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微创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观察脑出血早期微创血肿清除术与内科保守治疗的效果。方法将符合条件的103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两组,微创组53例,保守组50例,进行对照分析。结论30~80ml范围的脑出血采用早期微创血肿清除术治疗的效果优于保守治疗。【关键词】脑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观察脑出血早期微创血肿清除术与内科保守治疗的效果。方法  将符合条件的103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两组,微创组53例,保守组50例,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微创组死亡率、近期疗效、远期疗效均优于保守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30~80ml范围的脑出血采用早期微创血肿清除术治疗的效果优于保守治疗。
   
  【关键词】  脑出血;高血压;微创血肿清除术;疗效
 
  Study on the efficacy of mini-invasive evacuation of hematoma for hypertensive cerebral hemorrhage

  HUANG Wen-zhu.

  Department of Neurology,Jiazi Peoples Hospital,Lufeng 53653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efficacy of mini-invasive evacuation of hemotona and conservative treatment early in cerebral hemorrhage.Methods  103 cases of confirmed hypertensive cerebral hemorrhage were allocated to one of two groups at random,mini-invasion group(n=53),conservative therapy group(n=50).A comparative analysis was performed.Results  Mini-invasive evacuation was superior to conservative therapy with regards to mortality rate,primary efficacy and long-term efficacy (P<0.01).Conclusion  The efficacy of mini-invasive evacuation of hemotoma is more exellent than conservative therapy early in cerebral hemorrhage with volume ranging from 30ml to 80ml.

  【Key words】  cerebral hemorrhage;hypertension;mini-invasive evacuation of hematoma;curative effect

    高血压脑出血是一种常见病,致残率及致死率非常高,传统的内科保守治疗及开颅手术治疗各有一定的局限性,微创血肿清除术应用临床后效果显著,逐渐为基层临床医师采用。本文对1999年1月~2004年12月住院患者中符合入选标准的103例高血压基底节区脑出血及脑叶出血患者进行对照研究,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手术组53例,男30例,女23例;年龄37~80岁,平均58岁。对照组50例,男28例,女22例;年龄39~79岁,平均59岁。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高血压病史,并排除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及凝血机制障碍出血。

  1.2  入选标准 

  (1)诊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1]。(2)出血部位于脑叶或基底节区。(3)出血量在30~80ml之间。(4)首次发病并于24h内住院治疗。(5)无其他系统严重致命性疾病。(6)入选病例均未出现脑疝征象。其中手术组脑叶出血8例,平均出血量55ml,基底节区出血45例,平均出血量44ml。治疗前CSS评分(30.4±8.2)分。内科保守治疗组脑叶出血6例,平均出血量53ml,基底节区出血44例,平均出血量约43ml。治疗前CSS评分(29.2±7.8)分。两组在年龄、性别、平均出血量、CSS评分、高血压史方面差异无显著性,在统计学上具有可比性。

  1.3  疗效评定方法 

  两组均于发病4周进行CSS评分作为近期疗效判定指标。于发病6个月进行日常生活能力(ADL)评定作为远期疗效判定标准。ADL1:完全恢复日常生活。ADL2:部分恢复日常生活。ADL3:拐杖行走。ADL4:卧床不起,保持意识。

  1.4  治疗及手术方法 

  保守组常规予控制血压脱水降低颅内压,改善脑循环,脑保护剂及防治并发症,功能锻炼[2]。微创组在保守组基础上进行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3],在CT下标志定点定出最大血肿层面的中心作起靶点[4],确定头皮穿刺点,术前根据患者意识状态给予镇静及止痛,常规备皮、消毒、铺巾、局麻后,纵向切开头皮约1cm,颅骨钻钻通颅骨及硬脑膜(钻头直径5mm),然后用脑穿针进入血肿部位,从浅到深,用5ml注射器反复抽吸,抽吸血肿约占血肿总量的40%~60%[5]。用肝素100mg+生理盐水250ml冲洗,每次≤5ml直至无陈旧性血肿抽出为止,如有新鲜血流出,可用冰生理盐水加肾上腺素(生理盐水100ml+肾上腺素1mg)进行冲洗,直至无新鲜血渗出。然后拔出脑穿针,置入脑室引流管(带侧孔)皮下固定接引流袋[6]。对于无新鲜出血者可注入尿激素酶2万u,夹管2h后开放引流每日1次,3~5天,经复查头颅CT,血肿清除75%以上者拔除引流管。

  2  结果

  两组治疗结果,见表1。表1  两组治疗结果  (略)

    微创组死亡2例,保守组8例,1个月CSS评分微创组进步约15分;保守组进步约6分,6个月ADL评分,微创组较保守组显著进步,两组死亡率、CSS评分、6个月ADL评分,在统计学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在高血压脑出血的治疗中,一般>80ml微创引流血肿较难清除,采用外科手术效果较好,<30ml者内科保守治疗可获较好疗效,对于出血量30~80ml者,可采取微创手术,根据同行报道疗效是肯定的,本组同样得出相应结果[7,8]。在微创治疗中只要控制好血压,再出血几率非常小,微创组2例死亡病例主要死于肺部感染、呼吸衰竭,保守组8例死亡中,有4例死于脑疝,3例死于肺部感染,1例死于肾衰竭,所以防治并发症在脑出血治疗中是至关重要的。在本组观察期间,总结出应注意4项:(1)严格控制血压;(2)抽吸血肿时动作轻柔,缓慢;(3)拔管时间不超过7~10天;(4)加强护理,早期康复治疗。

  随着科学发展,微创领域进步非常快,在治疗脑出血方面也有明显优势,快速,安全,高效,低创伤,费用少,不需全麻,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不受场合、设备限制,明显降低死亡率及致残率。缩短住院时间,对患者是有利的,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

  2  贾保祥,孙仁泉,顾征,等.穿刺射流及液化技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初步报告.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6,22(4):233.

  3  红长林,吕涌涛,李志超.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手术,规范化治疗指南.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3,3.

  4  罗毅男.CT定位尿激酶溶解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8,5(4):241.

  5  宋郁喜,徐金枝.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治疗脑出血压25例临床分析.中国新医药,2003,2:31-32.

  6  何宇平,黄鉴政,应荣斌,等.脑出血凝血酶与脑水肿关系及水蛭粉的疗效.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2,11(3):172-175.

  7  陈栖光.高血压脑出血治疗新技术.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3-82.

  8  郭良文,张雪山,李艳春.CT定位微侵袭穿刺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2004,4:320-321.

  作者单位: 536538 广东陆丰,陆丰市甲子人民医院神经科

  (编辑:乔晓)

作者: 黄文著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