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3期

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妊高征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复方丹参注射液对妊高征患者消除尿蛋白,减少产后出血,降低胎儿窘迫率的效果。方法将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入5%葡萄糖液500ml内,每日1次,静脉滴注,6天为一疗程,同时辅以解痉、镇静、降压、左侧卧位等治疗。结果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妊高征6天后尿蛋白逐渐消退,胎儿窘迫率低。结论复方丹参注射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复方丹参注射液对妊高征患者消除尿蛋白,减少产后出血,降低胎儿窘迫率的效果。方法  将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入5%葡萄糖液500ml内,每日1次,静脉滴注,6天为一疗程,同时辅以解痉、镇静、降压、左侧卧位等治疗。结果  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妊高征6天后尿蛋白逐渐消退,胎儿窘迫率低。结论 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妊高征安全有效,可适用于各型妊高征。
   
  【关键词】  复方丹参注射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尿蛋白;胎儿窘迫
   
  本文应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中、重度妊高征25例,治疗6天后观察尿蛋白变化,有效23例,无效2例,且胎儿窘迫发生率低,取得良好疗效。现将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2003年10月~2005年9月在我院妇产科住院治疗的中、重度妊高征患者,年龄21~34岁,孕周35~41周。初产妇10例,经产妇15例。按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第5版的分类标准分类,中度妊高征10例,重度妊高征15例。所有病例在本研究前均未进行任何治疗。

  1.2  方法  治疗组病例将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入5%葡萄糖液500ml内静脉滴注,每日1次,6天为一疗程,同时辅以解痉、镇静、降压、左侧卧位等治疗。对照组只予以解痉、镇静、降压、左侧卧位治疗。每组入院时均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血浆蛋白,血清电解质。每3天复查尿常规一次。

  1.3  观察内容和方法

  1.3.1  治疗前后尿蛋白变化  有效:治疗后尿蛋白减少或消失。无效:治疗前后尿蛋白无变化或加重。

  1.3.2  分娩时胎儿窘迫的发生率  排除由脐带因素、慢性肾炎、过期妊娠胎盘老化、严重贫血、妊娠合并心脏病心力衰竭、前置胎盘或胎盘早剥、产程延长、产钳或胎吸助娩、臀助娩、催产素使用不当所导致的胎儿窘迫。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分析采用成对资料的χ2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尿蛋白的变化  治疗6天后尿蛋白逐渐消退情况,治疗组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尿蛋白的变化  (略)

  注:χ2=5.21,χ20.05(1)=3.84,P≤0.05,故认为两种疗法差异有显著性

  2.2  胎儿窘迫的发生率  分娩时胎儿窘迫的发生率,治疗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胎儿窘迫的发生率  (略)

  注:χ2=4.20,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通过对妊高征孕妇尿蛋白的观察发现,妊高征孕妇产后尿蛋白消退缓慢,平均2~3个月,且胎儿窘迫率高。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后观察发现,治疗6天,尿蛋白逐渐消退,胎儿窘迫率低。说明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妊高征孕妇,具有改善微循环[1,2],能提高机体的耐缺氧的能力[3]。

  妊高征的病因至今不明确。正常妊娠晚期,血液生理性的处于高凝状态,各种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原均升高,血小板黏附度增加,同时纤溶系统的活性也增强。因此,正常妊娠期凝血与纤溶系统之间处于动态平衡。妊高征时,凝血系统活性,包括血小板及各种凝血因子等功能增强,而抗凝血因子及抗凝血酶Ⅲ与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纤溶酶原、纤溶酶等活性降低,纤溶酶原活性抑制因子及纤维结合蛋白升高。上述变化导致凝血系统与纤溶系统失去动态平衡,这种失调可能成为妊高征的发病因素之一。丹参注射液能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有抗凝、促进纤溶,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能降血脂,可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及炎症反应,促进肝细胞再生,并有抗纤维化的作用;能提高机体的耐缺氧能力,能促进组织的修复。由于复方丹参注射液能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故可扩张肾血管,改善肾功能,从而使蛋白漏出减少;改善胎盘血管痉挛,抑制血栓形成,故可改善胎盘血液供应,降低胎儿窘迫率;由于抑制血小板聚集,促进纤溶,可调节凝血与纤溶系统,使之达到平衡,减少产后出血。

  【参考文献】

  1  郝翠芳,于小玲,孟宪凤,等.复方丹参对妊高征孕妇微循环的影响.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4):203-204.

  2  魏丽娜.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妊高征的临床应用.中国社区医师,2004,20(12):36.

  3  郑怀美.妇产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78.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748100 甘肃陇西,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伍玉凤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