(总优率达73.38%,总有效率达93.53%)。根管螺纹钉就位时是利用螺纹以特制扳手旋入钉道,同时于钉道内壁攻出相应螺纹嵌入牙本质,所以根管螺纹钉不仅能取得牙本质回弹性的固位力,而且可形成在牙本质回弹以外的附加机械扣锁,具有比较强的固位力[2]。该方法相对简单,价钱相对低廉,疗效肯定,易被患者接受,适合在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应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采用本方法时要选择好适应证,根管螺纹钉旋入就位时松紧要适当,充填要紧实可靠,无悬突,咬合要适宜,注意牙冠解剖形态和功能的恢复。术后根据患牙情况,条件许可的可做金属或烤瓷全冠修复。本法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唐荣银.根管钉固位加银汞合药筑冠法修复后牙残冠.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8,8(2):128.

  2  肖明振.口腔内科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55.

  作者单位: 033613 山西兴县,解放军63717部队医院口腔科

  (编辑:巨岩琳)

 

作者: 张文清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