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3期

保定市2000年10月~2005年10月解冻阴性血的情况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本血站自2000年7月开展了冰冻红细胞技术,10月开始解冻并应用于临床。5年来,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本地区RhD阴性患者用血难的问题,确保了本地区RhD阴性血的供应。现将5年来经本站解冻的RhD阴性血进行了回顾性调查,报告如下。1样本来源2000年10月~2005年10月经本站成分科解冻的RhD阴性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本血站自2000年7月开展了冰冻红细胞技术,10月开始解冻并应用于临床。5年来,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本地区RhD阴性患者用血难的问题,确保了本地区RhD阴性血的供应。现将5年来经本站解冻的RhD阴性血进行了回顾性调查,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来源  2000年10月~2005年10月经本站成分科解冻的RhD阴性血。

  1.2  方法  对样本ABO血型使用情况和不同等级医院使用情况分别进行统计。

  2  结果

  见表1~2。

  表1  ABO血型使用情况(略)

  表2  各级医院使用情况(略)

  3  讨论

  通过调查统计,2000年10月~2005年10月经本市血站成分科解冻的RhD阴性血共408u。从血型分布上看O型所占比例最大,AB型所占比例最小,B型和A型居中。这与本市RhD阳性血使用情况基本一致。从各级医院使用情况看,市级所属医院和驻本市省级所属医院所占比例相差不大。而县级及以下医院使用比例较小。这与医院的规模大小、技术力量、业务水平、床位数等有很大关系。市级和省级医院较县级医院规模大,技术力量雄厚,业务种类多,因此使用量较多。

  我站自2000年开展冰冻红细胞技术以来,对筛查出的RhD阴性血首先2°~6℃保存,如有患者使用,则发放,时间一般掌握在6天内。6天后再进行冰冻保存。所以本血站解冻的RhD阴性血大部分都是急诊用血。随着献血知识的不断普及,人们对Rh血型已有了基本认识,应该加大力度使输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随时都能够为用血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业务咨询,使具备输血能力的医院乃至卫生院都能科学合理的输血,尤其是稀有血型患者的输血问题,从根本上保障用血者的安全,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编辑:丁  薇)

  作者单位: 071051 河北保定,保定市中心血站

作者: 齐文革,刘冀华,杨珊珊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