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3期

2型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97例中医证候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型糖尿病发病率在逐年提高,而慢性并发症是影响患者健康、威胁患者生命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合并脑血管病后致残率和致死率均较高,本文将我院1999~2003年97例2型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患者与同期收治的92例非糖尿病脑血管病患者的中医证候进行比较,探讨中医证候特点。1一般资料全部病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脑卒中前均已确......

点击显示 收起

  2型糖尿病发病率在逐年提高,而慢性并发症是影响患者健康、威胁患者生命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合并脑血管病后致残率和致死率均较高,本文将我院1999~2003年97例2型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患者与同期收治的92例非糖尿病脑血管病患者的中医证候进行比较,探讨中医证候特点。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脑卒中前均已确诊为2型糖尿病,糖尿病诊断按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1999年提出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经头颅CT确诊为脑卒中,并符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急症科研协作组制定的《中风病诊断与疗效评定标准》(二代标准)。97例糖尿病性脑卒中患者男66例,女31例;年龄44~83岁,平均(65.3±14.8)岁;糖尿病病程:1年以内6例,1~5年32例,6~10年45例,>11年14例;合并高血压病38例,冠心病22例,糖尿病肾病12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7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8例,高脂血症21例,既往有卒中病史26例。非糖尿病卒中患者92例,男62例,女30例;年龄42~86岁,平均(64.5±17.4)岁;合并高血压病28例,冠心病16例,既往有卒中史者19例,高脂血症5例。

  1.2  两组头颅CT表现  根据头颅CT表现分为:大面积梗死(涉及额、顶、颞叶)、腔隙性梗死(病灶<0.5cm)、多发性梗死(2处以上梗死)、脑干梗死及出血性中风。糖尿病组:大面积梗死25例,占25.8%;腔隙性梗死31例,占32.0%;多发性梗死33例,占34.0%;脑干梗死3例,占3.1%;出血性中风5例,占5.2%。非糖尿病组:大面积梗死18例,占19.6%;腔隙性梗死37例,占40.2%;多发性梗死24例,占26.1%;脑干梗死2例,占2.2%;出血性中风11例,占12.0%。经χ2检验,P>0.05。

  1.3  中医证候特点

  1.3.1  诊断标准  依据《中风病诊断与疗效评定标准》(二代标准)将两组中风病病类诊断分为中经络、中脏腑;依据积分分为4型:<13分为轻型,14~26分为普通型,27~39分为重型,>39分为极重型;证类诊断依据二代标准分为风痰火亢、风火上扰、痰热腑实、风痰瘀阻、痰湿蒙神、气虚血瘀、阴虚风动等7个证型。

  1.3.2  两组病类诊断  糖尿病组97例中中脏腑7例,占7.2%,中经络90例;占92.8%。非糖尿病组92例中中脏腑3例,占3.3%;中经络89例,占96.7%。经χ2检验P>0.05。

  1.3.3  两组积分分级比较  糖尿病组97例中轻型25例,占25.8%;普通型26例,占26.8%;重型34例,占35.1%;极重型12例,占12.4%。非糖尿病组92例中轻型20例,占21.7%;普通型41例,占44.6%;重型24例,占26.1%;极重型7例,占7.6%。经χ2检验P<0.05。

  1.3.4  两组证类比较  糖尿病组97例中风痰火亢8例,占8.2%;风火上扰4例,占4.1%;痰热腑实12例,占12.4%;风痰瘀阻45例,占46.4%;痰湿蒙神3例,占3.1%;气虚血瘀11例,占11.3%;阴虚风动14例,占14.4%。非糖尿病组92例中风痰火亢12例,占13.0%;风火上扰1例,占1.1%;痰热腑实19例,占20.7%;风痰瘀组47例,占51.1%;痰湿蒙神2例,占2.2%;气虚血瘀6例,占6.5%;阴虚风动5例,占5.4%。两组气虚血瘀、阴虚风动与其他证型比较,经χ2检验,P<0.05。

  1.4  治疗  两组患者均按脑血管病治疗指南进行处理。血糖明显升高者应用胰岛素,使血糖控制在<11.1mmol/L水平,监测血糖,防止低血糖的发生。中医辨证论治,随证加减。

  1.5  疗效评定标准  依据《中风病诊断与疗效评定标准》(二代标准)分为6级:基本恢复、显著进步、进步、稍进步、无变化、恶化。

  1.6  结果  两组疗效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对比  (略)

  注:经χ2检验,P<0.05

  2  讨论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糖尿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而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患病率在我国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脑卒中的患病率增高的倍数则远远高于国外资料,脑出血的患病率与非糖尿患者群相近,而脑梗死的患病率为非糖尿患者群的4倍。从本观察也可以看出:糖尿病组脑出血5例,脑梗死与脑出血之比为18.4∶1;而非糖尿病组脑出血11例,脑梗死与脑出血之比为7.36∶1。说明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脑出血的发病率较对照组低,这与文献报道相符。另外,糖尿病组的合并症明显较非糖尿病组的合并症多;从CT上看,糖尿病组的病情也较非糖尿病组重,而且复发率也较高。考虑这些是由于糖尿病引发脂代谢紊乱,高血糖引起微血管弥漫或局限性基底膜增厚,进而阻塞管腔,高血脂加重了大血管存在的硬化病变。由于病变广泛,累及大、中、小血管,且发展迅速,导致远端小血管营养障碍,管壁变性、坏死及纤溶系统功能障碍,最终导致脑梗死。糖尿病是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已成为共识,因此,2型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控制血脂、控制血压等对于预防和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生有着重要意义。

  糖尿病,属祖国医学“消渴”范畴。消渴病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阴虚则津不载气,燥热则克伐正气,导致气虚;阴虚则血液浓稠,运行缓慢;燥热炽盛,煎熬阴血或气虚鼓动无力均可致血行迟缓而成瘀血。瘀血既是病理产物,又是新的致病因素,作用于机体,阻滞气机,津液失布,病情益重,累及他脏,变证百出。故消渴病是病变波及气血阴阳与诸脏腑的疾患,以肾虚为本。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属“消渴”、“中风”范畴。多由忧思恼怒,五志过极或饮食不节,恣酒嗜肥或操持过度,纵欲伤精诱发;亦有因气候骤然变冷、寒则血泣或早春骤暖、风阳暗动而致者。病机为气阴两虚,风痰互结,脑脉瘀阻。大多病程较长,以风痰瘀血为标,气阴两虚为本,为本虚标实之证。本组资料表明,糖尿病组阴虚风动、气虚血瘀两型明显较对照组高,经统计学处理P<0.05,说明消渴合并中风是以气阴两虚为本,以风、痰、瘀、热为标的本虚标实证,与单纯中风病机有所不同。从病类诊断上看中风组中脏腑的病例多,但经统计学处理无明显差异。可从积分上看,消渴中风组重型和极重型的比例明显较对照组高,经统计学处理P<0.05,说明消渴中风组的病情重。从治疗结果与转归上看,消渴、中风的恢复也较单纯中风差,经统计学处理P<0.05,这与气阴两虚,累及多脏,变证百出,脏腑阴阳气机失调的病机是相关的。因此,对于消渴、中风的治疗除益气养阴固本、息风化痰、活血祛邪之外,还要调节阴阳。最根本的是预防消渴动风,减少中风的发生。

  (编辑:丁  薇)

  作者单位: 101400 北京,北京市怀柔区中医医院

作者: 杜金玲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